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深国商资金术:银行信托频切换,皇庭广场难救债务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宋佳燕

  4月25日,深国商发布一季报,亏损从年初的1896.4万扩大至3832.5万元。不久前,公司股东大手笔质押贷款,实际控制人及控制公司质押股份比例高达99%,资金窘境不言而喻。

  与此同时,深国商深陷中投信托、西部信托数亿债务,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以及建设银行也成为其

巨额债主。

  银行信托渠道交替还债

  今年3月,深国商向中投信托借款12亿元的一年期贷款到期。为归还这笔债务,深国商向西部信托寻求同等金额的信托贷款。其中8亿元的贷款期限为两年,4亿元的贷款期限仅有半年。根据相关公告,这笔债务成本也从9%的年利率上升为10.8%。

  这种“短贷换长贷、高息换低息”的做法已为深国商熟用多年。所获资金持续流向深国商占比90%的核心资产:皇庭广场项目(原为深国商晶岛国商购物中心项目,2010年11月30日改名)。

  理财周报记者了解到,皇庭广场定位于深圳的高端购物中心,位于深圳福田CBD,商业建筑面积约8.06万平方米。由深国商控股子公司融发公司开发。该公司1985年成立,注册资本500美元,主营业务是经营房地产业。深国商持有融发公司60%股权,另一个股东Powerland HoldingsLimited持有40%股权。

  融发公司利用皇庭广场作为融资项目,从2010年7月开始上演高息换低息的大戏。

  2010年,融发公司向渤海信托融资13亿元,借款期限为12个月。根据协议,借款利率约定为,半年以内年利率9.18%,期限超过半年以上的,年利率为15%。

  根据融发公司2009年审计报告,该公司当年净利润亏损4870.5万元,资产负债率为115%,该笔借款主要用来偿还以前公司债务,其中3.75亿为偿还建行前期借款。借款后公司资产负债率基本不变。

  深国商将这笔融资视为生死攸关的一幕。并在2010年7月19日表示,“如此次借款不能成功,公司将陷入短期债务危机,经营资产也将陷入被查封拍卖当中。尤其在当前国家宏观调控条件下,公司获得融资将更加艰难,可能陷入瘫痪中。”

  贷款如约而至。一年后的2011年6月,渤海信托贷款也逼近期限。为及时归还这笔贷款,融发公司转向银行渠道贷款:从建设银行深圳分行获得12亿元。不过,仅归还渤海信托其中10亿元。

  2012年3月,深国商再次从银行渠道切入信托渠道,抛出向平安信托举债12亿元的方案,以高息信托融资顶替原先的银行和信托贷款。

  过程一波三折。根据该公司2012年相关董事会和股东大会议案,原拟同意融发公司向金融机构借款不超过17亿元,最终缩水为12亿元。

  对此,深国商表示,经过多次谈判和沟通,与银行争取了较为优惠的还款方案,融发公司只需归还原银行借款12亿元中的7亿元,剩余的5亿元仍按照原借款期限和借款利率使用和还款。

  从2010年至2012年,融发公司滚动借款37亿元,其中明确指出用以借新还旧的资金达20亿元。至此,融发公司的负债情况转为,平安信托贷款12亿元,建设银行深圳分行贷款5亿元。

  2013年3月,中投信托加入深国商的债务漩涡。这是该公司少见的以低息置换高息的债务安排。深国商表示,本次借款置换后,利息降低,每年可为融发公司节省财务费用约1900万元。

  今年4月,中投信托这笔贷款也面临到期。融发公司用一贯的新债置换手段,向西部信托贷款12亿元来顶替。不过,截至该公告日,仅收到新贷款8.7亿元。

  过去一年,融发公司在银行渠道的贷款也变得比以往艰难。其主要债主是工商银行和农业银行。

  2013年5月,融发公司再向工商银行深圳南山支行贷款7亿元。资金用途与此前多次类似:“主要用于偿还融发公司前期借款和皇庭广场开业前的装修、招商和前期推广工作”。

  2013年年报显示,为获取工商银行这笔7亿元的贷款,深国商支付了735万财务顾问费。按照借款期限平均摊销,去年摊销近80万元。

  2014年1月,融发公司与农业银行深圳分行国贸支行签订最高额综合授信,获得长达15年的12亿元长期贷款。贷款条件是,抵押皇庭广场房产证,借款利息为同期贷款基准利率上浮18%。目前,融发公司仅收到7.7亿元贷款。

  股东质押99%股权,亏损近4000万

  近期,深国商的融资动态改为股东大手笔质押贷款。

  4月1日晚间深国商公告,公司董事长郑康豪及其控制的百利亚太投资公司、皇庭国际集团,已将手上持有的部分深国商B股质押给渤海信托和北京银行深圳分行,质押数3430.77万股。如果加上此前已经质押的股份,合计已达4550.69万股,也即是说,郑康豪及其控制公司持有的深国商股份中,98.69%都已质押。

  4月25日,深国商发布一季报,亏损从年初的1896.4万扩大至3832.5万元。深国商称,亏损的主要原因为大型购物中心均有一定的培育期。公司核心项目皇庭国商购物广场于2013年12月25日开业,因开业时间较短,商场尚处于推广和培育期,营业收入少以及财务费用有所增加所致。

  理财周报记者查阅深国商年报,截至2013年末,皇庭广场已签约的商户面积已经占到总出租面积的60%。实际上,截至目前正式营业的商家还并不多,多数处于装修阶段。

  皇庭广场能否成为深国商脱胎换骨的资产,尚待时日观察。不可否认的是,深国商债台高筑,债务压力与日俱增。

  2013年报显示,深国商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9371万元,长期借款6亿。可用于支付贷款的货币资金12.2亿元,但至少12亿元为新借银行债务,实则已严重资不抵债。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428/n398893119.shtml report 3908 4月25日,深国商发布一季报,亏损从年初的1896.4万扩大至3832.5万元。不久前,公司股东大手笔质押贷款,实际控制人及控制公司质押股份比例高达99%,资金
(责任编辑:UF04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