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芜湖:老去的瓜子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苗苗 芜湖报道

  芜湖有一老一小两个著名人物,小的是指“小燕子”赵薇,老的则是“傻子瓜子”创始人年广九。

  现年77岁的年广久一直身在芜湖,晚年的他将更多的精力倾注到老婆和最小的儿子身上,这是他的第四任妻子。在他的名片上,一面印着他和妻子的照片,一面印着邓小平的话。

  这位一生经历三次入狱、四次婚姻、晚年丧子的老人,如今和他的瓜子品牌一起老去了,淹没在市场的浪潮中。在芜湖著名的中山路步行街上,有一家不大的傻子瓜子店铺,红色的店招,却因年代久远而显得不那么醒目。在如今厂商纷纷进入商超抢占市场的环境下,年广九仍然坚持着开专卖店的模式。

  无论是红极一时,还是到现在的寂寂无名,傻子瓜子都不可否认是中国个私经济发展史中绕不过的一笔,而被国家领导人点名,而一生起承转合的“傻子”年广九更曾是历史的风向标。

  “他不是为我一个人撑腰”

  由于个人身体原因,我们并没有打扰年广久本人,但从了解这一家族和企业的当地官员和本地人口中,得知了关于“傻子”的更多故事。

  据芜湖市的官员介绍,1997年2月邓小平逝世那天,“傻子”年广九趴在家里哭得昏天黑地。当时一档芜湖的本地节目曾去年家采访,进门就可见挂着大幅的邓小平肖像。

  年广九的情绪是可以理解的,不只是他,同改革开放历程一起发展起来的中国民营企业家们,大多对邓公感怀不已,但这个群体中,恐怕没有一个人像年广九这样一生的关键节点都与邓小平的“点名”有关,“他不是为我一个人撑腰”,年广九曾说,“我这一生都要感谢一个人,那就是邓小平。”

  年广九卖瓜子起家,老芜湖人都知道,很多年前,芜湖的老剧院门口经常能见到他卖瓜子的身影。随着生意越做越大,改革开放之初,年广九开始雇佣无业青年帮工,并迅速成为百万富翁。

  “阴雨连绵的时候,他藏在家里的钞票都发霉了,太阳一出来,他就不得不把装满钱的麻袋扛出来,一张张晾晒”,傻子的高调引起周围人的侧目,在那个清贫的年代,人们不患寡而患不均。于是,“资本家”、“剥削分子”的帽子越扣越牢。

  吴晓波在他的《激荡三十年》中写道,在安徽芜湖,一个目不识丁、自称是“傻子”的小商贩给全中国的理论家出了一道天大的难题。

  1980年,邓小平看到了杜润生送来的“傻子瓜子”问题的调查报告后,当时就对个私经济发展给予肯定,表示要“放一放”和“看一看”。这是邓小平最早谈到的“傻子瓜子”问题。1984年,邓小平在中顾委全体会议上又说,“让"傻子瓜子"经营一段,怕什么?伤害了社会主义吗?”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再次讲到此事。

  这些论述最后收入邓小平文选当中,也出现在傻子瓜子如今的官方网站上,甚至被印在了年广九的名片上。

  国家领导人的讲话免了年的牢狱之灾。他的经营思路,包括降价、有奖促销等一系列手段在那个时候的市场非常奏效,傻子瓜子很快扩张到全国各地,并且上海等地多见为买瓜子而排起的长龙。

  那是年广九最得意的年代,与他有过接触的当地人说,不识字的“傻子”戴着一枚硕大的金戒指,上面刻着自己的姓名印章,做生意签合同的时候就用拳头盖章。

  老去的“傻子”

  进入到上世纪90年代末期,随着年广九三个儿子的长大,以及他开始他的第三段婚姻,整个年氏家族变得日益复杂起来,傻子瓜子也在这样的家族内耗中逐渐裹足不前。

  90年代,年广九与第二任妻子因商标使用权闹上法庭;随后,年广九与两个儿子之间也展开了“瓜子大战”;此外,其长子与次子因争夺商标权而开始打官司……

  “儿子之间不仅相互斗,还跟老子斗”,年广九也曾意识到不能内斗,组建“傻子集团”。然而好景不长,集团成立不到一个月,因不满手无实权,脾气火爆的年广九一怒之下砸了牌子。

  进入到本世纪以来,洽洽、小刘等一众本土瓜子品牌的兴起,并借助资本市场迅速攻城略地。傻子瓜子却还坚持着最传统的开专卖店的模式,不愿进入商超,琳琅满目的进场费,令年广九直呼“傻子不干”!只有实实在在到手的现金,才能让他觉得心里踏实。

  在经济转型与企业变革的道路上,年广九渐行渐远。虽然年近80的他仍在为瓜子店忙碌着,但年广九本人和他一手创办的傻子瓜子一起,在现代市场环境中老去了。

  对于“中国第一商贩”年广九,芜湖市原市委书记金庭柏曾评价他是“精明的个体户,蹩脚的企业家”。

  “他这个人首先是自己个性上的问题,其次这个家族来讲确实也不幸了一点”,一位熟悉年家的当地人说,“他四个儿子,死了一个,最有头脑的一个又去卖电脑了,没继承他的事业”。

  经历了人生大风大浪之后的年广九,却依然能说出“我傻子永远不败”的豪言。毕竟在芜湖这座小城,他有着这个城市其他老人所没有的经历和人生。(编辑 吴红缨)

  作者:苗苗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4/16/content_96082.htm?div=-1 report 2215 本报记者苗苗芜湖报道芜湖有一老一小两个著名人物,小的是指“小燕子”赵薇,老的则是“傻子瓜子”创始人年广九。现年77岁的年广久一直身在芜湖,晚年的他将更多的精力倾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