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经济结构调整推动中国人热门职业变幻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5月4日电(记者王井怀 孙亮全 刘怀丕)“80年代时,我有一朋友跑出租,没几年就戴上大金项链了。”太原市老司机孙天德说。

  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孙天德从小的梦想就是成为“八大员”。“八大员”是60年代到80的年代中国老百姓对最热门的驾驶员、售票员、邮递员等职业的统称。

  “当时"八大员"收入可高了。”在80年代成为一名货车驾驶员的老孙回忆说,当时收入已经达到社会中上层水平。90年代初转行跑出租后,老孙又更上一层楼,“当时一个月赚三千很轻松,普通家庭也就是六七百块钱吧。”

  “热门职业往往出现在代表先进生产力的行业。”山西省社科院副研究员张建武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以前,中国是典型的农业社会,这个时代流行的“八大员”等职业正是中国刚刚步入的工业社会的产物。

  与“八大员”火爆形成对照的是当时知识分子处境的尴尬。

  “虽然社会对知识的渴求在80年代就爆发了,但是脑力劳动者的待遇没有改善,延续了计划经济时代僵化的工资体制,这造成了脑力劳动者收入低于同龄体力劳动者的"脑体倒挂"现象。”山西省社科院社会学所副所长谭克俭说。

  这一局面在90年代开始改变。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90年代以来,中国工业实现持续快速发展,服务业迅速发展壮大。

  “90年代以后,由于工资体制渐渐理顺,二、三产业发展对知识型人才的需求等原因,知识分子的收入开始大幅上升。”谭克俭说。

  1995年调入山西社科院的谭克俭对此感受很深。“在评定工资时,社科院院长往往选择按正高职称评定,而不是按行政职务走。”谭克俭说,“因为体现学术能力的正高职称要比院长这个行政职务的待遇好。论工资,正高职称比副厅级干部还高。”

  改革开放以来,许多“金饭碗”掉价成了“土饭碗”,也有不少曾经的“土饭碗”逆袭成了“香饽饽”。专家认为,热门职业不断变幻的背后是中国经济的发展,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

  中国发展转型催热的又一职业是公务员。数据显示,200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参考人数仅8.7万人,这一数字到2013年就增加到111.7万人,在此期间,最热职位的录取率也从约300比1飚升到4000比1。

  “公务员热是我国社会转型时期的产物。”张建武说,在由权力社会向市场社会转变的过程中,市场机制尚不健全,公权力也没有完全关进“笼子”,因而公务员会有不少诱人的隐性福利、灰色收入等。同时,从产业发展的角度来分析,尽管我国第三产业发展迅速,但在养老、医疗等方面还有许多问题。因而,普遍缺少安全感的劳动者更加青睐公务员。

  “公务员热"退烧"是迟早的事。”张建武说,从大趋势来看,公务员的隐性福利正在慢慢消失,而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又将会解除人们从事其他职业的后顾之忧。“将来人们的选择会更多,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现象也会渐渐淡去。”

  作者:王井怀 孙亮全 刘怀丕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5/04/c_1110516124.htm report 1366 新华网太原5月4日电(记者王井怀孙亮全刘怀丕)“80年代时,我有一朋友跑出租,没几年就戴上大金项链了。”太原市老司机孙天德说。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孙天德从小的梦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