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定向降准开启宽松想象空间 县域农商行等首沾雨露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李静瑕

  [ “定向降准既可以定向解决一些金融支持不足的领域,又可以让市场检验一下‘小剂量’降准的效果如何。”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宏观研究主管温彬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

  全面降准暂未行动,定向降准即将来临,首沾雨露的则是县域农村商

业银行和合作银行。

  4月1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要加大涉农资金投放,对符合要求的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和合作银行适当降低存款准备金率。这是国务院首次公开提出对县域农商行和农合行适当降准。

  “定向降准既可以定向解决一些金融支持不足的领域,又可以让市场检验一下‘小剂量’降准的效果如何。”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宏观研究主管温彬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第一季度GDP增长7.4%;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提出,当前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一直存在。而此前市场上早已有降准的呼声。

  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的多名专家认为,此次会议提出的包括适当定向降准的六项“三农”金融服务措施,可以被看作是“微刺激”范畴,而“调结构”和“补短板”才是最主要的目标。

  县域农商行农合行定向降准

  一直以来,央行对不同类型的银行实行差别化存款准备金率。2012年央行副行长潘功胜曾在公开场合表示,中小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社存款准备金率分别比大型金融机构低2个、5.5个和6个百分点。目前,大型金融机构的存准率为20%。

  “这是定向性的宽松政策,也是结构性的政策。”在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看来,“三农”、民生领域是经济结构也是金融服务的薄弱环节,定向降低存准率,有利于这些县域的银行更多投向薄弱环节,弥补短板领域。

  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包括农村信用社、农商行、农合行、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等,此次国务院提出的适度降准仅包括一部分机构:县域农商行和农合行。

  对此,中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分析称,国务院提出来的定向降准是引导资金投向县域经济,其中就包括“三农”和小微领域。并且以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来支持“三农”属于盘活存量,不需要再新增M2,是一个比较好的方式。

  在国务院考虑以定向降准方式来提升“三农”服务的同时,对于定向降准的机构也特别强调了“符合要求的”机构,意味着并不是所有的县域农商行和合作银行都会被纳入到定向降准的范围。

  那么怎样的县域农商行和合作银行符合定向降准的要求呢?此前,潘功胜也曾表示,央行在执行差别准备金率动态调整的过程中,将银行支持小企业和“三农”的情况作为重要依据。

  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对《第一财经日报》分析称,究竟定向降准幅度多大,还需要人民银行的最终落实。针对县域和合作银行的降准以前有过,主要体现支持“三农”发展,总量上这部分影响不大。

  4月14日,人民银行在解读《关于全面做好扶贫开发金融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时也表示,合理设置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公式相关参数,支持贫困地区法人金融机构增加信贷投放。此外,对贫困地区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其新增支农再贷款额度,实行支农再贷款利率再降1个百分点的优惠政策。

  温彬表示,对银行来说,1.62%的存款准备金利率是倒挂的,降准后会减少银行低息资产的比重,鼓励银行降低货款成本。

  涉农资金如何到位?

  定向为县域农商行和合作银行降准,意味着将有更多的资金可以用于支持“三农”经济。然而,如何确保这些资金能够真正服务到“三农”,成为市场的担心。

  国务院常务会议也要求,所有涉农金融机构都要努力往下“沉”,做到不脱农、多惠农,要落实县域银行业法人机构一定比例存款投放当地的政策。

  郭田勇也表示,不排除一些农村金融机构会向“三农”以外的领域投,因此需要在监管上对“三农”的贷款给予一些政策优惠,引导资金真正愿意投向“三农”。

  银监会的数据统计,到2013年末,涉农贷款余额20.9万亿元,比同期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高3个百分点,其中农户贷款4.5万亿元,比2007年增长2.5倍,农户贷款覆盖面持续保持在30%以上。

  银监会在今年3月份印发的《关于做好2014年农村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中明确,2014年涉农贷款总量“持续增长”。

  银监会相关负责人也曾表示,“三农”工作体现在县域,要求银行稳定县域网点,延伸网点,让农村的存款“回流”到农村。同时也要求银行单独制定涉农信贷的计划,下放审批权限,提高县域的存贷比等。

  分类推进农村金融机构改革

  “丰富农村金融服务主体。分类推进农村信用社等金融机构改革,培育发展村镇银行,提高民营资本持股比例,鼓励建立农业产业投资基金,整合放大服务‘三农’能力。”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

  作为农村金融服务的一支主力军,近年来农信社的改革备受关注。2010年,银监会就确定了农信社改革方向为股份制银行,近年来农信社改革也有所加速。

  据银监会的数据,到去年底,全国已组建农村商业银行525家,其中,288家县域农村商业银行,涉农贷款占比达到84%,高于全国银行业平均水平567个百分点。

  银监会发布的上述《通知》中,也明确了2014年农村金融机构改革的路线图,引导社会资本进入成为业界关注点。首先体现在“加快处置高风险机构”,提出吸收社会资本参与高风险机构重组改造,适当放宽持股比例要求。

  “一般情况下,单一股东的持股比例为10%,保证公司治理的有效性,不被大股东控制。对于高风险机构,便于对初期重组改造管理,持股比例放宽到20%。”上述银监会相关负责人称,“根据风险可控的情况,20%还可以适当地提高。”

  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吸收社会民间资本入股,一方面可以增加资本金,另外一方面可以扩大信贷投放的能力。对于新的股东参与农信社可能对商业化要求更高而偏离市场定位,银监会也要求这些股东承诺保证机构的定位不变。

  除了农信社改革之外,村镇银行的组建也被监管视为服务农村金融的一支生力军。银监会也提出,村镇银行要提高民营银行资本的比重,监管上要差异化,按照社区金融服务的要求培育村镇银行。

  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村镇银行已经组建了1071家, 62%分布在中西部地区,覆盖了32.1%的国定贫困县,累计向137万农户发放了1474亿元贷款。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17/n398367825.shtml report 3763 李静瑕[“定向降准既可以定向解决一些金融支持不足的领域,又可以让市场检验一下‘小剂量’降准的效果如何。”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宏观研究主
(责任编辑:UF04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