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兆会往事:年少接班后削权五叔 与成龙是多年好友

来源:新华社
图为海鑫钢铁董事长李兆会。(资料图)
图为海鑫钢铁董事长李兆会。(资料图)

  李兆会的十年

  自海鑫钢铁遭遇高额逾期贷款被报道以来,事件的主角李兆会一直未现身,行踪成谜

  十年前,身为“富二代”的李兆会突然遭遇丧父之痛,仓促接班数十亿资产的钢铁企业;十年后,昔日的“钢铁帝国”盛极而

衰,李兆会也面临破产危机。

  十年间,海鑫钢铁集团攀上过高峰也跌入过谷底,“主人”李兆会登上过富豪榜也被称为不务实业的投资客,它们究竟经历了什么?

  传闻以来一直未现身

  李兆会是山西最大的民营钢企海鑫钢铁集团的董事长。

  3月7日,一则“山西某钢厂因资金链断裂而停产,江苏钢厂收到银行口头通知称信贷将缩减20%”的消息在圈内流传。当日,铁矿石、煤炭、焦炭期货黑色金属产业链上的三大品种齐齐跌停,据多位业内人士分析,“山西某钢厂”指的就是海鑫钢铁。

  紧接着有媒体报道,海鑫钢铁贷款逾期未缴,额度高达30亿元,目前亏损严重,多座高炉都已停产,工人工资也拖欠了好几个月。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的文章,3月19日,海鑫钢铁的最后一座仍在生产的5号高炉也停了,至此,6座高炉已全部停产,厂区内的电厂和煤气厂也已停工,但海鑫能源管控处的一位中层表示:“现在是停产不停工,最快四月中旬可以恢复正常生产。”

  《华夏时报》援引一位接近李氏家族人士的话说,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当地工商银行[-0.29% 资金 研报]行长曾带银行工作人员上门要账,海鑫钢铁负责人之一、李兆会的妹妹李兆霞无奈之下直接到运城市政府协调。据介绍,贷款到期需要“周转”在当地企业并不罕见,但银行行长亲自带队上门要账的,尚属首次。

  业内人士描述,海鑫钢铁未能及时收到钢贸商货款,加之自身现金流较差,未能归还银行的逾期贷款,导致银行对其抽贷,这样的三角债关系在钢企中比较常见。但《第一财经日报》披露,海鑫钢铁可能还涉及到数额不明的民间借贷。

  “凤凰财经”采访全国工商联中小冶金企业商会人士的话说,作为商会的会员,近年来海鑫钢铁已经不给协会上报相关数据了,商会对其生产经营情况并不了解,“不仅我们,中钢协也没有他们的数据,而中钢协是对企业有统计权的单位。”

  此外,自海鑫钢铁遭遇高额逾期贷款被报道以来,事件的主角李兆会一直未现身,行踪成谜。

  上述商会人士称,作为商会的会员单位,商会根本联系不到他们,发短信不回、打电话不接。商会的执行会长亲自给李兆会发短信,也没有回复。

  与钢铁业内的恐慌和当地政府的着急截然相反的是,另一些人从中看到了机会。在3月22日前后的几天内,已有数家企业登门造访海鑫总部,以求重组、收购或者托管海鑫钢铁。

  父辈创业

  山西省闻喜县是个默默无闻的小城,海鑫钢铁就在那里,它的创始人李海仓也出生在那里。

  最初,李海仓从当地信用社贷款5万元开办小卖部,因经营不善赔钱;后又在侯马、临汾一带倒卖车皮,并通过炼焦大王李安民认识了临汾铁路分局局长王维栋,为其以后解决运输问题奠定了基础。

  闯荡几年后,李海仓拿出在市场经营活动中积累的资金20余万元,再加上20万元的贷款,与辛存海、侯岚云共同创办第一个焦化企业。1988年,李海仓与三门峡机务段联合办厂,双方投资60万元,1991年又先后与运城、洛阳铁路分局联合成立了洛铁焦化厂,成为山西省第一个机械化焦炭企业。

  1992年李海仓成立了山西海鑫钢铁有限公司。三年后,海鑫钢铁又分别与洛阳铁路分局、临汾铁路分局、北京铁路分局进入海鑫钢铁有限公司的二期工程建设,并于1996年由生铁转到炼钢、轧钢。

