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成都春季糖酒会 > 2014糖酒会独家访谈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习酒总经理钟方达:今年白酒业更困难 寒冬远未结束

来源:搜狐酒评网 作者:谢伟
习酒总经理钟方达接受搜狐酒评网独家访谈
习酒总经理钟方达接受搜狐酒评网独家访谈


  搜狐酒评网讯 第90届全国糖酒会在成都如火如荼进行着,3月26日,习酒公司总经理钟方达先生接受了搜狐酒评网的独家访谈。钟方达表示,白酒行业的寒冬远远没有结束,2014年可能会更困难,高端白酒受冲击最大,但中低端市场就迎来发展机会。

  2013年对整个白酒行业来说,都是非常艰难的一年,绝大部分的白酒企业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业绩下滑,习酒也不例外,财报显示,习酒销售业绩下滑了10%,总经理钟方达说,习酒利润下降的幅度还要更大一些,2013年虽然销售量依然小幅上涨,但总体情况是高端酒减少了,中低端酒增加了,但是平均的单价下降了,所以销售收入就降低了。习酒以前高档酒的利润大一些,所以利润下降的幅度还要大一点。

  2014年将是更困难的一年

  对于2014年白酒业的前景,钟方达总经理表示并不乐观,甚至可能比2013年还要困难,“今年整个国民经济都很困难,白酒行业作为国民经济一个小的产业,一小部分,肯定要受影响,并且白酒行业说的影响是来的最快的,因为这个产品的属性,如果国家经济比较繁荣它可能最先起来,如果国民经济调整了它可能最先受挫,应该说今年是比较困难的。”

  高端白酒受到冲击最严重

  2013年中央出台的一系列限制三公消费、奢侈消费等政策,导致白酒行业直接跌至冰点,尤其对高端白酒,打击是致命的。但钟方达认为,白酒行业衰退的根本原因还是出在自身问题上,产能过剩、积累的产品太多,再加上过度营销,在市场上产品太多,大量的羁押,再加上一些炒作,中央政策一出来就立刻见效。

  相反,对价格较低的亲民酒影响就不是很大,甚至有的还增长。这也是市场发展的趋势,以前大酒厂都愿意出利润更丰厚的产品,现在政府销售受影响,高端企业减少,很多企业开始做中低端产品或者低端产品,所以这一块的竞争也会加剧。习酒也在发力做中低端产品,去年也出了一些列价格不高、品质不错的酱香酒,都在一百块钱以内,同时推出一些定制酒,个性化产品,还有一些喜庆用酒。行业这么做,对消费者来说是最好的,消费者以前可能喝酒的成本比较高,买大厂的酒价格比较高,现在他用比较合理的价格能够喝到这些名酒企业的优质产品,真正受益的是消费者。“习酒生产基地是大曲酱香白酒的产量在全国仅次于茅台酒,居第二位,同样质量的酒价格又不高,人家200元我才100元,我的性价比高,这是我的优势。”

  白酒业寒冬还将持续 将出现一轮兼并潮

  任何经济发展都是起伏性的,中国白酒这几十年经历了几起几落,现在落下来了,将来也必然要升上去,因为消费群体还是在这儿,有需求就会有发展,这是一个规律性的东西。钟方达认为,“这一次调整周期会比较长,可能比以前的寒冬要长得多,因为这一次调整主要存在的问题还是产能过剩,我们需要把以前这些库存消化掉,把以前过剩的产能淘汰掉,特别是过剩的产能淘汰掉,以后市场才能够逐渐恢复,逐渐起来,这个过程我想是从2013年开始,今年可能是一个深度调整期,也许2015年都还在调整期,但是我认为以后机会就会出现,就会有所上升。”淘汰落后产能,质量不行的、规模太小的、不规范的、环保不达标的、管理不规范的、没有品牌的、没有的营销网络,这些企业肯定首先要被淘汰掉,或者被兼并。

  对“跨界”搞白酒现象不看好

  在白酒行业比较低迷的今天,很多企业已经、或者准备加入白酒业的行列当中,对于前景如何,不同的人也纷纷表达了不同的看法,对此,钟方达总经理表示“有关注,但不关心”。“做一个白酒说实在的很不容易,需要的东西太多,需要一个自然环境,做酒的地方都是环境好的地方才能做出好酒,需要我们的原材料,原料的建设基地,像茅台,通过多年的建设才建设了有机标准基地。需要一支精湛的队伍,各方面的人才,他需要很多时机打造。新企业进来,短期来讲对我们没有任何影响,没有多少冲击,以后的事说不清楚,但是我想很多企业能够耐住这份寂寞搞了几十年,你想想我们白酒企业,哪一个企业,名酒企业搞的好的企业,不要说几百年,几千年历史,至少他五年的历史都是有的,都是建国以后发展起来的企业,没有是十年、八年以后发展起来的大企业。你想不管他怎么进来,闹的多么热闹,我估计也就是喧嚣一阵子就烟消云散了。也许二十年、三十年以后他也可以闯出一番天地,那时候我已经退休了。”

  习酒欲改制 引入中粮战略合作

  习酒准备改制,要引进战略投资,想进来的战略投资者很多,大概有二十多家,首先习酒想选择一个比较大的企业,第二个,想选择一个跟做习酒相近的、对将来业务发展有帮助的企业,中粮正好有这些优势,他是大型国有企业,而且是做农副产品的,存储和销售的企业,跟白酒很相近,也具有很多销售的网点,钟方达表示,“中粮也是一个国有企业发展起来改制成功的企业,有很多优势,所以我们想引进他进来,对我们将来企业的管理、经营、市场、品牌都有好处。后来他们进来占了我们10%的股份,从现在情况看我们两家合作很好,对我们发展趋势有一定的帮助。”据了解,中粮的资金已经全部到位了,现在已经在办工商登记,等待登记完毕,习酒就是一个混合所有制的股份制企业了。

  习酒2014年战略:稳

  对于习酒在2014年的战略,钟方达表示就是一个字“稳”,不会有大的变化,在市场上重点是抓好渠道下沉,做到三个转型五个转变,把政府消费这一块转移到民酒上,这在市场上做好服务,做好品牌,今年产量即将超过2万吨,更要抓好产品质量、管理。“我们主要以提高效率,提高执行力,提高效力为核心的管理强化,主要是增加反应速度,把管理抓好。公司很多投资方面做一些调整,大的投资今年我们肯定就不搞了,我们通过多年建了十多亿,现在已经建设了基地,我们今年主要是把这个配套完善,把这个环境搞好,绿化、美化,把这些搞好以后我们大的扩建就不搞了,把投资这一块进行一些调整,更好适应目前市场的变化。”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酒评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327/n397301230.shtml report 3019 习酒总经理钟方达接受搜狐酒评网独家访谈搜狐酒评网讯第90届全国糖酒会在成都如火如荼进行着,3月26日,习酒公司总经理钟方达先生接受了搜狐酒评网的独家访谈。钟方达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