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周春生:改革中保护私有产权至关重要

来源:财经网
  (二)

  主持人:我注意到总理的报告除了前面提到的第一点之外,还着重提到了 “制定非国有资本参与中央企业投资项目的办法。在金融、石油、电力、铁路、电信、资源开发、公共事业等领域向非国有资本推出一批项目。同时也提到指定非公有企业进入特许经营领域的具体 办法,包括他提到投资项目,这一块鼓励民营资本要进入到包括金融,石油电力铁路电信等这些企业当中去,但是我注意到,昨天咱们两会的时候有一位委员同时也是著名民营企业家的曹德旺就直接告诉媒体:“参与国企这种事我本钱太少了,我可不敢。”您怎么看他的这个说法?

  周教授:这个说法确实有一定道理。无论是石油,还是铁路,投资规模都相当的大。铁路动则几千亿甚至上万亿的投资,一般的民营企业即便是大的民营企业能够承担的投资比例仍然非常有限。但是正如总理所说,可以在项目上进行合作。这里面谈到具体项目地可能性更大。比如说中石油在某地搞燃气项目,我们可以跟当地民营企业家合作,这种合作的可操作性可能更强一点。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实际上我觉得民营企业参与到这种金融、石油、铁路资金这种国有企业控制的要害部门,他们可能一方面是关心我有没有这么多钱,如果我拿一个亿两个亿有没有意义,另外一个大家关心的问题就是我和国有企业合作做这些事情,我有多大的话语权。

  周教授:这就需要我们从根本上改变国有企业的管理机制和公司的治理机制,比如说现在怎么样才能让民营企业家放心地来参与项目投资。

  主持人:这就涉及到资本和产权的安全问题。

  周教授:这个问题非常重要。还有就是话语权和主导权的问题,这一点有一点像什么呢。我们民营企业参与一些政府的项目,政府是强势,企业和老百姓往往是弱势的。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家来讲,他会觉得如果我是弱势的,我的利益如何保证,如果我在这个参与的合作当中来,这些大型企业不把我的利益当回事我又有什么样的能力维护我的利益,在开发民间资本到国有企业的投资中,这个之前我们需要在这方面做准备,怎么样真正的维护石油的产权,怎么样真正的建立一个现代法人治理制度,我民营企业的和国有企业我们在权益方面,在人格方面我们是平等的,小股东和大股东之间有区别,其他的公司也有,但是我们要有一个规范,治理结构我觉得这个也是当务之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www.caijing.com.cn/2014-04-17/114108246.html report 1746 (二)主持人:我注意到总理的报告除了前面提到的第一点之外,还着重提到了“制定非国有资本参与中央企业投资项目的办法。在金融、石油、电力、铁路、电信、资源开发、公共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