  经过不断地吸引投资扩产,以钢铁为主营业务的海鑫钢铁成为山西省第二大钢铁企业,也是山西省规模最大的民营企业。2002年末,公司资产总额达到40亿元。

  然而令人惋惜的是,在公司创立十年之际,2003年1月,这位“钢铁大亨”李海仓却在自己的办公室被枪杀,此案迅速登上国内外主流媒体,引发轰动。

  李海仓突然离世,留给儿子李兆会多笔财富:一个当时全国排名前列的钢厂,一份资产几十亿的家业,还有一个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的“显赫资本”。

  2003年4月1日,中国第一家以民营资本为投资主体的保险公司民生人寿成立,凭借工商联这一背景,海鑫钢铁成为当时21家发起者之一,并位列万向集团、中国泛海控股集团之后的第三大股东。

  22岁接班

  父亲被害时,儿子李兆会22岁,远在澳大利亚留学。面对家庭的巨大变故,李兆会只好中断学业,子承父业。2003年2月18日,父亲去世后的第28天,李兆会正式接班。

  据悉,李兆会能顺利接班是因为他的爷爷李春元。李春元有6个儿子,李海仓是老三,其他五个儿子都在海鑫担任要职。为谁来接班的事,李春元在家里先后召开3次家庭会议,李春元说:“从继承遗产的角度来看,只有我和海仓的母亲及海仓的妻子和子女可以继承,但我和海仓的母亲都年事已高,海仓的妻子又没有这个能力,所以只有海仓的儿子来继承。”爷爷发话,李兆会便顺理成章地成了海鑫新掌门人。

  当时海鑫高层的管理格局是:李兆会出任董事长,五叔李天虎出任总经理,辛存海任常务副董事长,跟随李海仓创业的10名元老也分别担任各部门要职,其中包括李海仓另外四位兄弟。这是典型的家族式管理模式,对刚坐上董事长位置的李兆会来说,这样的人事安排可能更有安全感,但也令他感到约束。

  上任不久,李兆会第一次外出视察,由五叔和六叔陪同前往福建和香港。这第一次出访名义上是两位叔叔陪同李兆会,而实质上是李兆会陪同两位叔叔,这种“主宾颠倒”的场面使李兆会感到非常尴尬,他很快意识到不能总是依赖叔叔“帮忙”。

  果不其然,没过多久李兆会就将李天虎调离管理核心,并将海鑫下属的海鑫水泥厂交由他打理,海鑫水泥厂现已成为独立于海鑫集团之外的实体,李天虎在海鑫集团的股份也已撤出。与此同时,李兆会还在海鑫高层进行“大换血”,开始大展拳脚。

  2003年,海鑫总产值超过50亿元,上缴利税超过10亿元,为当地财政贡献3亿元,成为历年来海鑫发展最迅速、最好的一年;2004年,海鑫总产值达到70亿,实现利税12亿;同年,海鑫被评为纳税全国民企第一;2004年8月,海鑫靠产品优势,凭竞争实力,在即将兴建的跨海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原材料招投标中一举中标。

  在2004年的《福布斯》排行榜中,海鑫钢铁已由“李海仓时代”的第27位前移至第19位。

  不仅如此,李兆会在担任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以后,投资一亿元建起了高炉煤气发电厂,完成了四号120立方米高炉和二号15吨转炉的改造工程,使其成为500立方米高炉。如此一来,海鑫钢铁又新增90万吨的炼铁、炼钢能力。

  他还为海鑫2100名员工办理了养老、医疗和失业保险,先后投资7200万元为员工建设13栋住宅楼、31座小别墅,拿出347万元重奖贡献突出的人才,一次奖励10辆“帕萨特”汽车,开创了全省乃至全国民营企业员工奖励的先河。

  另外,海鑫钢铁先后投入1200万元对员工进行培训,组织350名员工参加成人高考,输送120名员工到武汉科技大学深造,举办各种培训班380余次,受训员工达27000人次。

  但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钢铁行业受到波及,海鑫钢铁未能幸免,停产长达半年,并开始走下坡路。

  爱玩资本

  据悉,李兆会常年呆在上海、北京,有专属的私人飞机,每次到闻喜县都将飞机降落在运城机场,因此外人很难知道他的行踪。他也不太喜欢跟媒体打交道,公开资料较少,但少数与李兆会有过接触的人表示:他是一个很有“爆发力”的人。与父辈潜心经营实业不同,李兆会主政后,大力推行多元化经营,尤其热衷投资。

