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民生银行债转股再度触发调价条款 大股东仍未松口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业内人士透露,公司管理层希望与股东沟通比较有把握后再度提议下调转股价,但目前仍无太大进展

  ■本报记者 张 歆

  虽然优先股已渐行渐近,而且多家银行明确考虑发行优先股,但优先股仍不能解决一切问题,上市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的缺口仍需

要靠其他方式提升。

  推动可转债尽快转股,这几乎是目前民生银行唯一能采取的提高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的方式,目前该行二级市场股价已经再度触发转股价下调条款,然而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2月底曾否决下调转股价议案的民生银行部分大股东仍未松口,“公司管理层希望与股东沟通比较有把握后再度提议下调转股价,但从目前来看,仍没有太大进展”。

  一位接近民生银行的有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优先股只能补充一级资本,不能补充核心一级资本;从去年四季度以来,如果资本充足率不能提前达标,银行的创新业务和新的分支机构的开设都会受到限制,去年民生银行的发展速度已经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

  转股率仅万分之三

  2013年3月15日,民生银行公开发行了总额为人民币200亿元的可转债,其中171.74亿元的可转债于2013年3月29日起上市交易,28.26亿元的可转债于2013年5月2日起上市交易。根据有关规定和《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附次级条款)募集说明书》的约定,民生转债自2013年9月16日进入转股期,经过对分红派现的调整后,目前转股价为9.92元。

  截至2013年12月31日,民生转债累计已有603万元转为股票,累计转股股数为607546股,未转股可转债占民生转债发行总量的99.96986%。也就是说转股率仅为0.03014%。对比去年三季度末(累计已有585.9万元民生转债转为股票,累计转股股数为59.05万股)的数据可以发现,去年四季度仅有极少数可转债转股。

  而根据2013年起施行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可转债为不合格资本工具,在转股前,既不能计入附属资本,更不能计入核心资本,这意味着,民生银行去年一季度200亿元的转债融资目前仍未有效补充其资本。

  鉴于目前A股市场和银行股估值的疲软态势,短期内依靠二级市场股价走强激发债转股热情恐怕很难实现。

  大股东否决下调转股价

  从理论上来说,民生银行还有一个刺激债转股的手段,那就是下调转股价。

  在设计之初,民生转债就预留了下调转股价的条款——“当本行A股股票在任意连续三十个交易日中有十五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80%时,本行有权于上述事实发生之日起十个工作日内提出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方案并提交本行股东大会审议表决”。

  但是,今年2月27日,股东大会否决了转股价下调方案。根据民生银行公告,该次会议采用现场记名投票与网络投票相结合的方式对议案进行表决,最终有45.64%的票数赞成这一议案,40.42%的票数反对这一议案,弃权票达13.94%,该议案没有获得持有效表决权股份总数的2/3以上票数支持。

  由于民生银行的股权结构比较分散,A股前十大股东各自的持股多数在2%-5%之间,因此说服足够数量的大股东支持下调可转债转股价的工作难度确实较高。

  业务扩张承压

  对于各家上市银行来说,其对于发行优先股补充资本的迫切程度并不一致,从截至去年三季度末的数据来看,民生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一度承压。目前,2013年年报数据显示,民生银行资本充足率回升。截至2013年年末,民生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72%;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72%;资本充足率为10.69%。公司表示,截至报告期末,民生银行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均达到中国银监会新办法达标要求。民生银行强调,该行近年来资产对于资本的耗用日益扩大,为保证资本充足率符合监管要求等,该行一方面树立资本约束观念,从资本节约的角度出发进行资本管理,不断完善资本占用核算机制,确立了以资本收益率为主要考核指标的计划考核方式;另一方面,同时加强资本使用的管理,通过各种管理政策引导经营机构资产协调增长,降低资本占用。

  “民生银行资本充足率的回升也是有代价的,该行2013年的总资产增速和净利润增速明显放缓”,有分析人士尖锐的指出。

  2013年,民生银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2.78亿元,同比增长12.55%;截至报告期末,民生银行资产总额为32262.1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42.09亿元,增幅仅为0.44%。

  相对于截至上周六已经披露年报的上市银行,该行总资产增速排名最低,且排名倒数第二的工商银行的增幅也超过了7%;净利润增幅方面,民生也排名靠后。

  再次触发“调价条款”

  对于上市银行来说,目前补充资本最好的工具无疑是优先股。民生银行有关人士上周也对本报记者表示,“民生银行对优先股事宜做了一些前期的准备,并一直密切关注,现在也在等待监管部门下发政策指引”。该人士还同时表示,“我们对于优先股还是比较看好的,银行也确实比较需要补充资本,因此未来回应的速度可能会比较快,但目前确实没有时间表”。

  但是,值得一提的是优先股只能补充一级资本,不能补充核心一级资本,这一点不仅民生银行需要应对,多家资本充足率临近监管指标的股份制银行也需要考虑。

  有关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虽然监管要求资本充足率是在2018年以前达标,但实际上银行已经接到监管部门口头通知,需要提前达标。而且,资本充足率不达标银行的创新业务和新的分支机构的开设都受到限制,去年四季度以来,限制就已经慢慢开始”。

  从民生银行2013年的业绩来看,资本压力可能会拖业务开展的后腿,因此仅仅依靠优先股并不能解决民生银行的全部资本金问题。

  “管理层也比较着急,但目前没有确定的再融资方案,只能依靠可转债转股”,“现在股价已经再次触发下调转股价的条款,管理层有权再次提出下调转股价的议案,但是目前管理层并未急于启动,而是希望与股东尤其是相对大股东们沟通后,比较有把握时再进行提议。不过,从目前来看,沟通仍没有取得太多进展”,上述接近民生银行的有关人士表示。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资本证券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01/n397541399.shtml report 3738    业内人士透露,公司管理层希望与股东沟通比较有把握后再度提议下调转股价,但目前仍无太大进展■本报记者张歆虽然优先股已渐行渐近,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