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博鳌亚洲论坛 > 2014博鳌论坛独家采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保育钧:混合所有制不能是"地主老财"让民企当长工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杨雄
保育钧接受搜狐财经专访
中华民营企业联合会会长保育钧接受搜狐财经专访

  搜狐财经讯 4月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中。在分论坛"民营企业家:放松管制与民企机遇"中,中华民营企业联合会会长保育钧接受提问时表示,"顾雏军案是在国进民退中的狂欢,抓他 的罪名是侵吞国有资产,最后判他的罪名是另外一回事,可见这个案子是错案。"他认为顾雏军案不仅"应该重审,而应该公开审判"。

  为此,搜狐财经在云集了中国顶级企业家的"正和岛"举行的晚宴上专访了保育钧。

  当年,郎咸平以一系列文章质疑顾雏军"侵吞国有资产",引发全民大讨论,2008年,顾雏军因虚假注册、挪用资金等罪一审获判有期徒刑十年,曾经显赫一时的格林柯尔集团土崩瓦解,知名品牌科龙电器也因此一蹶不振。此事件是中国经济模式的一个转折点,其后国企改制被纷纷叫停,从2008年起,"国进民退"成为中国经济新风向。

  顾雏军出狱后,在北京召开发布会,称自己无罪,并实名举报四位高官。再次引发大讨论,当年的"郎顾之争"再起波澜。

  在接受搜狐财经专访时,保育钧谈及为什么替顾雏军"喊冤",他说该公案"最惨痛的教训就是民营企业产权得不到保护",此案件是"有预谋来整治一个有技术创新的民营企业",公审可以让"大家都来接受教训,政府接受教训,司法部门接受教训,企业家也接受教训。"

  当年"郎顾之争"使得国企改革停滞多年。如今以"混合所有制"的办法重启国企改革,允许民资入股国企垄断的行业。对此,保育钧表示,混合所有制不是一个新概念,早在2007年就提出。在现有模式下,"混合所有制"是"老子对儿子的办法,主子对奴隶的办法",只有"国有企业政企分开、政治分开,成为独立市场主体之后,才能跟民营企业合作。"

  保育钧指出"如果现在搞混合所有制还是为了国企解困,那完全错误"。

  以下是专访实录:

  搜狐财经:您在论坛上为顾雏军"喊冤",现在此案也已经开始重审了,将有什么样的影响?

  保育钧:最惨痛的教训就是民营企业产权得不到保护,特别是知识产权,抓他的罪名他的知识产权占比高了,所以叫注册资本金不实是这么回事。当时省里有文件,地方政府有文件,知识产权最高可以占70%,他是按照这个文件做的,但后来却说他的注册资本金不是,对他的知识产权不当回事,如此引申出来再来陷害他,说他转移公司资产,转移几百万还是几千万的资产,做了调查之后,结果不是那么回事,而且这个消息都披露出去了,股票一下子跌下去。

  他们是有预谋来整治一个有技术创新的民营企业,目的在这儿,所以这个事情不仅要重审,我主张公开审。大家都来接受教训,政府接受教训,司法部门接受教训,企业家也接受教训,这是能够教育人,比讲大道理、出多少条文都管用,这就是具体案例示范作用。

  搜狐财经:现在混合所有制话题挺热的,政府也在推动,但是像张克强、陈发树一些遭遇让民营企业感到担忧,您是怎么看机会和风险的?

  保育钧:混合所有制企业不是现在提出来的,早就提出来了,1997年就提出来了,现在提出来上升高度更高。在基本经济解释里,混合所有制就是股份制,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只是,用这个解释去解读混合所有制,是错误的。

  现在都说国有垄断行业放开30%给民企,错了,完全错了,这是老子对儿子的办法,主子对奴隶的办法,老子门开了让你进来,这是完全错误的,不是一种平等竞争。应该是国有企业国有资本出股,民营企业也出股,组建一个新的公司,两个人结婚搞对象,搞到对象之后平等的夫妻生一个胖娃娃,是这么回事。现在是我家地主老财让你进来给我当长工,这个不叫混合所有制。

  所以说,前提条件是国有企业一定要政企分开、政治分开,成为独立市场主体之后,才能跟民营企业合作,现在国企背靠政府占了那么多资源,民营企业相比一开始就没有平等地位。

  民营企业为什么不感兴趣,因为一开始在起跑线上就不对等。

  所以,要真正理解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混合所有制企业的表述,就基本经济制度的主要实现形式来说,国有企业有放大效应,以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名义,10%杠杆可以玩90%支配权。对民营企业来说,原来势单力薄,现在跟"老大哥"一块合作,就是冲着一块发展,机制也灵活,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为了共同发展,为了优势互补。但现在却是变成一种"你进来吧,我现在没有钱,给你放开了"。

  现在混合所有制企业做法不能重犯90年代初期股票市场的错误,当初股票市场是为给国企解困放开,放开之后国有企业来上市,上市可以溢价发行,可以不还帐,过去吃财政,后来吃银行,现在吃不成就要吃股民。如果现在搞混合所有制还是为了国企解困,那完全错误,进了错误的道路。

  这就是为什么现在出现陈发树这个案件,这个官司不平等,云南白药不是市场主体,它要"卖"自己,得请示上级,上面还有"婆婆","婆"上面还有"婆婆",最后责任推给谁,谁都可以不承担责任。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10/n398000548.shtml report 3196 中华民营企业联合会会长保育钧接受搜狐财经专访搜狐财经讯4月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中。在分论坛"民营企业家:放松管制与民企机遇"中,中华民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