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四险企首季净利增速“一升三降”,股市波动拖累投资收益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4月30日讯,四大险企相继发布了一季度的业绩报告,相对于新年保费端的集体开门红,四险企的净利润却颇显低迷,主要原因是投资收益的下降。“而拖累投资收益的还是今年一季度资本市场的波动。”一位大型券商保险分析师对大智慧通讯社表示。

  根 据今年一季报数据显示,中国人寿(601628.SH/02628.HK)一季度净利72.28亿,同比下降28.3%;中国平安(601318.SH/02318.HK)一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108.09亿元,同比增长46.2%;中国太保(601601.SH/02601.HK)一季度净利32.11亿元,同比增加为44.3%;新华保险(601336.SH/01336.HK)一季度净利15.6亿元,同比增长6.5%。

  而四大险企去年同期的数据是: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79.1%、241.3%、21.9%和90.8%。相较之下,只有中国平安实现了净利润同比增速的上涨,其余三家均较去年有明显的下滑。

  “增速下滑的原因有二:一是去年增速较高,由于2012年一季度中国人寿、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已经做了较大的资产减值损失,所以2013年轻装上阵,净利润增速都非常高;二是今年一季度资本市场波动拖累,中长期债券走势压力上行,导致在主要资产配置在固定收益的险资账面出现浮亏。”上述保险分析师向大智慧通讯社表示。

  中国人寿一季报显示,今年净投资收益率为4.73%,而总投资收益率为5.06%。而去年同期的数据是净投资收益率为4.25%,总投资收益率为5.82%。今年的净投资收益大于去年,但总投资收益却不如去年。

  中国人寿今年一季度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损失高达22.95亿元,而去年同期是正收益43.01亿元。正负相差高达66亿元。由于资本市场的低迷,中国人寿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出现缩水,是影响导致总投资收益的原因之一。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是指企业初始确认时即被指定为可供出售的非衍生金融资产,以及没有划分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持有至到期投资、贷款和应收款项的金融资产。比如,企业购入的在活跃市场上有报价的股票、债券和基金等。

  在中国这个以利差为主要盈利渠道的保险市场,除了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也受低迷的资本市场拖累明显:

  中国太保一季报显示,一季度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损失了1.03亿元,相对去年收益4700万,今年减少319.1%。据了解,交易性金融资产是指企业为了近期内出售而持有的债券投资、股票投资和基金投资。如以赚取差价为目的从二级市场购买的股票、债券、基金等。

  去年一季度,中国太保净利润增速高达241.3%,大智慧通讯社发现,去年高增速的原因是2012年一季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高达13.73亿元,而去年仅计提2.59亿元。

  新华保险亦然,2012年一季度集体计提资产减值准备5.2亿元,导致去年净利增速被“拉高”。而去年一季度仅计提1.86亿元,今年增速回落明显。不过,相对于国寿和太保,新华保险一季度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浮盈5100万元,较去年同期浮亏2.8亿元有明显提高。

  新华保险一季报显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达到58.2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45.3%,主要原因是配置到其中的债权型投资资产增加。今年一季度,年化总投资收益为5.1%,较去年同期4.9%也有小幅提高。

  中国平安作为唯一一家净利润增速维持正增长的险企,也在一季报中表示,截至 2014 年 3 月 31 日,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1.30 万亿元,较年初增长5.7%。保险资金投资组合净投资收益率保持稳定,受资本市场持续低迷的影响,总投资收益率存在一定压力。

  和中国人寿类似,中国平安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一季度同样浮亏8.25亿元,去年同期是浮盈5300万元,主要原因是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波动。

  虽然中国平安未和其他三家险企一样再2012年一季度大幅进行资产损失减值,但今年一季度却要减值52.63亿元,较去年同期18.31亿元显著增加。

  “相对于去年保费低迷,净利暴增,今年却是保费猛增,净利骤降。”该分析人士表示,目前保险公司的经营层面似乎和利润贡献不大,主要盈利来自于投资,而由于投资受资本市场影响较大,就容易出现利润暴涨暴跌的情况。

  发稿:葛振兰/位雯雯/曹敏慧 审校:丁亮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4/0430/200000339934.shtml report 3363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4月30日讯,四大险企相继发布了一季度的业绩报告,相对于新年保费端的集体开门红,四险企的净利润却颇显低迷,主要原因是投资收益的下降。“而拖累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