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连平:7.4%说明中国经济内生增长动力持续存在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CCTV2《央视财经评论》

  7.4% 如何判读?

  7.4%,这是当前中国经济运行的新速度。在今天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之前,各界纷纷预测,一季度的增长速度将会低于7.5%的全年目标。那么,7.4%是不是意味着中国经济已经面临着下行压力?这又会不会带来新一轮的经济刺激政策?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沈

竹和著名财经评论员姚景源、张鸿共同评论。

  7.4%,中国经济是否已面临下行压力?会不会带来新一轮的经济刺激政策的出台?

  今天上午10点,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一季度最新经济数据。在三大产业中,第三产业增速保持领先。其中,第一产业同比增长3.5%,第二产业同比增长7.3%,第三产业同比增长7.8%。工业生产增速和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均有所回落,但消费保持了相对稳定的增长。其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208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2.0%。

  盛来运(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除了看速度以外,更重要的是看就业和收入,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是344万人,比去年的一季度还增加了4万人,一季度农村居民收入实际增长是10.1%,城镇居民收入实际增长是7.2%,都稍微有所加快。

  姚景源:让增长速度能够适度回落 给改革创造空间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7.4%这个速度应该讲是在一个合理的增长区间,大家知道我们的目标是7.5%,那么7.5%左右,从7%到8%都叫7.5%左右,而且7.4%这个速度,我们要是把它拿到整个世界经济当中去做一个比较,应当讲还是一个很快的速度。比如说美国,现在预测他一季度是2%,欧盟是1.1%,金砖五国,巴西是1.7%,印度也就是3%略高一点。所以我们7.4%这个速度还是一个很高很快的速度。

  对于看中国经济我是讲,我们看经济,就是看整个我们去把握宏观经济,最重要的方法就是要把握它的基本面。那么什么叫做基本面呢?基本面就是整个国民经济运行当中本质的部分,主流的部分。比如说我们现在讲我们经济工作的根本目的是什么?这个大家都统一了共识了,我们的目的不是速度,我们的目的是改善民生,那么民生之本是什么呢?是就业。所以我一直主张我们看经济运行第一个指标不是GDP,是就业。我们回过头来我们看一季度的中国就业,我们新增就业一季度344万,比去年同时期还是在增加,我们农民进城务工比去年同期还增长了1.7%。另外,我们也可以从我们所处的周边去感触,应当讲今年尽管就业形势严峻,但是现在总体上处在一种良好状态,我觉得这个是不容易的。

  其实这几年大家已经形成共识了,我们要有意识的让中国经济增长速度能够有所回落,要从过去那种超高速增长回到一种常态,就是正常这个常。因为只有到了常态,我们才能够把更多的精力放到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上去。中国经济最深层次的问题大家也是共识,我们是增长方式问题,是结构问题,我们是资源和环境不堪重负问题,而我们要解决这些问题,就有必要让我们的增长速度能够适度回落,这样我们就能给改革创造一个空间,给改革带来一个良好的环境。

  刘戈:要防范房地产背后所裹挟的整个金融有局部风险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实际上在2012年第三季度曾经也有一个7.4%,最近两年我们的经济基本上是在7.5%左右的震荡,所以说它是一个非常正常的状态,如果你要是看到了整个的这张表,看到了整个GDP的发展趋势,你就会有一个非常理性、客观的看待。

  在房地产方面,我们看到两个数字,一个是一季度的新开工住宅面积,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7.2%;另外一个是房地产的商品房待售面积比去年同期上涨了22.9%,这两个都是两位数以上的变化。我们一直希望房价回归到一个合理的状态,房地产能够有一个平稳的发展状态,但是现在又觉得它是不是会掉的比较快。它本身掉的话,可能大家不太关心,担心的是什么?它后面所裹挟的整个的金融在一些地方会不会有一些局部的风险。比如说我们已经看到了由于房地产市场的一个变化,有一些房地产商的资金链发生了断裂,对于有一些地方,他的地方政府的土地销售金额大幅度减少,这样对地方政府的财政都发生了一定的压力。这样的一些风险,是不是在我们可控的范围之内?如果说有隐忧的话这一点是一个隐忧。

  连平:7.4%说明中国经济的内生增长动力是持续存在的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从7.4%这个数据本身来看,应该说它还是运行在合理运行的区间,整个经济增长的运行还是平稳的。尽管它和两年多来的各个季度运行情况相比较而言相对是一个低位,但是我们还是应该看到,这个数据的增长说明中国经济还是内生增长的动力持续存在的。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另一个方面,就是7.4%毕竟是整个运行区间来说是一个边缘,今年确定这个目标是7.5%左右。那么如果说在未来稍有不慎的话也不排除会滑出这个区间。当然了,我觉得这些都是在我们没有采取大规模的强有力的刺激政策的条件下取得的这样的增长,我觉得应该还是看到增长的平稳以及它内在增长的潜力。

  姚景源:金银珠宝消费下降的幅度较大 中国大妈开始回归理性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我们看房地产这个数据,一季度我们这个销售的面积是下降3.8%,销售的金额是下降5.2%,这两个数据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价格在往下掉,就是降价了。应当讲现在全国就房地产来讲,价格总体上还处在一个稳中有降的状态,这是个好事。这几年大家批评的就是房地产的价格疯涨,我们都希望房地产价格能够有所回落,那么现在看房地产价格出现回落,这是个好事。尽管说我们销售的面积,销售的金额的增幅在回落,但是我们新开工,我们房地产投资还是保持在16.8%,尽管比过去说是30%甚至40%这样一个增长幅度是降下来了,但是16.8%还是一个不低的速度。

