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一季度被动降仓股基大亏 “明星”吸筹套牢800亿进场资金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新江 北京报道

  货币型基金正有条不紊地超越股票型基金,成为基金公司的主营业务。股票型基金则因为业绩下滑,在国内资产管理大模块下逐渐暗淡失色。

  截至4月22日,不到四个月时间,股票型基金业绩,排名相比2013年已大变脸。2013年业绩排名颇为风光的景顺长城内需增长收益率转负;而表现平平的兴全轻资产、长信内需成长则翻身领头羊;上投摩根、农银汇理和南方基金旗下一些知名股基依旧持续低迷。

  同一天,基金业2014年一季报披露完成,偏股基金多数下调仓位,iFind统计数据显示,可比的380余只偏股型基金亏损423亿元。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掌握的资料,三月下旬开始,以国寿为首的险资开始大面积减持或清仓所持股基,造成不少股票型基金经理被迫调仓换股。

  “我们只是收到一纸赎回传真,连个电话提前沟通都没有。”事后,北京某基金公司高管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而或许正是这个原因造成了部分基金重仓股临近季末集中杀跌。

  在这场杀跌行情中净值出现下滑的偏股基金,在2013年四季度期间就吸引了近800亿申购额,这部分投资人显然多数已被套牢,明星基金尤甚。

  明星基金业绩挪腾套牢投资人

  从基金一季报来看,可比的380余只偏股型基金(剔除指数型基金),净值出现下跌的比例达76%,而在此期间沪深A股出现下跌的股票占比为49%。

  “市场正在逐渐失去对股票型基金的信任。”北京某大型基金公司销售主管感慨。实际上近年来这种情绪已在公募行业持续发酵。其归纳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业绩过山车,二是频频曝出老鼠仓。

  其中,一些明星基金公司的表现令投资者大跌眼镜,或许对这一情绪造成了更大的推波助澜作用。

  以上投摩根为例,该公司曾是国内股票投资的佼佼者,也是最早曝出老鼠仓案例的基金公司之一。该公司旗下上投摩根成长先锋、上投摩根内需动力、上投摩根大盘蓝筹、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和上投摩根智选30等多数股票型基金,集体排入2014年以来股票型业绩的后列,亏损幅度均达到或超过10%。

  而在2013年,该公司旗下的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和上投摩根行业轮动曾排名靠前。

  另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南方基金旗下南方隆元则是2013年以来的亏损王。2013年亏损7.65%,2014年以来亏损达到13%;南方成份精选、南方策略优选等也在同类基金中垫后。其中南方隆元多年前曾因为短期业绩优秀,成为南方基金推广的明星基金,时过境迁,结果总令人感慨。

  就算是2013年表现最为优异的景顺长城旗下的基金—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和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表现也萎靡不振,年内业绩仍处于亏损。

  被动降仓守成

  2013年偏股基金经理们集体性涌入中小市值个股,其中多数藉此取得了近年来最好的投资成绩。这或许也是2014年四季度以来,不少投资人重新开始布局偏股型基金的主要原因。

  其中,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是2013年四季度的“吸金王”,其间申购65亿,净申购也达到32亿元。这部分资金很大部分显然遭遇被套的尴尬。同样净申购较大国泰金牛创新、新华优选成长和汇丰晋信龙腾股票,也套牢了部分投资人。

  随着2014年基金一季报的披露,其间这一类基金取得的成绩让人大跌眼镜的同时,上述不少“吸金王”基金也转而遭遇“用脚投票”。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国泰金牛创新、新华优选成长和长城品牌优势等都遭遇数亿元或10余亿的净赎回。

  上述基金公司高管对于一季度亏损,仍愤愤不平,认为与险资大规模赎回有关。

  “许多看好的股票不得不抛售兑现,为了应对接下来的赎回,以及同行业降仓的杀跌,只能通过调仓换股来减少对后续投资的影响。”上述基金公司高管表示。

  据一季报数据统计,一季度末基金行业整体基金仓位较前一季末下跌2.43个百分点。

  此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曾采访2013年表现优异的多位基金经理,其共识仍然是成长股行情。从一季报数据来看,偏股基金的仓位仍围绕各种热点主题投资展开。一季报披露节点前夕的3月下旬,险资大幅赎回股票型基金,造成基金被动减仓和基金重仓股集中杀跌,或许意味着机构在抬高中小市值股票中的合力面临瓦解的可能。

  另外根据一季报统计数据,货币基金规模暴增6959亿元至1.44万亿元,其中天弘基金公募资产规模达到5536.56亿元,排名行业首位。

  “代人炒股”曾是基金公司最重要的主营业务,却逐渐屈居次位。这一令人唏嘘的转变背后,值得反思的显然不只是市场转变一个原因。(编辑 巫燕玲)

  作者:李新江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4/23/content_96819.htm?div=-1 report 2141 本报记者李新江北京报道货币型基金正有条不紊地超越股票型基金,成为基金公司的主营业务。股票型基金则因为业绩下滑,在国内资产管理大模块下逐渐暗淡失色。截至4月22日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