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马云溢价两成控股恒生电子 17自然人股东分羹33亿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晓晴 广州报道

  马云再一次暴露了其对互联网金融入口的野心。4月3日,恒生电子(600570.SH)发布公告称,公司接到公司控股股东恒生集团的书面通知,马云控制的浙江融信拟以现金方式受让恒生集团100%的股份,合计交易总金额约为32.99 亿元人民币。

  

而且,从收购价格来看,马云此次强势收购背后也是溢价收购。若按马云斥资近33亿元间接收购恒生电子20.62%的股份计算,对应恒生电子估值为160亿元,较其停牌前的价格溢价超过两成。

  截至停牌前的3月14日,恒生电子报收21.47元,其流通市值为132亿元。与此同时,恒生电子停牌前对应动态PE已高达75倍,PB也为9.2倍。

  在近33亿元收购款中,其资金来源于浙江融信的17亿元自有资金和不超过17亿元的银行贷款。

  17名股东的财富狂欢

  值得一提的是,对恒生集团的17名自然人股东来说,这是属于他们的一场财富狂欢。截至目前,在恒生集团的17名自然人股东中,单一最大股东黄大成持有15.6%的股份,最多可以分得5.15亿元的股权转让款,紧随其后的分别有陈鸿、彭政纲、王则江、周林根等4名发起人,各持有其9.6%的股份,对应股权转让款各为2.18亿元。

  此外,在转让所持恒生集团股份之外,包括蒋建圣、彭政纲等在内的公司创始人及高管团队合计仍持有恒生电子约10%的股份,这部分数量超过了6000万股。若按恒生电子停牌前收盘价21.47元计算,对应持股流通市值仍超过1.2亿元。

  事实上,自恒生电子于2003年12月上市以来,公司一众发起人和高管早已通过分红和减持股份套现赚得盆满钵满。截至目前,公司恒生电子累计派现金额合计已达27677.66万元,按上述发起人和高管合计占超过三成的股份计算,其获得的分红额超过了8000万元。

  此外,从2006年至今,包括蒋建圣、陈鸿、王则江等在内的一众发起人和高管累计减持套现金额已高达63404.06万元。其中,自去年11月至今年1月,王则江已累计减持137.94万股,套现2867.83万元;今年2月,陈鸿也累计减持了115.26万股,套现2519万元。

  收购适得其反?

  不过,宏源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易欢欢表示,这次交易的风险在于,大型金融机构对阿里依赖度过高引发警惕,从而转向竞争对手。

  “此次收购计划有可能使得恒生电子的业务出现外溢,从而对数据商、第三方销售平台等均构成威胁。”对此,国泰君安一位行业研究员也认为。“基金、证券等行业会因为担心后台(数据)被阿里控制,从而转向其他替代系统供应商(例如金证股份等),反过来有利于竞争对手。”

  易欢欢称,作为恒生电子的竞争对手,金证股份(600446.SH)于2010 年开始调整战略,二次创业重新定位于大金融信息技术服务。经过此轮战略调整后,2011年-2013年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平均增速达到40%以上,公司在金融IT领域的增长空间已经打开。

  此前,金证股份错失了第一轮金融信息化浪潮,与恒生电子拉开差距。金证股份由于多元化发展,错过2006 年-2008 年的牛市带来的金融业规模扩大与金融信息化需求提高的机遇,2006-2008年,金证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只有2.77%与14.64%。与此同时,恒生电子凭借坚守在金融IT领域以及在证券、基金IT领域有充分的产品和技术储备,在此轮牛市行情中,主营业务收入增长46.09%、65.51%。

  而如今,二者的竞争态势却变得很微妙。截至目前,金证股份在金融与泛金融IT业务领域均有布局。

  事实上,市场普遍担心,在马云控股恒生电子之后,就相当于掌握了绝大部分金融机构的后门。作为传统金融机构最大的IT供应商,恒生电子的客户包括证券、基金、银行、保险等诸多领域,特别是基金公司和证券公司为其核心服务对象。

  此外,更明显的利益冲突是,阿里旗下控股了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后者管理的货币基金余额宝在3月19日的规模已经达到5531.3亿元,在基金业傲视群雄。未来,恒生电子将如何处理与其他基金客户的关系?

  此外,前述国泰君安研究员还称,马云控股恒生电子背后,或有意弱化工行等大行对其进行掣肘。

  “从余额宝的角度来看,马云是工行的下游客户。不过,在马云收购恒生电子之后情况会发生变化。因为恒生电子是很多金融机构(包括工行)的上游系统以及服务供应商,这下马云又成了工行的上游。也就是说,通过这种策略,马云或将更容易推进其互联网金融业务。”该研究员表示。(编辑 陈昊旻)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04/n397760790.shtml report 3236 本报记者晓晴广州报道马云再一次暴露了其对互联网金融入口的野心。4月3日,恒生电子(600570.SH)发布公告称,公司接到公司控股股东恒生集团的书面通知,马云控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