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市公司牛散搭伙华泰基金 券商掘金并购转型“主动购买”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安丽芬 广州报道

  随着《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意见》的下发,并购市场开始迎来政策红利期。

  3月28日,蓝色光标(300058.SZ)、爱尔眼科(300015.SZ)、掌趣科技(300315.SZ)公告称,将分别斥资1亿元参与投资北京华泰瑞

联并购基金中心(有限合伙)(下称华泰并购基金),该基金拟总募集10亿元。

  华泰并购基金唯一普通合伙人和基金管理人均为华泰瑞联基金管理公司(下称华泰瑞联),其是华泰证券直投子公司华泰紫金投资公司的控股子公司。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除了中信证券(600030.SH)外,华泰证券是业内第二家与上市公司合作成立全行业并购基金的券商。另外,在并购领域排在前列的海通证券广发证券等也在酝酿成立全行业并购基金。

  上市公司牛散入伙

  在并购基金领域,近几年较为流行“上市公司+PE”模式。

  随着并购日渐火热,券商也从财务顾问的服务角色,逐渐向投资角色转变。此次华泰并购基金即是“上市公司+券商直投”模式。

  华泰并购基金此次不仅拉拢了3家上市公司,可能还拉上了3位牛散。

  华泰并购基金工商资料显示,目前其已有6位股东,除了华泰紫金投资、华泰瑞联基金外,还有徐留胜、江苏同达投资公司、黄小敏和吕晓光,而这三位可能是A股市场上大名鼎鼎的牛散。

  徐留胜曾经闯进过深圳华强(000062.SZ)、*ST生活(000403.SZ)、等30只股票的前十大股东,而黄小敏曾是40多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

  不过需注意的是,蓝色光标2010年上市时的保荐券商正是华泰联合,其在去年的非公开发行的独立财务顾问也由华泰联合担任;掌趣科技收购玩蟹的独立财务顾问也是华泰联合,3月底证监会批准了该项收购。

  从筹备时间看,华泰并购基金与其担任蓝色光标和掌趣科技的独立财务顾问有很大重合度。

  而《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管理办法》规定,“与上市公司存在利害关系、可能影响财务顾问及其财务顾问主办人独立性的其他情形”,不得担任独立财务顾问。

  上海一位投行人士称,“既然上市公司与券商敢这么做,就绕开了相关规定。上述规定是兜底条款,要看证监会如何认定了。”

  对此,华泰证券人士称“目前该并购基金还未募集完,不方便多做介绍”。

  掘金并购基金

  事实上,在资本市场当惯IPO推手、财务顾问的券商,在并购基金运营上有先天优势。

  除了中信证券和华泰证券,去年10月东方创业与海通证券直投子公司海通开元等发起设立了“海通并购资本管理公司”,并拟投资1.45亿元认购该公司的并购基金,但据海通证券2013年报显示,该并购基金还未获得相关部门批复。

  此外,广发证券也有此打算。“公司很早就成立了行业并购基金如医疗并购基金,目前也打算成立全行业并购基金或者市值管理基金,正在寻求合适的模式和合作伙伴,上市公司也是选择目标之一。” 广发证券一位高管表示。

  他进一步表示,券商在做承销保荐、增发时,一种是被动包销,一种是主动购买。“并购基金在主动购买上非常有意义,别人承销的我们可以选择优质项目去购买,这是短周期的。另外,一些优质股权投资周期可能长,但收益会更大更稳定。”

  上述高管指出,券商通过设立并购基金,可以把业务范围大大扩大

  不过,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并购基金目前只是大型券商的游戏,一些中小型券商基本以小团队的形式去做,想做成一单并购非常艰难。

  据一位小型券商并购人士介绍,去年好几单并购都没成功,今年又失败了一单,目前正加强对并购案例的研究。(记者邮箱:2464795425@qq.com)( 编辑 巫燕玲)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10/n398004769.shtml report 3380  本报记者安丽芬广州报道随着《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意见》的下发,并购市场开始迎来政策红利期。3月28日,蓝色光标(300058.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