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消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恒天然肉毒杆菌事件被罚159万元 罚金被指打折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罚金“打折”恒天然因“乌龙毒奶”事件被罚30万新元

  每经记者 王霞 发自上海

  从上个月开始的新西兰初级产业部(MPI)对恒天然的诉讼有了结果。

  近日,新西兰惠灵顿地区法院作出裁决,责令乳制品巨头恒天然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恒天然有限公司由于在去年肉毒杆菌事件中违反了新西兰的“动物产品法案”,需缴纳30万新西兰元的罚款(约合159.12万元人民币)。对于此次罚款,恒天然当庭表示认罚。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裁决代表了新西兰政府对此事件的定性,目前恒天然与其曾经的下游企业达能集团正就全额赔款纠缠不清,诉讼结果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达能集团掌握主动权。

  罚金“打折”

  去年8月发生的肉毒杆菌“乌龙”事件已过去半年,因为该事件影响了新西兰乳制品形象,新西兰乳业巨头恒天然不得不接受政府的罚款。

  从金额来看,恒天然此次的罚款已被“打折”。在上个月诉讼开始时,新西兰当地媒体预测,恒天然可能将面临最高50万新西兰元 (约合262.6万元人民币)的罚款。

  对此,该案法官PeterHobbs解释,确实在罚金上“打折了”,因为恒天然早前已经“认罪”。同时,他也考虑到恒天然在该国的地位。对于罚款的主要原因,PeterHobbs表示主要是由于新西兰在高品质、安全乳制品上的形象因事件遭到动摇,新西兰食品安全监管程序的整体信心同样受到打击。

  去年8月初,恒天然宣布,其生产的部分乳清蛋白粉可能受到肉毒杆菌污染,引发多个品牌的奶粉、饮料等产品大量召回。随后恒天然发现相关产品并未遭到肉毒杆菌污染,而是受到另一种相对安全的细菌污染,不涉及安全风险。

  上个月,新西兰主管食品安全的初级产业部宣布,将就去年发生的肉毒杆菌“乌龙”事件,对恒天然发起控告,指出恒天然违反动物产品法案的四项违规裁定。

  之前,初级产业部对于肉毒杆菌事件进行了合规方面的调查。控告文件主要围绕四方面展开:恒天然未按照风险管理方案生产乳制品;出口不符合相关动物产品标准的乳制品;未按照风险管理方案通报其发现的乳制品相关问题;未按照风险管理方案的规定及时向相关部门通报其出口的乳制品不符合相关标准。

  裁决或对达能有利

  业内分析认为,初级产业部的态度也表现出新西兰政府对肉毒杆菌事件的最终定性,而另一方面,新西兰以及恒天然在极力恢复信誉。

  在提出诉讼之后的上个月底,新西兰总理约翰?基访华,恒天然董事长约翰?威尔逊“毫无意外”地出现在访华代表团中。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约翰?基访华是希望将去年肉毒杆菌误报风波,转化为展示新西兰食品安全体系清晰、透明的契机,说服中国人重拾对新西兰乳制品的信心。

  不仅如此,恒天然在华成立乳业交流中心向中国市场示好。无论对恒天然还是新西兰,中国市场都极为重要。公开报道显示,去年中国从新西兰进口68.6万吨奶粉,比上一年增长了38.6%。众多在华销售的进口奶粉品牌,也在采用恒天然原料。

  此外,在恒天然遭到诉讼的同时,恒天然和达能就全额赔款的问题纠缠不清,恒天然正在新西兰、新加坡两地接受达能的诉讼和仲裁。

  “恒天然受到政府级别的控告,并且承认有错,这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达能。”乳业专家宋亮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但索赔金额可能还是以有形损失为主,因为无形损失很难估量。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nbd.com.cn/ report 1611 罚金“打折”恒天然因“乌龙毒奶”事件被罚30万新元每经记者王霞发自上海从上个月开始的新西兰初级产业部(MPI)对恒天然的诉讼有了结果。近日,新西兰惠灵顿地区法院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