  李兆会真正成名也正是在资本市场。他在资本市场的运作主要以山西海鑫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为平台,李兆会持有闻喜惠天实业有限公司90%的股权,闻喜惠天持有海鑫钢铁89.3%的股权,海鑫钢铁持有山西海鑫实业90.93%的股权。通过这个链条,李兆会将家族资产掌握在手中。

  2004年11月海鑫旗下的山西海鑫实业以5.9亿元的价格收购中色股份[-0.71% 资金 研报]所持民生银行[-2.42% 资金 研报]1.6亿股,以3.1%的持股比例成为民生银行第十大股东。在民生银行完成股改后,海鑫实业共持有其1.8亿股,一度名列十大流通股股东第二位。

  2007年上半年在牛市最高点,海鑫实业抛售手中民生银行近1亿股,套现超过10亿元,这被认为是李兆会迄今为止最成功的投资。

  在资本市场的成功令李兆会身价飙升。在2007年的胡润百富榜中,李兆会资产超过85亿元,排名第78位,较2006年暴涨了112%,并成为最年轻的山西首富;2008年,李兆会又以125亿元资产再次登顶山西首富。

  在“玩转”资本市场的过程中,李兆会还结识了两位重量级人物:万向集团鲁冠球之子鲁伟鼎和大佬史玉柱。

  2004年,李兆会与鲁伟鼎相识后结成盟军,两人联手在二级市场上主导了多笔交易,收获颇丰。

  2013年,李兆会又找到了新的合作伙伴史玉柱。2013年9月12日,辽宁成大[-1.07% 资金 研报]发布定增预案,用于投入新疆宝明油页岩综合开发利用(一期)项目。认购对象仅有两家:史玉柱控股的巨人投资和李兆会控股的海博鑫惠,其中巨人投资斥资不少于8.62亿元、认购6500万股,海博鑫惠斥资不少于9.94亿元、认购7500万股。定增完成后,巨人投资将持有辽宁成大4.32%的股份,海博鑫惠将持有辽宁成大4.98%的股份,二者将分别成为其第三和第二大股东。

  2014年1月3日,辽宁成大的定增方案获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通过。

  此次合作伙伴遭遇危机,史玉柱也站出来公开发声,力挺李兆会,其中提到银行抽贷40亿元,导致其流动性出问题,15%贷款利息,致其负担较重。

  短暂的婚姻

  李兆会不仅是“钢铁少帅”,还是华谊女星车晓的前夫。

  2010年1月25日,车晓和29岁的李兆会在闻喜举行了古朴隆重的中式婚礼,这一喜事成为当时最受关注的娱乐新闻之一。

  当地传闻,两人婚礼之豪华令人瞠目。席开500桌,婚车200余辆,从北京请来的婚庆公司将整个县城布置得比春节还热闹,处处张灯结彩,婚礼总价500万元。此外,李兆会还向每个海鑫员工派发500元红包,员工数量多达9000余人。

  然而这段轰动一时的豪门婚姻却在两年后宣告结束。2012年4月,李兆会与车晓宣布离婚。关于两人分手原因传闻颇多,有说是因为两人性格不合聚少离多,有说是因为两人一直未有孩子,另有传言称车晓因此获得了3亿元的巨额分手费。

  对此,当事人车晓曾作过回应,否认拿了天价分手费,怒斥失实报道的同时,她还不忘大方称赞前夫是个“非常优秀的年轻人”。最近李兆会遭遇破产传闻,与车晓的婚变也再度被提及,车晓仍然公开声明,称与前夫分开是因为性格不合,至于3亿元分手费,她表示“你给我,我都不知道怎么花”。

  车晓到底是怎么跟李兆会相识相恋的?据《天天新报》披露,两人初次见面是在成龙的一次饭局上。成龙与李兆会是多年好友,“成龙海仓慈善基金”就是以李兆会的父亲李海仓的名字命名的,初始基金5000万元人民币来源于海鑫钢铁的捐助,在基金会运作过程中李兆会也是出钱出力,帮了很多忙。

  (本文相关资料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第一财经日报》、《华夏时报》、《天天新报》、凤凰财经、新浪财经、搜狐财经等)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社 https://jingji.21cbh.com/2014/3-31/xMMDA2NjFfMTExNjMxMA.html report 6593 图为海鑫钢铁董事长李兆会。(资料图)李兆会的十年自海鑫钢铁遭遇高额逾期贷款被报道以来,事件的主角李兆会一直未现身,行踪成谜十年前,身为“富二代”的李兆会突然遭遇
(责任编辑:UF04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