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2014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监管方如何拆除中国的“债务炸弹”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刘宇翔

  幽灵,一个幽灵正在中国经济上空盘旋,忧心忡忡的人们正试图在它发作前,解决掉它。

  5月10日、11日这两天,全国人民在欢度周末,绝大多数中国人都不知道有个“幽灵”正在逼近,除了财经圈和财经媒体圈的朋友们。圈中的小伙伴们都密切关注一场盛会。那就是首届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一行三会”领导悉数出席,国家级智库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的成立,让本届论坛赚足了眼球。搜狐财经做为活动首席合作媒体,全程参与报道。参加盛会的嘉宾们话题虽多,但核心话题还是——如何把资金引导向实体经济,避免此前诸多的“金融创新”危害中国经济。

  而那个幽灵真是中国经济体里持续数年之久的“金融创新”。自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后,中国影子银行的规模在悄无声息滴迅速膨胀,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吴晓灵在论坛上就表示,“中国影子银行规模已经超过了GDP的40%”。

  其实“影子银行”并非天然的邪恶,吴晓灵在演讲中也指出“影子银行在中国经济融通资金中所发挥的现实作用来看,它可以理解为某种程度上的直接金融,相对于银行信贷起到了补充的作用,这也契合了中国近年来积极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努力”。问题就在于,“刚性兑付”和缺乏监管以及规模巨大。

  大量非银行金融机构在缺乏监管的情况下,运作着5万多亿规模的“影子银行”,着实让管理层放心不下。

  万亿规模的信贷危机

  在10日的全体会议上,央行副行长刘士余虽然拿错了讲稿,但还是开宗明义就指出“当前金融市场存在两类扭曲现象”:一是M2跟GDP比值比较高;二是金融市场主体行为的扭曲。刘士余所指的是,现在中国经济间接融资比例上升,融资成本快速上升,“18%的融资成本居然能出得去”,各类金融机构纷纷扩大同业业务、理财业务也就是所谓的“影子银行”规模,所有机构都想办金融,以至于刘行长感叹这“可能就是高烧已经影响到大脑思考能力的一种状态”。

  他举例称,比如上市公司联手信托发行理财产品,实质就是在放高利贷。

  但另一方面,实体经济反而更难融资,18%的利率居然司空见惯。各个互联网金融平台的高利率也屡见不鲜。按理说,M2跟GDP比值比较高了,经济学家们早就警告中国货币量太多了,通货膨胀了,可怎么融资成本还是那么高?不应该啊,应该是钱多了,钱的“价格”也就是利率下降才是啊。

  资金在金融系统里空转以及不可监测的流向,成了刘行长等金融监管方忧心忡忡的心头之患。

  为何?前段时间,摩根士丹利一份报告“惊悚”地指出,当下的中国,大批债务即将到期,借款人资金吃紧,经济增长放缓,货币政策收紧,市场利率攀升,投机信贷和庞氏信贷当道。所有这些都预示着,信贷正在枯竭,中国的“明斯基时刻”已经越来越近,GDP增长或将降至5%。简而言之,就是债务危机引发经济危机。

  而公开数据显示,在已逼近11万亿的信托规模当中,今年将有高达5.3万亿信托到期,其中二三季度是集中到期时间段,而牵涉无数个人投资者的集合信托规模就高达1.27万亿,房地产项目被视为随后的高危区。

  这被视为是中国逼近“明斯基”时刻的证据之一。

  对此,刘行长表示“要下决心整顿金融同业业务和理财业务”。

  无独有偶,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王兆星在随后也表示,银行监管标准的提升产生影子银行的快速发展,存在监管套利和监管规避的行为,影子银行的野蛮生长会给金融的稳定和安全带来严重的威胁,如何加强对银行体系监管同时,规范和监管影子银行,最大限度防范影响金融稳定的金融创新为名的套利行为,是面临的挑战。

  央行和银监会领导的前后共同表示要“整顿”、“监管”理财业务和“影子银行”,两者的矛头都直指信托、同业业务。

  对比大摩的报告,不难猜测,金融监管方是在提防快速膨胀的影子银行直接冲击经济。

  有资料显示,各类理财产品、信托都流向了房地产、政府融资平台,而地方政府拿到钱后也往往大规模搞市政建设和基础建设,众所周知的是,这类建设时间都需要数年,而通过卖地、收费回笼资金又需要数年,但理财产品、信托往往是1—3年,这就形成了资金的“短借长贷”,严重错配,一旦借款方的资金流出现问题,就会引发违约。

  这在以“信用为王”的金融市场,大型房地产公司、地方政府的违约,很可能会引发连锁反应。

  自从房地产调控以来,监管机构多次明令银行收紧对房地产行业的信贷规模。有媒体报道,今年以来,其他各家银行也在全面收紧房地产企业的授信,不少房地产开发商反映,很难拿到银行贷款,个人住房贷款也未出现松动。其实从2002年起,每轮房地产调控,监管层都反复要求银行收紧对房地产行业的信贷规模。

