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博鳌亚洲论坛 > 2014博鳌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黄怒波:看好中国的未来十年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我判断未来十年经济发展最好的地方还是中国,十八届三中全会给了中国企业一个希望。我们希望新的十年改革中,能从传统的经济模式走向互联网化的经济模式。

  亚洲潜力巨大,具备后发优势以及创新意愿。如果亚洲能够在这一轮革新与创新的浪潮中把握际遇,实现更多的自主创新,并围绕革新与创新加强外部合作与内部互联互通,将有可能使得亚洲再次实现一轮经济腾飞,甚至实现长久、可持续的亚洲富强梦。

  如何激发亚洲的本土创新?何为亚洲的创新路径?西方两百年来的创新兴衰能为亚洲提供何种借鉴?亚洲各经济体之间应该如何围绕革新和创新互联互通、深化合作?——这些都是非常值得延伸的话题。

  今年,《博鳌观察》再次携手全球著名经济学家菲尔普斯、魏伯乐、陈志武等,与众企业家进行深入对话,解析亚洲的创新难题,为亚洲企业的创新寻求实现途径,推动亚洲各国、地区政府于政策层面对创新给予持久鼓励和促进。

  中坤集团董事长黄怒波(点击查看详情)对经济学家的提问做出了以下回答:

  未来十年最大的经济增长在亚洲

  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德蒙德•费尔普斯:有人说,随着亚洲出口产品在西方的市场空间逐渐枯竭,亚洲经济体将把越来越多的劳动力和资金,用于生产当地市场所需的消费品。您是否认为亚洲企业界是否存在这样的共识:即资源将流向消费品市场?

  黄怒波:我同意。我在欧洲的几个国家旅行中看到,他们的经济发展出现了问题,他的社会的消费能力也出现了问题。最近德国的经济增长不错,但他是以出口增长来拉动经济增长,恰恰说明他本国内的消费市场存在一定问题。拉美经济也处于困境,阿根廷2千万人口是贫困人口,占总人口的一半。这种国际市场现状对中国出口增长构成越来越大的挑战,真正大的投资市场还是会在亚洲形成,最大的消费市场也是在亚洲。

  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德蒙德•费尔普斯:许多经济学家,特别是西方经济学家认为必须努力提高自身经济中的创新率。在亚洲企业界领袖们的心目中,推动亚洲自主创新的主要障碍是什么?是在政府层面?资金层面?是企业家不愿投身于这样的项目?是担心失败的风险?还是亚洲人不愿意标新立异,去尝试不同的路径?

  黄怒波:从两个方面来看,一是大家有点忽视亚洲的创新现象和能力,二是它确实存在自身问题。我觉得亚洲尤其中国,接受创新概念的能力是走在世界前列的。一些西方先进国家,创新体系并不比中国先进很多。同时,中国对创新最大的制约是这十年的市场化的倒退。市场的创新需要市场环境,如果市场是政府为主或者国有企业垄断为主,不存在创新的条件。我们希望下一个十年,让市场配制资源回归,给创新创造真正的条件。

  中国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教授张维迎:有一种看法是,中国过去几年的高增长主要是靠政府投资和银行信贷维持的,但这种情况难以为继。你是否认为中国会出现一场大的经济危机?你现在做投资决策时是如何判断未来几年的经济状况的?目前政府对公费消费的限制对经济增长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中国是否会发生地方政府债务危机并由此触发大的金融危机?

  黄怒波:西方经济走过的初步阶段都是靠投资拉动,亚洲也是这样。我们主要观察的是投资拉动的是什么,比如说高铁已经成为了重要的国家战略资产。投资拉动有他的问题,但是如果正面效益是形成了中国的国家资产,在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要珍惜投资拉动形成的国家资产,正能量大于负能量。我对中国的经济抱有一个很大的信心就是中国的资产大于负债,我对中国的国内投资是坚定不移的。

  十八届三中全会给中国企业带来了希望

  中国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教授张维迎:自李克强总理上任以来,政府开始减少行政审批。你是否感受到了这方面的改革所带来的效果?你是否感受到政府服务态度方面有什么变化?你认为最迫切需要废除的审批事项有哪些?

  黄怒波:我们企业天天跟政府打交道,明显的感觉到政府的效率高多了。我觉得我们政府的治理越来越市场化了,这些进步我是很满意的。我在美国也做企业,也贷款,相比之下中国的银监系统比美国的银监系统效率高得多。中国政府这些年有巨大的进步,可以感受得到。

  美国经济学家,耶鲁大学终身教授陈志武:鉴于中国经济转型面对挑战。在中国经济这个转折点,你认为你的企业更应该侧重国内市场,还是更应该在海外发展,包括海外投资与并购?

  黄怒波:我判断未来十年经济发展最好的地方还是中国。十八届三中全会给了中国企业一个希望,中国政府意识到固化的经济模式对中国的经济没有前途。我们希望新的十年改革中,能从传统的经济模式走向互联网化的经济模式。海外市场中,欧洲自身的问题很多,亚洲周边国家要依赖于中国的经济发展,美国的走向暂时无法判断,总体看,亚洲经济回升最快,尤其是中国。未来十年是我投资最好的十年,今年会推出旅游板块,有200万平方米的度假设施,这在中国是最大的,也在世界是最大的。所以中国的企业,在中国的市场做好了,我们也能具备全球竞争的能力。

  美国经济学家,耶鲁大学终身教授陈志武:随着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加快,提升影响力成为企业发展的诉求,想请问您,亚洲企业如何提升自身的影响力?

  黄怒波:亚洲的企业先要把自身做好,很多企业的现代治理还不够好,这个转变需要有一个过程,然后才能谈到影响力。再一个问题我们企业的危机感比较强,不知道未来会如何,所以制定长期战略的意愿和能力也比较弱,更提不到影响力的问题。如果大的市场环境好了,企业有了制定长期战略的意愿,就会把提升影响力列进来。亚洲有一些品牌不错,形成了国际影响力,但这方面总体比欧美的企业来说,还需要亚洲同仁共同努力。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03/n397700010.shtml report 2466 我判断未来十年经济发展最好的地方还是中国,十八届三中全会给了中国企业一个希望。我们希望新的十年改革中,能从传统的经济模式走向互联网化的经济模式。亚洲潜力巨大,具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