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创富志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土豪偏爱互联网金融 41%有钱人参与互联网金融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作者:陈莹莹

  互联网金融的高速发展不断撩拨着中国大众富裕阶层的理财“神经”。最新发布的《2014中国大众富裕阶层财富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截至2013年末,中国大众富裕阶层的人数达到1197万人,预计到2014年底人数将达到1401万人。值得注意的是,数据显示,大众富裕阶层中有41.7%的受访者参与了互联网金融投资。

  专家和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P2P互联网理财平台吸引了一批富裕阶层,而他们也愿意在这个风险相对较高的领域尝试投资。但是,由于门槛较低、风控缺失等原因,P2P理财平台亏损甚至跑路的风险频发,未来P2P理财平台亟待纳入监管,相关机制和法规亟待完善。

  互联网理财“迷人眼”

  参考国际通行标准,《白皮书》定义的中国大众富裕阶层是指个人可投资资产在60万元人民币(6.2242, 0.0052, 0.08%)至600万元人民币(即约10万美元至100万美元)之间的中国中产阶级群体。其中,个人可投资资产包括个人持有的流动性资产,如现金、存款、股票、基金、债券、保险及其他金融性理财产品,以及个人持有的投资性房产等。2013年中国私人可投资资产总额约94.1万亿元,年增长13.3%,主要由存款及现金的增长、投资性房地产总值增长所带动。在投资风险偏好上,保守的“中低档风险,中低等收益”依然是中国大众富裕阶层的普遍选择,占到了整体的90.4%。

  值得注意的是,大多数受访大众富裕阶层更偏好投资期限短的产品:2年以下的投资产品占比达93.9%;2年以上的投资产品投资期限越长支持率就越低;10年以上的投资产品仅占了不到0.5%。可见,大众富裕阶层此类短期产品有着最为牢固的投资群体。

  分析人士指出,大众富裕阶层这一偏好与P2P理财平台周期短、收益高等特点十分契合。目前各家P2P理财平台推出的理财产品也是种类繁多“迷人眼”,有些大的P2P平台已经开始“走出去”。宜信CEO唐宁称,“投资者的需求已经越来越多样化,比如目前,宜信了解到很大一部分富人都有海外投资的需求。考虑到这些客户的需求,我们也在近期与多家海外机构合作,尝试打开海外投资的通道。”

  银监会牵头P2P监管研究

  尽管P2P理财还在热火朝天的前进着,但是近期诸如深圳P2P网贷平台旺旺贷“失联”、“宜信8亿元坏账难追回”、“深圳钱海创投暂停运营”等传闻不断发酵,投资者对于当前P2P理财平台的风险担忧升级,各界对于加强P2P理财平台监管的呼吁更是“一浪高过一浪”。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直言,“如果说目前的互联网金融是金融业中的‘异类’,那么通过给予其合法身份,并将其纳入监管框架中进行规范,将促使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使其回归金融的基本属性。”

  唐宁坦言,“市场上P2P公司很多,但是良莠不齐。”对P2P企业的甄别可以说是一道难题。出现跑路的P2P无外乎几类,一是利用创新模式违法犯罪,二是经营管理能力有限,三是风险控制信用管理没做好等。

  今年互联网金融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刚刚结束的博鳌论坛上,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将由银监会牵头来承担对P2P监管的研究。人人贷合伙创始人杨一夫坦言,希望监管在做好风险管理的前提下,留给行业创新的空间,“可以设置底限,但是不要有太多的上限。”杨一夫称,去年整个P2P行业发展很快,而增长比率主要来自新机构的进入,新的机构迅速达到比较客观的体量,但那些成立两三年、业务进入稳定期企业去年的增长还是有限的,增长比率大概20%-30%。

  人人贷市场总监毕建表示,“除期待监管外,更加期待监管落地之后的明确细则,比如准入资质限制,用户资产账户采用第三方存管的形式,以及数据公开披露。在征信方面,将P2P类的互联网金融企业纳入央行征信系统的数据提供方和使用方,完善个人用户征信体系。”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24/n398745450.shtml report 1999 互联网金融的高速发展不断撩拨着中国大众富裕阶层的理财“神经”。最新发布的《2014中国大众富裕阶层财富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截至2013年末,中国
(责任编辑:UF04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