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巴克莱:中国三月份贸易报告显示一季度投资和GDP增长疲软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三月份贸易增长再次大大低于预期。出口同比下降6.6%,而1~2月的平均降幅为1.6%(业界普遍预测比例:+4.8%;二月份:-18.1%)。进口领域更加令人出乎意料,同比下降11.3%(业界普遍预测比例:+3.9%),而1~2月的进口平均增长10%(参见下方)。因此,贸易顺差高出预期,达77亿美元,而二月份产生了23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图1~3)。从一季度整体来看,出口同比下降3.4%,而去年三、四季度的出口分别实现同比增长3.9%和7.5%。进口增长也大幅放缓,从去年三、四季度的8.4%和7.1%降至一季度的1.7%。

  我们将一季度GDP同比增长预期从7.3%调低至7.2%。做出这一修改主要是因为一季度内外需疲软迹象加剧。图4显示,一季度进口增长疲软与2013年第四季度开始的投资增长下滑相吻合。1~2月固定资产投资今年迄今同比增长17.9%,但现已下滑至2002年以来的最低点,一年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曾高达21.2%。我们仍旧预期,在三月中旬中央和地方政府发布项目公告后投资和建筑活动将开始加速。我们保留全年GDP增长7.2%的预期,并预计季度增长将呈回升态势(图5)。

  报告显示,一季度进口整体出现下滑,但主要商品保持两位数增长。三月份保税区进口-转口贸易(占2013年进口总量10%)同比下降49.2%,1~2月同比下降17%(图6)。在加工进口方面,我们估计,与1~2月下滑2%相比,三月份加工进口(占总量26%)将下滑13.9%,而加工进口通常是拉动出口增长的主要因素。一般贸易进口(占总量64%)仅增长1.3%,而1~2月曾实现20.7%的强势增长。

  但我们注意到,尽管三月份进口下滑,一季度的主要商品进口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图7和图9)。具体来说,一季度铁矿石进口额同比增长18%,进口量同比增长19%;钢铁进口额同比增长15%,进口量同比增长11%;铜材进口额同比增长26%,进口量同比增长38%。此外,一季度原油进口同比增长6.2%,而大豆进口大幅增长23.4%。

  目标市场出口数据显示,出口增长遭到美国和香港地区疲软状况的影响(图8),凸显2014年第一季度美国需求疲软及去年早期公司伪造出口报告对出口造成的负面影响。三月份美国市场出口增长1.2%,2014年第一季度平均增长1.3%,低于2013年第四季度9.4%的增长。三月份香港市场出口下滑43.6%,2014年第一季度平均下滑31.3%,而2013年第四季度仅下滑0.6%,原因可能是由于伪造贸易报告引起的数据失真。同时,其他新兴和发达市场的出口似乎更加符合预期。三月份东盟市场出口同比增长10.3%,一季度平均增长6.8%(去年第四季度:13.6%)。欧盟市场出口增长8.8%,一季度平均增长6.0%(去年第四季度:11.1%)。三月份日本市场出口同比大幅增长11%,一季度同比增长6.7%,高于去年第四季度4.6%的增长。

  (作者为巴克莱首席中国经济学家)

  作者:常健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4/04/3693362.html report 1377 三月份贸易增长再次大大低于预期。出口同比下降6.6%,而1~2月的平均降幅为1.6%(业界普遍预测比例:+4.8%;二月份:-18.1%)。进口领域更加令人出乎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