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务院明确资本市场“六年规划” 护航实体经济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10日电  (记者 陈康亮)中国国务院近日发布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对中国资本市场未来六年的规划作出顶层设计。此间分析人士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意见》强化了资本市场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 ,进一步明确其发展路径,有助于护航实体经济的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意见》强化了多层次资本市场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多层次资本市场既能满足不同体量的企业的融资需求,亦有助于改善国内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关系,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是顺应经济社会转型的客观需要。

  赵锡军进一步指出,此次《意见》中更值得关注的或许在于明确了改革的时间表,给予市场更稳定的预期。

  《意见》关于未来主要任务的定位在于,加快建设多渠道、广覆盖、严监管、高效率的股权市场,规范发展债券市场,拓展期货市场,实现发行交易方式多样、投融资工具丰富、风险管理功能完备、场内场外和公募私募协调发展;到2020年,基本形成结构合理、功能完善、规范透明、稳健高效、开放包容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值得注意的还有,此次《意见》关于资本市场的部署亦极为全面。这个包含了九条三十三点六千余字的长文件,几乎涉及资本市场改革的各个方面;而从改革方案看,关于金融产品、参与机构、对外开放、风险防范等方面的制度安排亦几乎无一遗漏。

  在星石投资首席策略分析师杨玲看来,《意见》的亮点是重点突出了“培育私募市场”。杨玲对中新社记者指出,从国九条的表述顺序看,股票市场排在第一位,债券市场排在第二位,培育私募市场排在第三位,期货市场排在第四位,证券期货服务业排在第五位。

  “在以前的类似表述中,私募市场要么不出现,要么也只出现在不重要的位置。从这次对培育私募市场表述的篇幅和位置看,都说明了在监管部门未来的规划中,培育私募市场应该是未来比较重要的发展方向之一。”杨玲说。

  对此,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亦持相同意见。王东明指出,随着实体经济的发展,金融机构必须积极跟进满足实体经济的需求,诸如私募基金等各式各样的资金应被有效注入实体经济中。

  “但核心问题是要理顺政府和市场之间的关系。”王东明分析,未来六年资本市场的改革的关键在于政府自身的改革,包括进一步减少审批,简政放权。

  而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大头”股权市场而言,杨玲分析,《意见》在建立多层次股权市场、推出注册制以及退市机制的安排上,都有比较明确的表述,此类关于股票市场长效机制的建立属于巨大的利好。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则认为,《意见》提出的完善资本市场税收政策,将会从细节上更好地保护中小投资者,未来对于红利税、印花税等交易费用的改革将会使得更多投资者获得益处。

  在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看来,《意见》的“干货”在于对上市公司违法行为负有责任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应主动、依法将其持有的公司股权及其他资产用于赔偿中小投资者,此举有利于健全中小投资者赔偿机制,提振A股投资者的信心。

  针对A股的影响,中原证券研究所所长袁绪亚表示,《意见》将对IPO(首次公开发行)的负面影响形成对冲,并将持续释放改革红利;此外,4月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下滑至1.8%亦为货币政策的放松提供了空间;因此宏观面和政策面将对股市形成利好,预计下周市场将会迎来反弹。

  李大霄则强调,2004年,中国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将发展资本市场提升到国家战略任务的高度;时隔十年,在全新的时代,新版《意见》的发布亦是对A股的重要提振。

  作者:陈康亮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stock/2014/05-10/6156377.shtml report 2397 中新社北京5月10日电(记者陈康亮)中国国务院近日发布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对中国资本市场未来六年的规划作出顶层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