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华昌化工靠补贴巧避“戴帽” 主业连年亏损偿债风险累积(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韩迅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韩迅 上海报道

  依靠政府补助,华昌化工(002274.SZ)在2013年扭亏为盈,但是这并不能掩盖其主营业务“惨淡”的业绩。2013年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42.43亿元,较2012年同期39.81亿元增长6.5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19.26万元,较2012 年同期增长116.61%,但是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下称“扣非”)之后,其净利润为-6023.49万元。值得注意的是,在华昌化工上市的6年里,“扣非”之后出现净利润亏损的年份达到4次,这也就是意味着如果没有“非经常性损益”的“帮助”,华昌化工单纯依靠主业或早就“披星戴帽”了。

  更蹊跷的是,在销售费用(主要是运费)同比下降的情况下,华昌化工实现了营业收入同比增长。

  依靠补贴“扭亏为盈”

  按照华昌化工的2013年报显示,其“非经常性损益项目”达到7342.75万元,这一数字较2012年的1242.97万元暴增490.74%,实际上在过去三年的时间里,华昌化工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呈现逐年增长的态势,2011年这一数字仅为602.15万元,三年时间暴增十余倍。

  导致华昌化工2013年“非经常性损益项目”暴增的主要原因是“计入当日损益的政府补助”达到9656.52万元,而在2012年这一数字仅为710.38万元。

  华昌化工2013年三季报显示,其净利润为-1547.28万元,显然,如果没有高达近亿元的政府补助,华昌化工是要在2013年出现巨亏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华昌化工上市以来的6份年报后发现,除去2008年上市当年和2011年之外,华昌化工剩余的4年里面“扣非”之后的净利润全部为负。

  华昌化工年报数据显示,其2009年净利润为-9941.72万元、“扣非”之后为-11376.42万元;2010年净利润为1037.89万元,“扣非”之后为-1544.38万元;2012年净利润为-7941.61万元,“扣非”之后为-9184.58万元。

  一位曾经去华昌化工调研过的基金经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如果不是在2010年获得土地转让收益以及政府补助,“华昌化工那一年应该是亏损一千多万,而不是盈利一千多万。”

  华昌化工2010年年报显示,其当年“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中获得了2290.68万元的“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主要是转让土地使用权收益;还获得了1168.45万元“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

  因为华昌化工在2009年是亏损的,如果2010年继续出现亏损,该公司将会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即ST)的处理,因此上述的“非经常性损益”使得华昌化工“扭亏为盈”。

  如今,“前度刘郎今又来”,华昌化工在2012年巨亏之后,在2013年再度利用政府补助“扭亏为盈”使得其又一次躲过了“ST”风险。

  短期偿债风险“隐现”

  在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达到6.58%的背景下,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华昌化工的销售费用却同比出现了减少。

  华昌化工2013年年报显示,其2013年销售费用为9189.11万元,较2012年同期9311.36万元减少了122.25万元,同比下滑1.31%。

  江苏一位注册会计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理论上,在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的时候,销售费用也应该增长,“也不排除特殊行业出现特殊情况,或许是华昌化工前期营销不错,后期销售费用就相应减少也说不准。”

  在华昌化工的2013年年报中,销售费用包括“运费、职工薪酬、广告费、保险费、招待费、差旅费和其他”,减少幅度同比最大的是运费。其2013年的运费为5561.09万元,较2012年6314.68万元减少了753.59万元,降幅达到11.93%。

  “对于制造型企业华昌化工来说,能把运费下降10%以上,还能做到营业收入增长6%,真是令人匪夷所思啊!”上述注册会计师表示,华昌化工能做到这样降低成本而增加收入的话,业绩应该非常不错,“理论上是不需要依靠政府补助来扭亏的。”

  华昌化工在2013年年报中暴露出的另一个问题是隐现的短期偿债风险。

  华昌化工2013年年报显示,其总资产为51.45亿元,总负债为32.69亿元,资产负债率为157.39%。

  但是其短期偿债指标并不乐观,其2013年末,流动资产为17.10亿元,流动负债为31.01亿元,流动比率为0.55,而在减去4.29亿元预付账款和4.31亿元存货之后,其速动比率仅为0.27,短期偿债风险不言而喻。此外,华昌化工2013年末货币资金为3.58亿元,其现金比率约为0.12。

  “速动比率一般表明企业的每1元流动负债就有1元易于变现的流动资产来抵偿,短期偿债能力有可靠的保证。”在上述基金经理看来,速动比率过低,企业的短期偿债风险较大,“华昌化工如此低的速动比率的确令人担心,而且现金比率可以准确地反映企业的直接偿付能力, 太低了意味着面临风险就很大。”

  另一方面,华昌化工在2013年7月刚刚再融资的4.39亿元已经花完,其2013年末的短期借款余额高达19.49亿元,这一数字比2012年末多出了2.42亿元。(编辑 陈昊旻)

  作者:韩迅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4/15/content_95951.htm?div=-1 report 3355 本报记者韩迅上海报道依靠政府补助,华昌化工(002274.SZ)在2013年扭亏为盈,但是这并不能掩盖其主营业务“惨淡”的业绩。2013年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