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邓志远:双重挑战制约交易所对贵金属定价权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今年的央视“315”晚会曝光了现货白银交易的种种不规范现状,这令刚刚历经交易所整顿风暴的贵金属交易所们再度深陷舆论的漩涡。

  日渐升温的贵金属投资如何保障投资者的利益?肃整后的贵金属交易所们如何重回发展的快车道?在长期缺乏贵金属国际定价权的中国市场,交易所要如何夺回定价权?

  带着以上问题,《第一财经日报》于近日专访时了东北亚贵金属交易所联席总裁邓志远。在他看来,国内亟待一个整合型的贵金属市场为机构客户和散户投资者提供公开和公平的交易场所。

  而在交易方式上,邓志远认为,如果可以综合对手交易和撮合交易机制的创新型混合式交易模式,在提高市场透明度和流动性的同时也会扩大中国贵金属在全球定价的影响力。

  《日报》:今年的3.15晚会,央视曝光了现货白银市场的种种问题,请问这些问题发生的根源是什么?对于行业的发展有哪些影响?

  邓志远:中国贵金属交易市场尚处于起步和发展阶段,在市场蓬勃发展的阶段,一些不合法不合规平台的出现在所难免。希望监管部门能够严格准入,将违法经营坑害投资人的公司取缔掉,既保护了投资者利益,也能促进行业的良性健康发展。

  与此同时,还可以由交易所出面设立投资者保护基金来等措施,来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利益。当然,在投资者教育方面,大家的风险意识也亟待提高。

  借鉴国外市场发展经验,为确保行业和市场可持续发展,在行业发展初期,监管要稳健适度,应在加强风险管控的基础上促进产品市场品种创新、业务创新,以期与监管能力和状况的相对平衡。

  《日报》:中国贵金属市场已是全球第一大市场,但在国际市场上缺少定价权,如何改变这种状况?

  邓志远:对于如何在全球市场增强中国贵金属定价权的影响力,首先我们要清楚明白如今市场的形势。贵金属这个行业正面临着两大挑战:一是越来越分散的市场,二而缺乏了创新型的交易模式。

  随着贵金属市场在中国迅速发展扩大,过去两年国内成立了不少交易平台。这种发展趋势给了投资者更多的选择,但从另一方面来说也带来了新问题:由于市场流动性(成交量)分散在不同的交易平台,无论是对于局部市场或全球市场来说都意味着削弱了中国贵金属定价权的影响力度。

  国内亟待一个整合型的贵金属市场为机构客户和散户投资者提供公开和公平的交易场所。一个具有更大流动性的交易池子有利于为国际投资者展示中国贵金属的供需情况。

  此外,在交易方式上,目前整个行业的交易模式是按照国际上被广泛使用的一套银行间市场的对手交易方式来进行,这种交易模式的好处是它可以为投资者提供更好的流动性。

  然而,它不像股票和期货交易所采用撮合机制这种交易模式,能够根据价格以及时间的优先次序来匹配下单指令。这种撮合机制不仅使得市场更加透明,同时也提供了市场深度和广度。很显然,提高市场透明度和流动性将会扩大中国贵金属在全球定价的影响力。

  如果可以综合对手交易和撮合交易机制的创新型混合式交易模式,将有助于我们建立一个更加公开和公平的交易场所,并提供投资者希望看到的透明度和市场深度。

  从全球投资者的角度来看,这种创新型的混合式交易模式将允许他们以更有效率的方式去跟踪中国国内贵金属供求变化的趋势。因此,中国将会在贵金属定价权方面具有更大的影响力。

  《日报》:过去两年,监管部门对于各类交易所进行了大规模的清理,整个贵金属交易所领域的清理情况如何?在您看来,未来要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和定价权的贵金属交易所需要具备什么条件?

  邓志远:在未来的3到5年内,中国贵金属市场很有可能会出现重大的市场整合改变。一些在国内领先的贵金属交易所如拥有创新的交易模式、先进的技术和丰富的管理团队经验,将能够在合并收购的潮流中脱颖而出,并得到更大的市场份额。

  预计最终大概有2到3家的贵金属交易所具备这样的潜质去主导整个行业。那么,随着交易所的监管日渐趋严,要想在贵金属行业获取成功,交易所电子交易平台必须充分考虑和满足个人投资者、机构投资者、交易所会员和监管机构的需求。

  在个人投资者方面,要注重市场透明度、流动性、24小时交易、可移动交易平台(随时随地只要有网络就可以查看交易或者下单)、低成本获取市场数据和交易渠道、实时的风险管理和对手方的风险管理等。

  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他们又更加关注市场深度、最佳的成交方式、中国范围内具有高流动性的交易池子和下单及成交的速度。

  而交易所会员的需求则是低成本、易于使用及功能完善的通用电子平台(包括网上开户、市场数据、下单执行管理、分析软件、移动平台解决方案、下单管理、实时风险管理、合规性、费用计算和结算清算系统)、结合了对手方交易(也称场外交易)和撮合交易方式的交易平台。

  交易所要获得成功的关键是通过装备先进的技术以满足不同的需求,包括为场外交易和场内交易提供创新型的交易和结算平台—具有高透明度、高流动性、价格发现和定价功能。

  此外,还要有易于使用和低成本的标准平台以支持交易所会员的正常运作。例如可以通过提供灵活性的权限分配方式(进入流动交易池、随时随地查看到市场行情、从交易到保证金控制的实时风险管理工具)。

  《日报》:当前所有传统的金融业态都面临着互联网金融带来的冲击,在您看来,互联网和移动互联时代的贵金属交易所将面临什么样的机遇和挑战?

  邓志远:毫无疑问,互联网金融时代的贵金属交易所将迎来一个变革时期,因为新的交易模式、业务模式、客户人群都将层出不穷。

  例如,随着移动平台的迅速发展,投资者将会需要一个高性能的强大移动交易平台,功能包括了市场数据、交易和风险管理等。然而,不同的投资者都会有自己独特的用户体验需求。

  因此为中国各地不同的需求去开发一个单一的解决方案是十分困难的。这就需要开发一个开放性的移动平台,通过与不同的供应商合作提供针对不同需求的解决方案。

  开放性的平台—把不同解决方案供应商引入同一个市场,让他们给我们的投资者提供安全完善的线上和线下交易和分析解决方案。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必须深入研究并注重数据保密性工作,以确保我们的投资者和会员隐私受到保护。

  作者:洪偌馨 于华杰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4/04/3727878.html report 2801 今年的央视“315”晚会曝光了现货白银交易的种种不规范现状,这令刚刚历经交易所整顿风暴的贵金属交易所们再度深陷舆论的漩涡。日渐升温的贵金属投资如何保障投资者的利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