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煤九鑫查封资产流拍 警方网上通缉造假人员(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段心鑫 山西晋中报道
本报记者 段心鑫 山西晋中报道

  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山西省晋中中院获悉,中煤九鑫遭查封的焦炭资产已在首轮拍卖中流拍,将进入到第二轮拍卖程序。

  晋中中院执行一庭庭长王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案刚刚开始执行,首轮拍卖流拍之后将按照法律规定再次对查 封的中煤九鑫的焦炭进行评估,再根据评估价格举行第二轮公开拍卖。

  而对同被查封的中煤焦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煤焦化”)在中煤九鑫的91%股权,晋中中院仍未采取任何措施。“要依法一步一步进行,”王官对记者说,“先把焦炭拍卖了,然后再评估股权”。

  4月12日,一位法律届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则表示,该案涉及到法律存在争议的领域,所以晋中中院在处理该案时有较大的操作空间。“虽然不能说(晋中中院)在处理上有违法行为,但却是不够慎重的。”他说。

  重要证据造假为何仍执行?

  中煤九鑫是一家混合所有制企业。2003年,中煤能源(601898.SH)通过旗下二级公司中煤焦化,与山西省民营企业—灵石县九鑫选煤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灵石九鑫”)合资成立中煤九鑫。

  2007年中煤焦化与灵石九鑫出现资产纠纷并对簿公堂,石家庄仲裁委于2012年裁决中煤九鑫赔偿灵石九鑫2.2亿元。

  灵石九鑫此后向晋中中院申请强制执行,晋中中院查封了中煤九鑫40000吨焦炭、冻结了中煤九鑫的银行账户和中煤焦化持有的中煤九鑫91%股权、划拨了账户中的747万元存款,并于3月31日对40000吨焦炭举行了首轮公开拍卖。由于评估价格过高,首轮拍卖以流拍告终。

  中煤九鑫在晋中中院审理执行该案过程中,提出了不予执行申请、执行异议等请求。“我们拿出了两种解决方案,请示了(山西)省高院,”本月初,王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省高院同意驳回中煤九鑫不予执行仲裁裁决的申请,我们回来后就进一步推进”。

  中煤九鑫随后又向山西省高院提出了复议,省高院给晋中中院发文要求“依法妥善处理”。

  “我们理解"依法妥处"就是依据法律继续执行。”王官解释说,“有关的执行情况就是对这40000吨焦炭进行了拍卖。但没人买,价钱太高。”他表示,按照法律规定,第二轮拍卖会在60日内完成。

  4月14日,中煤能源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在提出复议时,案件已经有了重大的变化。

  石家庄仲裁委所做出的裁决,依据的是一份《评估报告》。而太原警方调查发现这份报告的评估人员存在作假行为,并立案侦查。

  王官表示,太原市公安局经侦大队给晋中中院发了函,称石家庄仲裁裁决采用的证据涉嫌重大失实罪。晋中中院接到该函后,也派人去见了太原市公安局经侦队队长,获知警方正在对犯罪嫌疑人进行网上通缉,尚未控制住此人。

  “我们执行的是生效的仲裁裁决,”王官说,“暂缓执行不符合法律规定”。

  他介绍,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正确适用暂缓执行措施若干问题的规定》,暂缓执行的三种情况分别是:执行措施或者执行程序违反法律规定的;执行标的物存在权属争议的;被执行人对申请执行人享有抵销权的。

  “涉及到刑事侦查案件的,没有暂缓执行的法定事由。”王官说。

  法律争议地带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民事诉讼法》第150条规定,本案必须以另一案的审理结果为依据,而另一案尚未审结的,应中止诉讼。对于中煤九鑫案来说,由于评估造假案尚在调查阶段,也应中止诉讼。

  “执行是执行,诉讼是诉讼,”王官说,“在执行程序上没有一个明确规定”。

  上述法律界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民事诉讼程序包括审理阶段,也包括执行阶段,应统一适用于《民事诉讼法》。“审理阶段就是我们通常说的诉讼阶段,它和执行阶段的定义上也是有争议的。”他说,“所以法院在处理上应该更加慎重”。

  事实上,王官也认为,在民事案件执行过程中涉及到刑事案件时,缺少明确规定是该“先刑后民”还是“先民后刑”。

  “我们是执行机构,”王官说,“需要暂缓的就暂缓,不需要的就继续执行。对于"作假",这个不是我们暂缓的条件。”

  这样,尽管太原市警方称,已经发现了犯罪事实,但晋中中院仍要对中煤九鑫强制执行查封、冻结和拍卖措施。而在太原警方立案调查的“作假”案件未经法院判决之前,中煤九鑫只能眼睁睁看着自己的资产被划转给灵石九鑫。

  “简而言之,现在的情况就是执行法院也知道案件中存在一定的问题,但是以法律缺少明确规定作为托词,这样的做法表面上是按照程序办,实际上是一种不负责任的做法,完全无视新证据。”中煤能源人士向记者表示,“从程序上来说,执行法院根据山西省高院的要求应该对新证据进行审查,但是至今不予以审查,形成山西省两级法院互相推诿的一种局面。

  王官对如何处置拍卖后的资金没有明确表态。他表示,资产拍卖后,作为重大问题晋中中院还要开会研究。如果资金划转给灵石九鑫之后,“作假”案判决犯罪嫌疑人罪名成立,根据法律规定晋中中院还需进行资产回转程序。

  但中煤能源人士曾这样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等到需要回转的时候,这些资产怕是都不知道去哪了。

  “回转也是执行程序,现在就是执行难。”王官说。他表示,中煤九鑫案从2012年2月到今年4月已经两年有余,但执行工作才刚刚起步,回转工作的难度也可想而知。“执行起来就知道了。” (编辑 王洁)

  作者:段心鑫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4/15/content_95958.htm?div=-1 report 3440 本报记者段心鑫山西晋中报道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山西省晋中中院获悉,中煤九鑫遭查封的焦炭资产已在首轮拍卖中流拍,将进入到第二轮拍卖程序。晋中中院执行一庭庭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