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阿里巴巴投资地图解析: 金融、大数据、O2O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周松清 上海报道

  “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这是周星驰电影《唐伯虎点秋香》中的经典台词。如今,这句台词用在阿里巴巴集团身上再合适不过。

  4月8日,市场对马云收购恒生电子做出了直接反应。作为新晋的马云股,恒生电子如约复牌,直接一字 涨停,最后报收23.62元/股,涨幅10.01%。并且业内预期,A股市场上触及马云、阿里巴巴概念的股票均会直上云霄,恒生电子作为正宗马云股被视作至少还有20%涨幅可期。

  只是让市场有些意外的是,传闻已久的阿里巴巴集团收购恒生电子最终以马云所控制的另外一家公司浙江融信收购恒生电子告终。不过,这仍然被视作是阿里巴巴集团的又一次金融领域扩张。

  近期阿里巴巴密集投资,乱花渐欲迷人眼,其版图扩张的背后逻辑是什么?阿里巴巴集团公关总监顾建兵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我们的投资都是为了更好地完善阿里巴巴的生态圈建设。”

  那么,这个生态圈建设的纬度是什么?庞大的阿里巴巴集团扩张的边界在哪?

  无疑,金融、大数据、O2O已经成为解读阿里巴巴集团投资地图的关键所在。

  互联网金融大展拳脚

  阿里巴巴集团的核心无疑是金融。

  4月2日晚间,恒生电子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恒生集团将100%股权出售给马云所控制的浙江融信,出售价格为32.99亿。而公告中也特别声明,除开马云同时为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以外,浙江融信与阿里巴巴集团并无股权控制等关系。

  不过,事实是浙江融信其实和阿里金融关系密切,或者可以说就是一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发现,阿里金融网站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为浙B2-2012114,公司名字一栏写着“浙江融信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同时,在多家大型招聘网站上,浙江融信的介绍也写着阿里金融字样。

  在杭州市工商局工商资料显示,浙江融信

  除马云和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谢世煌外,另外一位重量级人物、阿里小贷原负责人胡晓明也在浙江融信任经理。胡晓明目前已经调任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筹)首席风险官。

  在胡晓明的带领下,借助互联网放贷的阿里小贷的成绩颇为不俗:2013年新增投放贷款1000亿元。截至2014年2月中旬,累计投放贷款超过1700亿元,服务小微企业逾70万家,户均贷款余额不超过4万元,不良率小于1%。

  2013年,阿里小贷业务也和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作推出资产证券化业务,目前已在深交所挂牌交易。

  引起银行业界大乱的余额宝也被视作是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的功劳。在2013年6月,余额宝上线。而在4月3日,支付宝的子公司上海招财宝金融服务信息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计划将推出更多与余额宝类似的定期理财产品。

  在A股市场上,众多上市公司也希望搭上阿里金融的快车。民生银行(600016.SH)与阿里设立直销银行;中信银行(601998.SH)和阿里推出网络信用卡,同时还是余额宝唯一监督行和托管行;中国平安(601318.SH)与阿里合作众安保险。

  背后阿里云数据支撑

  拿下恒生电子不仅仅是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的闭环,恒生电子与阿里云的深度合作更将开启大数据分析的新大门。

  2013年11月27日,阿里云宣布推出面对金融机构的金融云服务,当天恒生电子技术团队主管潘毅到场力挺。潘毅表示恒生电子已经把很多业务放在了阿里云上面,在2015年、2016年将会把经纪业务都放上云。

  另一方面,恒生电子在基金、证券、保险(放心保)、信托资管领域核心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93%、80%、90%、75%,在证券账户系统、证券柜台系统、银行理财业务平台、信托核心业务平台、期货核心系统的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57%、43%、85%、41%、42%。

  一位云服务同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依托强大的阿里云分析技术,即使不获得客户的数据信息,根据其用户习惯等路径分析也可以获得很有价值的分析数据。”

  目前,阿里云已经发展出专业的移动云、游戏云、金融云、电商云等行业服务类别。特别是拥有3亿实名用户的支付宝数据均在阿里云上运行,余额宝也在使用阿里云的云计算功能。

  A股市场上与阿里云合作的上市公司则更多,他们均是看中其数据建设。浙大网新(600797.SH)与阿里云合作社保云系统;波导股份(600130.SH)与阿里云OS系统合作;东软集团(600718.SH)与阿里云签订三年战略合作协议。

  O2O连接网上网下

  除金融、大数据之外,阿里巴巴集团也正在试图从网上走到网下。

  3月31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53.7亿港元战略投资银泰商业集团(01833.HK)。双方将在O2O等领域展开合作,推动实体商业与互联网经济的双向融合。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运营官张勇表示:“商业未来趋势是电子化,实体经济与互联网经济将基于大数据、云计算实现融合互补。”

  O2O的另外一个大型入口是地图。2013年5月,马云曾以2.94亿美元购买高德软件(NASDAQ:AMAP)28%股份。2014年2月,阿里再次以10.45亿美元现金收购高德软件余下的股份。

  阿里巴巴通过高德地图建立国内最大的POI数据库后,将为O2O奠定坚实的数据基础。

  (编辑 庞华玮)

  作者:周松清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4/09/content_95382.htm?div=-1 report 3957 本报记者周松清上海报道“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这是周星驰电影《唐伯虎点秋香》中的经典台词。如今,这句台词用在阿里巴巴集团身上再合适不过。4月8日,市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