>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即期汇率重返6.2 人民币短期走势现观点分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张喜威 发自北京

  周二(3月25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一度出现小幅反弹,随后开始震荡上行,最终贬值136点(约0.22%),至6.2024。尽管人民币汇率长期看涨仍是市场共识,但随着近期的大幅贬值,市场分析人士对人民币短期内的走势已经出现分歧。

  野村证券(Nomura)上周的调查显示,67%的受访者认为在接下来的三个月内人民币还将贬值。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金融分析师刘东亮亦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考虑到中国经济偏弱的态势还在继续,预计短期内人民币汇率还会继续走贬。

  但东莞银行金融分析师陈龙则认为,如果贬值持续到6月份就将形成趋势性的贬值,这一点对央行的调控来说是不利的。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亦表示,截至目前,人民币汇率已经比前期的高点最多贬值超过3%至6.2370,接下来6.25的整数关口不会被轻易破跌,后市更大的可能是在这个关口附近区间波动。

  人民币汇率走跌难成大趋势

  据记者统计,人民币对美元即期 (询价)上周累计贬值超过1.2%,创出历史上最大单周跌幅,并将1年来的最低汇率刷新至6.2370。然而,即期汇率周一收盘升值362点(0.58%),又刷新了30个月的最大单日涨幅。

  对此,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消息面很难解释(周一)汇率的强势反弹,但这并不奇怪,不能排除是央行的一种调控行为。

  不过,值得注意到是,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周二(3月25日)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小幅上行26个基点,报6.1426。与此同时,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询价)虽一度反弹至6.1732,但随后汇率逐渐上行,午后突破6.2整数关口,最多至6.2033,最终收盘贬值136点(约0.22%),至6.2024。

  东莞银行金融分析师陈龙认为,虽然目前影响人民币汇率短期贬值的因素比较多,但中长期而言人民币汇率还是会升值的。

  陈龙表示,尽管最近的经济数据较差,但转型升级之后中国经济的中长期形势仍会向好;尽管出口竞争力有所下降,但较其他经济体的优势依然明显,经常项下的顺差还会延续。从世界范围来看,增速放缓之后的中国经济增长水平也是很高的,这反映在人民币的长期走势上应该就是升值。另外,中国资本市场的相对封闭、强大的外汇储备和央行对于市场的控制力等,都使得人民币汇率的走跌很难成大趋势。

  即期汇率或区间盘整

  目前,看涨人民币汇率长期走势,仍是当前市场上的一个共识。但随着近期人民币汇率的大幅贬值,分析人士对短期内汇率走势的判断已经出现分歧。

  据野村证券(Nomura)上周(调查日期:3月19日~21日)的调查,67%的受访者认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接下来的3个月内还将贬值,33%的受访者认为将升值。调查还显示,85%的受访者认为中国央行在2014年全年将进行外汇干预。

  刘东亮亦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考虑到中国经济偏弱的态势还在继续,预计短期内人民币汇率还会继续走贬。

  不过,东莞银行金融分析师陈龙则对记者表示,人民币汇率贬值持续到6月份的可能性不大。因为6月份美联储可能会加速退出QE的步伐,如果人民币贬值到6月份,就可能演变成趋势性的贬值。若央行能让汇率维持在一定的区间内盘整,市场就会对人民币汇率均衡区间的位置形成一个新的认识。这样对央行来说是最好的,既可以挤出跨境套利资金,又可以让长期的、投资于实业的资金留在境内。

  赵庆明表示,截至目前,人民币汇率最多已经比前期的高点贬值超过3%至6.2370,接下来6.25的整数关口不会被轻易突破。“不排除未来几天盘中会暂时跌破(6.25),但收盘应该还会回来。因为6.25的水平相对前期的高点已有超过3%的跌幅,应该是一个比较重要的阻力位,后市更大的可能是在这个关口下方的区间内波动。”赵庆明表示。

  “另外,具体还要看未来国际市场的情况,比如美元是走强还是走弱。国际外汇市场的情绪也会反映到人民币的汇率上的。”赵庆明补充道。

  “毕竟中国仍然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所谓的管理就是由央行来管理,而管理的目的就是要维持汇率的稳定。”赵庆明告诉记者,汇率贬值过多会强化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预期,可能会引起资本的异常流动,市场的流动性也会受到冲击,这些对宏观经济的运行是不利的,央行不大可能允许这种情况出现,不会让人民币出现趋势性的贬值。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40326/46968.shtml report 271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张喜威发自北京周二(3月25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一度出现小幅反弹,随后开始震荡上行,最终贬值136点(约0.22%),至6.2024。尽管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