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东方宾馆“食言”同业竞争 全体董事遭提案罢免(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晓晴 广州报道
本报记者 晓晴 广州报道

  面对东方宾馆(000524.SZ)在解决同业竞争问题上的一再食言,有小散终于坐不住了。

  4月2日,东方宾馆发布“关于2013年度股东大会增加临时提案的公告”称,2014年3月31日,公司董事会收到股东王振华、梁树森的临时提案《关于罢免公司全体董事 的议案》,提案称由于公司董事未能履行勤勉尽责的义务,拟罢免公司全体董事,并提交公司 2013 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另据东方宾馆此前披露的2013年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年末,包括3名独立董事在内,东方宾馆董事会共计有9人、其中6名董事均为有国企背景的“国有董事”,分别为公司董事长冯劲、副董事长林伟民、董事张竹筠、李峰、朱彤以及董事、董事会秘书郑定全。

  东方宾馆表示,根据《公司章程》的规定,该临时提案属于普通决议事项。公司董事会认为,提案人的身份符合有关规定,该临时提案有明确议题和具体决议事项,属于股东大会职权范围,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同意将该临时提案提交公司 2013 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对此,长江证券一位分析师认为,两名个人股东之所以提议罢免全部董事,主要是因为东方宾馆未能如约消除同业竞争。同时,这也表达了他们对公司不满的一种情绪。

  当天,东方宾馆证券事务代表吴旻对本报记者表示,“公司接到上述个人股东的持股清单和议案之后,根据相关程序及时进行了公告。下一步,公司方面并不会就此采取与流通股东进行对抗的任何措施,而是交由股东大会作最后的决定。”

  此外,吴旻进一步声称,由于上述个人股东属内幕信息知情人,公司方面不便于向外界提供两个股东更详细的资料。“我只能说,他们都是两个外地人。”吴旻表示,“而且,他们两人属于联合提案。如果按单独一人持股计算的话,他们还达不到提议临时议案的条件。”

  不过,如今这场较量并不是在同一个重量级别。截至目前,作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广州市东方酒店集团的控股股东及公司的第二大股东,广州岭南国际企业集团(岭南集团)直接与间接控制了公司51.55%的股份,公司前二大股东分别持股10030.17万股和3871.22万股。

  “由于上述临时提案只是普通议案,公司大股东并不需要回避表决,他们也可以就此进行投票表决。”吴旻明确表示。

  而东方宾馆此前披露的2013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在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梁树森和王振华分别以348.52万股和280.37万股的持股量位居自然人股东首席和次席,分别仅次于东方宾馆两家大股东之后。

  除了重仓东方宾馆以外,王振华还曾多次出现在中海科技(002401.SZ)、智云股份(300097.SZ)、有研硅股(600206.SH)等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而梁树森在去年三季度末还重仓持股百川股份(002455.SZ),期末持股100.28万股,为去年三季度新进。

  事实上,自岭南集团于2009年起成为东方宾馆新任控股股东以来,其久拖未决的同业竞争问题也屡屡为市场所诟病,流通股东们对此也颇有怨气。

  今年3月29日,公司最新发布的“关于公司及相关方承诺履行进展的公告”也表明,截至公告发布日,岭南集团尚未履行完成其在2009年度《收购报告书》中的承诺一事。

  回溯至2009年,岭南集团通过股权划转直接持有东方宾馆14.36%的股权,并通过东方酒店集团间接持有东方宾馆37.19%的股权。2009年10月13日,东方宾馆公告了岭南集团的《收购报告书》。根据《收购报告书》,岭南集团最初承诺将在股权划转完成后24 个月内,根据广州市政府产业整合的战略部署和未来资本市场的情况,并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条件下,岭南集团将利用上市公司的平台,逐步整合集团内的酒店业务。这些优质资产中,包括了广州花园酒店、中国大酒店、广州岭南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等几家优质酒店资源。

  然而, 2012年4月17日,岭南集团书面告知公司,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所涉及的标的资产的评估结果尚未取得国资监管部门的核准或备案及开展向上级主管机关的报备工作。当天,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公司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的议案》。岭南集团仅表示,今后将根据情况变化,择机重新启动消除同业竞争问题的相关事项。

  “据我们了解,之前的评估结果没有被核准的原因主要是广州市国资委对收购价格有异议。”前述长江证券分析师称,“由于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公司近年来也没有办法从资本市场再融资。”

  “截至目前,市场对公司寄与期望的是,希望能够借广东国企改革的东风,推动大股东旗下的酒店资产注入。”该分析师表示。

  不过,公司方面给出的回应则是,截至目前,在可预见的时间内,除南沙大酒店外,公司暂无其他重大对外资产投资计划。(编辑 陈昊旻)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4/03/content_94770.htm?div=-1 report 3766 本报记者晓晴广州报道面对东方宾馆(000524.SZ)在解决同业竞争问题上的一再食言,有小散终于坐不住了。4月2日,东方宾馆发布“关于2013年度股东大会增加临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