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河北板块:华夏幸福模式受益 产业迁移利好非房企

来源: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基础物质研究室 戴建敏/文

  近来,保定、廊坊等地房价上涨的消息不绝于耳,京津冀一体化概念同样对当地上市公司股价上涨起到助推作用。

  “简单来说,在京津冀地区拥有最多的土地储备,未来由于土地价格上涨带来的收益就最大。”深圳一位房地产行业分

析师介绍。

  从土地储备来看,华夏幸福荣盛发展廊坊发展万方发展香江控股金隅股份等6家公司上市公司土地储备较为丰富,合计一级土地储备近90000万方,二级开发项目3180万方。

  其中,华夏幸福目前拥一级土地储备71000万方,二级开发规模达到1878万方,其独特的“园区+地产”模式有望在产业转移和土地升值中收获双重增长,而本土地产企业荣盛发展和廊坊发展在廊坊地区拥有最多的一级和二级土地开发项目。

  另外,在整体产业迁移的政策驱动之下,部分上市公司非地产用地储备也将具备一定升值空间,金隅股份、宝硕股份庞大集团受益。

  华夏幸福“园区+地产”模式双收益

  目前,华夏幸福拥有一级土地储备(委托园区面积)71000万方,其中一类土地储备(委托园区面积)34800万方。而二级开发规模达到1878万方,主要位于北京市区、天津、廊坊及其他地区,其中,北京市区46万方、天津29万方、廊坊1676万方,其他地方合计126万方。

  不同于其他地产公司,华夏幸福“园区+地产”的模式是一种区域开发模式,特点是“政府主导、企业运作”,政府将某一区域的整体开发委托给一个企业来完成,并在政府的监督下对委托区域进行逐步开发。

  另外,公司可依托园区拿地,具有较大优势,潜在土地储备巨大。而华夏幸福的园区建设将成为产业转移的直接受益者,区域价值提升带来土地储备升值。

  而且,华夏幸福当初定位便是环北京经济圈,目前大部分运作成熟的园区均处于京津冀地区,未来无论是产业发展还是住宅开发都将充分受益于京津冀一体化进程的发展。

  具体来看,华夏幸福开发园区主要位于环北京、环沈阳、环上海、环成都、环武汉五大区域。规划面积总计达到779平方公里,签约时间最早可追溯到2005年,为廊坊的固安区域,委托期限为50年。2011年后,华夏幸福签约开发园加速,2011年至2012年分别签约5个、7个和4个园区。

  其中京津冀地区园区主要位于廊坊、张家口、秦皇岛、北京、承德、霸州等地。其中廊坊地区7个,数量最多,其余五地分别拥有1个开发园区。

  4月1日,华夏幸福与河北盛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订协议,以3亿元总价取得河北盛宇房地产公司香河项目公司90%股权。同时规定在项目公司开发达到约定条件后10日内,盛宇将其所持项目剩余10%股权转让给华夏幸福。

  香河位于北京市和天津市之间,隶属于河北省廊坊市,幅员面积为458平方公里,人口33万人,素有“京畿明珠”之美誉。本次收购项目位于香河县蒋辛屯镇及渠口镇,包括两地块,主要涉及蒋辛屯镇范围和渠口镇范围。

  目前,华夏幸福在廊坊下辖的固安、永清等区域已有丰富开发经验。未来公司有望充分利用协同优势,把握京津冀一体化机遇。

  本土企业廊坊、荣盛分食一、二开发项目

  廊坊发展是廊坊唯一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2013年12月完成国有股权的划转。控股股东为廊坊市国土土地开发建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廊坊财政局。

  公司作为廊坊的城投公司,基础设施建设规模的扩大将给公司带来更广阔的业务空间。廊坊紧邻北京与天津,未来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受益最明显的地区。

  廊坊市国土土地开发建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拥有大量一级土地开发及园区开发项目资源,随着京津冀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公司资产价值将得到大幅度提升。

  目前,廊坊发展一级土地储备达到14980万方,主要位于廊坊地区,目前廊坊发展一集开发机园区项目储备有7个,包括光明片区改造项目、廊坊商业中心区改造项目、河北廊坊新兴产业示范区等。

  而荣盛发展主要土地储备为二级开发项目。公司为主流房地产开发企业,主要开发区域集中在二三线城市。目前,公司拥有二级项目储备中未结算面积656万方布局在京津冀地区,其中303万方位于廊坊及周边地区,353万方位于京津冀其他地区。

  具体来看,荣盛发展二级开发项目储备基本位于河北省内,包括廊坊、沧州、唐山、邯郸、秦皇岛、石家庄等地。其中廊坊地区有18个开发项目,数量最多,沧州地区8个,其余地区分别拥有1至3个。

  非房企隐形土地储备

  金隅股份为京津冀地区最大的水泥制造企业之一,隶属2北京国资委,在北京地区拥有大量的工业用地储备和二级房地产项目开发项目。

  目前,金隅股份土地使用及储备主要包括水泥及建筑材料业务持有作自用及租赁物业、作开发的物业、作未来开发的物业,房地产业务持有作销售的物业、作开发的物业、作未来开发的物业,其他业务持有作业主自用的物业、在建物业、集团持有作投资的物业等9类。

  而水泥行业属于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在整体产业迁移的政策驱动之下,金隅股份的部分厂房将面临着搬迁的机会,而由此带来的土地资源和重新规划和价值提升,将成为金隅带来新的优质资源储备。

  宝硕股份原属于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长期从事塑料制品加工和基础化工产业。

  2013年11月,公司以11亿元的成交价格,获得保定市9块商业及住宅用地,楼面均价1372元/平米,成为保定13年土地获取规模最大的企业。

  此前市场将保定作为北京的政治副中心的说法虽未有定论,但在河北省3月26日出台了《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意见》中将保定定位为承接首都部分行政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医疗养老等功能疏解的服务区。金隅股份土地资源存在较大升值空间。

  庞大集团处于汽车零售行业,以汽车4S店的形式,在上市之初便注入了大量的土地储备,店面数量在上市之后也保持增长趋势。目前公司在“京津冀”地区拥有108万方土地储备,大部分处于河北省,未来具备一定的升值前景。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08/n397870848.shtml report 4328 理财周报基础物质研究室戴建敏/文近来,保定、廊坊等地房价上涨的消息不绝于耳,京津冀一体化概念同样对当地上市公司股价上涨起到助推作用。“简单来说,在京津冀地区拥有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