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页岩气成大企业滑铁卢 壳牌开发重心转移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美国页岩气市场的大规模崛起、气价的低迷,也波及到了壳牌在中国的页岩气业务发展。海外媒体报道称,荷兰皇家壳牌公司(下称“壳牌”)正在缩减其在四川省非常规天然气资产的活动,其中富顺区块系壳牌和中石油合作项目。

  壳牌有关高层婉转回应道,页岩气不同于常规 气体,评估时间会较长,“要去看哪些区块是值得投资的。”无论如何,具有巨大开发潜力的页岩气,开发价值不必多言,但其中存在的技术难题、产出比等也会困扰着石油巨头们,因此调整页岩气的投资战略也势在必行。

  “有一点耐心”

  页岩气是一种非常规能源,从页岩层中开采出天然气,需要水力压裂等增产措施。开采成本受到地质条件影响很大。

  富顺-永川项目始于2010年12月。当时的第一口页岩气井阳101井顺利开钻。而2012年3月20日,中石油与壳牌中国勘探与生产有限公司签署了一份产品分成合同,双方会在四川盆地的富顺-永川区块进行页岩气的勘探、开发与生产,而这也是壳牌在中国签署的首份页岩气产品分成合同。该区块覆盖大约3500平方公里。

  时隔一年之后,有关部门批准了该页岩气的产品分成产协议,项目正式启动。壳牌中国发言人史江涛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在富顺和梓潼(致密气)两个区块,“第一期的评价井钻探正按计划进行,将在2014年中期前完成,随后是一个较长时期的生产测试。测试结果将决定今后进一步勘探或开发的方式。到2014年年底,我们应该会了解更多情况。”

  据平安证券去年年底的一份报告,富顺区块完钻12口,排名中石油现有的三个项目(长宁-威远国家级示范区完钻26口、滇黔北昭通国家示范区完钻8口等)的第二位。而三个区块累计实现商品气量为7000万立方米。

  不过,有海外媒体报道称,壳牌实际正缩减其在四川省非常规气资产的活动,“可能考虑出让甚至放弃部分面积,并减少计划在富顺、金秋和梓潼三个天然气区块的钻井数量。”

  富顺是页岩气区块,金秋与梓潼是致密气区块。壳牌集团项目和技术部董事毕迈新对此并没有予以直接评价,他表示:“与常规天然气不同的是,页岩气一般需9~12个月才可能发现哪些区域是值得投资的,而天然气通常只要一周时间,所以,希望大家有一点耐心。”

  壳牌在中国的页岩气合作才刚刚开始,其中的酸甜苦辣或许也只是前奏。不过,对于壳牌来说,中国这张页岩气的牌要怎么打,首先要吸取美国的“前车之鉴”。

  壳牌重心转移

  壳牌在北美的页岩气业务并非一帆风顺。该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彼得·沃瑟(Peter Voser)曾坦承,在北美页岩气项目上投入了至少240亿美元,但这一押宝似乎成效并不显著,其北美上游业务部门也曾做过21亿美元的减值处理。

  国金证券分析师刘波表示,美国页岩气产量在近几年增长得十分迅速,其直接的结果便是天然气价格的大幅下滑。2012年,美国的天然气现货只有2.7美元/千立方米,同比降低了31%(不过2013年天然气价格有所回升)。而且,2013年,美国的天然气产量达到702.1立方英尺,相比2012年,增幅仅为1.5%,创下自2005年以来的最小增幅。

  如果此前投入太大资金进入美国页岩气市场的话,随之而来的便是严重亏损。根据麦肯锡公司2013年10月的一份调研报告,17家全球油气公司中,仅仅有6家在页岩气业务上获利。而真正实现收益的也都是中小企业。包括壳牌、BP以及埃克森美孚等虽有储量,却产生不了收益。

  更重要的是,由于页岩气开发过程中容易造成环境污染,美国还加大了对污染的治理,要求境内所有的水力压裂法页岩气开采气井安装相关设备,从而令可挥发性的化合物等尽量减少。而这一措施又加重了各个页岩气生产商的成本。

  毕迈新对此坦陈:“我们在北美的页岩气投资确实在缩减,这是因为美国和加拿大的天然气价格较低。我们现在正关注页岩油,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放弃天然气或页岩气,而只是我们的重心会转移。页岩油业务方面,我们会去看乌克兰和土耳其的潜在机会。当然,乌克兰现在政局变数较多,我们会继续评估。”对页岩油的关注,也是因为国际油价始终保持着高位而引起的,这对于生产商来说,要比开发页岩气划算得多。

  中石化油田一位管理层说,在美国,现在页岩气依然是有投资的,只是工作量有所减少,另外一些页岩油在开采过程中也会有页岩气,加上页岩油与页岩气的开采、生产技术及设备也有共通性,所以从页岩气转向页岩油的开采对于石油公司来说依然是值得投入的。2013年,国际原油价格在二、三季度受部分地区石油供应偏紧等因素影响,呈小幅反弹趋势,而全年的油价平均为108.66美元/桶,同比降低了2.62%,降幅有限。

  作者:王佑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4/03/3650668.html report 3157 美国页岩气市场的大规模崛起、气价的低迷,也波及到了壳牌在中国的页岩气业务发展。海外媒体报道称,荷兰皇家壳牌公司(下称“壳牌”)正在缩减其在四川省非常规天然气资产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