  消费这个数据同比也是增幅略有回落,我们如果再分一下细项,这个消费当中的回落比较突出一个就是高档商品、高档餐饮。过去大家知道这些都作为礼品,甚至腐败,所以应当讲中央的八项规定以及反腐败措施,让这方面下降的幅度比较大,这是好事。我们过去的那种消费不是一种健康的消费,所以现在它降下来了说明我们的党风和社会风气根本好转,说明我们的消费回归良性和健康,这是一个成就。还有一个,你再分细项,会发现我们今年的消费下降,金银珠宝消费下降的幅度比较大,降了四分之三,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我们的老大妈现在已经开始理性,不像过去抢购黄金遭遇到损失。

  消费在三架马车当中,是一个很重要的基础性作用。中国最有潜力的增长空间是什么?就是我们13亿人的消费市场。我到国外都很有感触,现在在国外,你会发现一个什么问题呢?就是现在是中国的消费者拯救世界,哪一个国家排队交钱都是我们中国人,甚至排队交钱都交不上。我们去年中国出境游9800万,今年现在预计可以突破1亿2000万,一个人在境外要是消费一万元,就是一两万亿出去了,所以我们的消费是最有潜力的,我们应当要扎扎实实的来解决我们消费领域存在的问题。

  刘戈:我们不要再用刺激来描述今后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投资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其实我是觉得刺激这两个字表达的就是一个非常态,微刺激也好,大规模刺激也好,它是一个非常态的状态,但是现在我们回归到了一个常态。现在为什么政府会有这样的一个定力,说我们不再需要一个刺激,关键就是在就业上面。前几年,蔡昉教授有一个判断,在2013年的时候,我们国家的人口红利结束,就是说从这个时候开始,劳动力总的人数,每年提供的比上一年都在降低,这样在整体上来说,就业压力就没那么大了。我注意到,现在尽管有很多高档餐厅关门了,但是服务员招收的牌子,在各个中小饭馆里头还是挂着,还是招工难,包括他的底薪、奖金比以前没有降低,这一点就是政府定力的来源。

  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下,常规的,包括铁路,包括一些危旧房屋的改造,包括城市的基础设施这些事情都必须做,因为任何一个发展中国家从一个中等收入达到高收入的状态当中,由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投资都是一个常态,没有这样一个常态的话,经济的持续发展是不可能的。所以我觉得,我们不要再用刺激这样的一个词来描述今后所正常进行的政府主导的这样一个基础设施投资。

  姚景源:我们向深化改革要动力 通过改善民生来要发展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7.4%,告诉我们现在中国经济还是保持在一个合理的增长空间,那么在这个合理的增长空间之内,我们没有必要再去搞刺激性政策。当然中国经济现在也存在着诸多的深层次的矛盾和困难,而且我们可以肯定的讲,今年中国经济的复杂性和面对的困难要大于以往。在这种状况下,我们还是要向深化改革要动力,要通过调整结构来要动力,要空间,要通过改善民生来要发展。所以我们最重要的就是现在,我们要把这个经济下行的压力,把我们方方面面困难的压力把它转变为推动改革,推动结构调整,改善民生的动力。

  很重要的一个是基础设施投资,基础设施当中又包括铁路投资、公路投资、水利投资和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其实在投资问题上我们不需要动用货币政策,比如说我们更需要的是通过改革,比如说我们取消和下放一些行政审批,就是减少行政审批。同时,我们要让企业能够创业、创新都十分便利,为他们创造充分的条件,比如说我们实行负面清单管理。

  还有一点,我认为很重要,我们要在这个投资上,一定要转换主体。过去,我们相当多的投资我们的主体是地方政府,我们一定要把地方政府这个主体转换成企业,特别我主张要强调非公有制经济企业。克强总理在这次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明确地讲,今年我们要推出一批面向非公有制经济的项目,包括铁路、公路、能源、通信、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要推出一批这样的面向企业,特别是面向非公有制企业的这样一些项目,然后让这些非公有制经济的企业有一个大显身手的舞台。我觉得我们通过这种改革的办法,我们完全可以创造一个生机勃勃的环境来扩大投资,使这张关键牌能打得更好。

  陈经纬:改革进入深水区 今年的经济形势错综复杂

  (香港中国商会主席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中华全国工商联合会副主席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今年的经济形势还是错综复杂的,因为我们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在国际上,因为美国金融危机以后他货币的宽松政策今年也压缩收紧,所以在东南亚各国政治各方面都不是那么稳定,所以今年经济我们能够求稳,(达到)去年的水平我就认为是很好了。

  姚景源:过去用低价格商品干出口、打天下的这条路已经到此为止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我们确实存在着深层次的问题,比如说我们讲今年一季度出口的数据,首先,我们也没有必要把它看的太当一回事,因为去年一季度,它是存在问题的这个数据,比如说出口一日游、假出口等等。我们确实应当看到在出口当中我们的结构有问题,比如说我们现在看出口下降幅度比较大的是劳动密集型的产品,纺织、服装、玩具、箱包、塑料制品等等,这些产品我们是今年一季度同比增长0.2%,去年是22.2%,你看下降幅度非常大,什么原因?就是说我们像过去那种依赖廉价劳动力,然后三来一补,加工贸易,生产低价格商品,用低价格商品干出口、打天下,这条路到此为止。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17/n398367802.shtml report 5762 7.4%如何判读?7.4%,这是当前中国经济运行的新速度。在今天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之前,各界纷纷预测,一季度的增长速度将会低于7.5%的全年目标。那么,7.4%
(责任编辑:UF04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