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宜昌官员落马背后:开发商行贿数百万省近亿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东方网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中纪委日前对湖北省原副省长郭有明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检查。

  经查,郭有明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牟取利益,本人或通过其特定关系人收受巨额贿赂;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牟取利益,其亲属收受巨额钱物;道德败坏。

  在郭有明、宜昌市原副市长郑兴华、宜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宏强等“宜昌籍”官员一一落马的背后,一个共同联系也浮出水面:土地市场。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连日来在宜昌调查发现,当地开发商行贿数百万以节省数千万乃至近亿元土地款;土地买卖双方私下定好协议价,“招拍挂”形同虚设;违规变更土地性质,变更土地规划用途……宜昌土地市场各种潜规盛行。

  行贿土地官节省土地款

  据宜昌当地地产界人士透露,在宜昌,开发商买哪块地、花多少钱,曾经有一段时间基本上是在土地交易中心走“招拍挂”程序之前就已经敲定下来。而为了节省拿地成本,向主管领导行贿成为行业潜规则。

  正是如此,宜昌多位官员的落马直接引发了宜昌一批开发商被带走调查。据称,宜昌一家主流开发商的老板被带走调查,就是因为公司在拿地过程中向主要及分管领导行贿。比如,其为了“节约”7000万元土地款,曾向主要领导行贿一套位于深圳的高档别墅,别墅落户于该领导之子名下;为“减免”8000万元土地款,制作了一份金额达300万元的假合同,而这300万元最终进了一位分管领导的腰包。

  违规用地亦是扰乱宜昌土地市场的一颗毒瘤。

  国土资源部曾通报批评过宜昌一起土地违规情况。2010年,宜昌龙盘湖生态旅游度假区因违规建设别墅和高尔夫球场被国土资源部挂牌督办、叫停。

  但一年之后,当地居民反映,度假区非但没有停建,相反区内的别墅销售火爆,高尔夫球场亦热闹开门迎客。

  正是这一涉嫌违规批建别墅和高尔夫球场的项目,被宜昌政府定位为“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和城市功能补缺项目”的明星工程。

  在当地政府的庇护下,龙盘湖旅游度假区的别墅项目还先后获得了宜昌市规划局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宜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核发的《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和宜昌市房地产管理局核发的《商品房预售许可证》。

  当地地产界人士透露,受郭有明窝案影响,近段时间,一些大银行都不敢向宜昌房地产企业放贷,致使当地楼市量价齐降。

  记者查阅数据发现,4月第二周,宜昌城区住宅商品房量价成交下降至224套,环比下滑23%,每平方米均价环比下跌37元。宜昌城区商业地产形势似乎更加严峻,4月第二周仅成交32套,与宜昌这一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地位极不匹配。

  备受争议的政绩工程

  宜昌土地市场之乱,可从当地最大民营企业稻花香集团涉足房地产行业窥见一斑。

  记者在宜昌采访时接到民众举报,称由湖北稻花香集团斥资18.8亿元打造的三峡物流园涉嫌用地严重违规。

  举报称,2010年,稻花香集团与宜昌市政府签订《宜昌三峡物流园项目投资协议》,三峡物流园以仓储物流用地的名义征用土地1154亩,但实际情况却与规划用途大相径庭。

  本报记者在三峡物流园看到,物流园成了经营副食品、干调、百货、日杂、针纺、服饰等小商品的市场;仓储、物流等规划中的主要项目则成了市场的配套设施。

  三峡物流园在其官网上则是毫不避讳地介绍,该物流园是集生活品展示交易、仓储、冷链、配送、电子商务、快捷酒店、办公住宿、餐饮娱乐为一体的现代综合性物流园。其中农贸城总建筑面积28.8万平方米,共有2800家展销店铺;物流信息交易中心是集货代办公、餐饮、住宿、休闲等为一体的商旅办公区,拥有13万平方米司乘公寓,3.2万平方米的公寓式酒店等。

  记者在园区内看到已建成的万臻酒店,在三峡物流园招商中心,记者还在沙盘上还看到四栋司乘公寓。据销售人员介绍,司乘公寓将于今年10月开盘,公寓面积从50平方米至100平方米不等,但“不清楚土地证上的土地性质”。

  三峡物流园土地性质是什么,是否涉嫌违规用地?记者昨日致函湖北稻花香集团,其随后以“宜昌三峡物流园有限公司”的名义复函称,三峡物流园占地1154亩,用地性质属于仓储用地及商业用地。万臻酒店即司机之家,主要为物流园商户和司机等人员提供住宿和食堂。

  事实上,早在2013年网上就有人爆料,三峡物流园的物流用地出让起始价只有20万元/亩,不足小商品市场用地地价的1/10,而稻花香集团只花了不到4万/亩取得土地,造成20多亿元国有资产流失。

  对此,三峡物流园仅回应:“园区所涉土地均通过正规招拍挂程序,举牌取得土地使用权,并全额缴纳了土地款。”

  值得注意的是,三峡物流园项目是郭有明任上十分重视的一个大型项目。据当地媒体报道,2009年12月15日,时任宜昌市委书记郭有明来到宜昌三峡物流园项目施工现场考察。郭有明还在签约仪式开始前专门会见了稻花香集团董事长蔡宏柱,并详细询问了项目的进展情况。

  三峡物流园更成为郭有明的政绩工程之一。郭有明曾公开表示,三峡物流园项目对于把宜昌建成现代物流枢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一定要高标准设计、建设,达到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水平。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23/n398669640.shtml report 2339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中纪委日前对湖北省原副省长郭有明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检查。经查,郭有明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牟取利益,本人或通过其特定关系人收受巨额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