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饿了么获大众点评参投 红杉资本或是“红娘”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赵娜 发自北京

  昨日(5月6日),国内在线订餐平台饿了么与大众点评网宣布达成战略合作,饿了么获得大众点评等既有投资人8000万美元投资,双方将在餐饮外卖领域的商户数据、外卖服务与平台流量三维度对接整合。

  O2O分析师黄渊普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饿了么早前的C轮投资由红杉资本领投,后者又是大众点评网的投资者,此次战略合作或由红杉资本“牵线”。由于餐饮O2O对服务质量要求很高,该行业后期发展仍要与线下的物流配送环节打通。他称,通过餐饮这类高频消费可带动覆盖更广的生活领域消费,有望和社区O2O服务组合升级。

  “联姻”是互补所需/

  据了解,饿了么与大众点评双方交易完成后,饿了么管理层将继续拥有对公司的控制权,其团队仍维持独立运营,并计划在3年后上市。大众点评也正经历由信息服务平台到打造O2O生活服务闭环的商业模式升级。

  一边是独立订餐网站,一边是本地生活O2O行业的领军企业,在外界看来,饿了么与大众点评的“联姻”是互补所需。

  大众点评网副总裁姜跃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外卖业务的扩展难度不比团购低,不仅餐厅类型与档次各有不同,下单体验和物流配送等因素等都会影响客户体验。目前整个行业刚起步,此时与饿了么开展战略合作,看中的是后者丰富的外卖订餐平台运营经验,可助其加速拓展业务版图。

  据饿了么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饿了么已覆盖全国近30个大中城市,加盟餐厅超5万家,日均订单量达10万。饿了么CEO张旭豪表示,大众点评网作为平台方有流量优势,考虑到饿了么此前合作的商户以中小型餐厅为主,借助大众点评网,可将业务范围拓展至中高档餐厅。他把大众点评网的业务架构比作“T”字形,并称信息决策、餐厅预定和团购是上游业务线,饿了么则可在完善自身产品线的基础上,助力大众点评网把外卖业务落地。

  餐饮O2O领域生变/

  4月底,创办于2003年的饭统网宣布倒闭,曾经的在线订餐“领头羊”在团购模式兴起后,因转型缓慢和战略摇摆等问题被市场淘汰。

  黄渊普认为,餐饮O2O领域的主流模式为在线外卖、预订与团购。目前,团购的市场规模最大,外卖市场尚在初级阶段,二者联手对各自的业务来说是一剂增强针,但对行业的整体格局不会产生根本性冲击。

  另外,从商业模式角度看,有以饿了么和美餐网为代表的信息提供型订餐网站,也有以到家美食会和生活半径为代表的物流配送型订餐网站,黄渊普概括称,上述两类模式的切入路径相反。

  黄渊普向记者进一步表示,信息提供型订餐网站现阶段的目标是“冲量”,所走路线是先拼广度(城市覆盖量)后拼深度(单个城市的密集度)。优势是在短期内容易获得资本青睐,弱势是对服务质量(配送环节)把控困难。他同时点出,饿了么今后的直接竞争对手已由独立外卖网站指向了淘点点和美团外卖等拼流量的大平台。

  再看物流配送型订餐网站,所走路线是把“最后一公里”负责到底,先求深度再拼广度。

  黄渊普称,因资本市场较看重外卖网站的发展规模,该类型网站在现阶段处于弱势,扩张相对较难。但其优势是服务质量可控,如发展顺利,物流配送体系在日后将成核心资产,竞争对手可能是电商或物流企业等更广泛的对象。

  黄渊普指出,餐饮业消费频率高,已成传统行业里被互联网开发、渗透较高的行业。但餐饮O2O对服务质量要求较高,仅做信息提供平台不足以在弱肉强食的互联网圈生存,后期发展仍要与线下的物流配送环节打通。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40507/48987.shtml report 163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赵娜发自北京昨日(5月6日),国内在线订餐平台饿了么与大众点评网宣布达成战略合作,饿了么获得大众点评等既有投资人8000万美元投资,双方将在餐饮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