  但红红火火的房地产业急需资金,愿意接受高额的利率,同时银行业的贷款利率被央行严密监管,这就导致,银行以及相关金融机构开展了许多“金融创新”,通过信托、理财产品、定投等方式将资金源源不断地输向房地产以及政府城投公司,形成了围绕着“土地—房地长—房产升值—财富效应—地价升值—抵押再融资”的利益链条,如同黑洞一般源源不断吸引着资金流入。

  这个利益链条一旦遇到经济增速放缓,就很可能引发风险。

  经济学家李稻葵在论坛上就表示:“当前经济增长的速度在放缓,因此,很多企业信贷风险在加剧。信贷风险的加剧直接反映在商业银行不良率上升,我在浙江花了很长时间做调研,因为城投债到现在谁也不敢弄,到期就发新债,谁也不敢暴露出来,到现在任何的反应没有,但是风险是巨大的。再其次,到经济放缓之后,我们所说的各种各样的影子银行通过信托,通过理财产品,尤其是通过同业拆借所隐含的风险将暴露出来。”

  央行和银监会的表态预示着监管方将采取进一步措施,在“幽灵”发作前,尽早解决它。

  实体经济之“罗生门”

  刘行长在演讲中也指出此前资金在金融体系里层层加码导致的恶果“公众拿钱到一家银行购买8%的理财产品,这家银行再加三个点,11%走通道,通道的特权机构再加三个点,就进入实体,14%左右,这还算不错的成本,但这种层层加水,每个环节都扒皮加码的做法直接抬高了实体经济的成本,对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是毫无贡献的”。

  刘行长的演讲指出诸多“金融创新”无助于解决实体经济融资难的问题,王兆星副主席在演讲中也谈到的“金融要回到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根本的可持续发展的轨道上来。”

  两人都强调金融要服务实体经济。央行和银监会陆续出台的政策也着眼于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

  但根据两者透露的信息表明,一方面实体经济在忍受着18%甚至更高的利率也难以融资,另一方面,流向房地产方面的信托资金高达万亿,而不少上市公司联手信托发行理财产品,更不用说规模巨大的城投债以及地方政府如饥似渴的巨额资金需求。

  那么,资金为何不愿流向实体经济?

  来自制造业大省浙江的副省长朱从玖在“抱怨”称:“金融业自身很专业,内容也很多,很丰富,话题也很广泛,但是实体部门其实往往很难插上嘴。所以我们看到的,金融行业领域的专家探讨得比较多,而很少听到来自实体部门的一些声音,包括我们地方的经济管理部门”。他进而指出“在当前一些少数或者部分企业出现资金困难,需要一些商业银行的支持的时候,我们就发现,它并不是特别有效。”

  但事实是,这些年来,浙江一带的“金融创新”颇多。为了发放更多的贷款,大量的金融机构都在采取所谓的联贷联保等创新金融模式。有分析指出“一家年销售额不到1亿元、注册资本500万元的企业,拿到十多亿元的贷款,诸如此类的事情,非常普遍。而曾经红极一时的联贷联保,基本上成了大多数浙江企业不可想象的噩梦,本来是一家企业死,结果变成了一片企业死,好企业因为给坏企业担保,没事也跟着死。”

  很多浙江企业拿到贷款后,并不是投入主营业务,而是拿钱到山西投资煤矿,到北京上海海南炒房,到内蒙古投资风电,进入光伏产业,最后并非因为主营业务出问题而“跑路”,而是因为新投资的项目出现了资金链断裂,引发债权人追债,导致企业破产。比如此前引发热议的浙江信泰集团就是因为老板错误地带领企业转型光伏行业所致。

  也就是说,很多实体经济企业拿到贷款也还是会把钱用于别的用途。更不用说国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就表示国家当年4万亿投资主要是给了国企,特别是央企,央企压力负担也很大,拿到这么多钱怎么办呢?只能纷纷成立房地产企业。

  实体经济的民企拿到贷款纷纷投入投资巨大的新能源、重工业;国企投入房地产,甚至钱多得花不完,就干脆通过财务公司把钱转手贷出去。

  为何?因为中国实体经济制造业的利润太低了,还不如买套房坐等升值来钱更快。更不用说,光伏、新能源在地方政府政策的推波助澜下迅速发展,资金是逐利的,有投资机会自然不会放过。

  至于房地产为何快速升值?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难辞其咎。至于实体经济为何赚不到钱,那么更是一个大问题了。

  “拆弹”

  要拆除中国经济的这些隐患,就需要监管层逐渐调整政策。

  对于地方融资平台问题,刘士余表示,需要大力发展债券市场来解决,比如市政债等等。

  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指出“金融监管者必须处理好增强银行体系的稳健性和支持实体经济的关系,处理好支持金融创新与维护金融安全的关系,处理好放松金融管制与加强金融监管的关系。一方面,要继续放松金融管制,尽快解决和减缓金融压抑的状况,使金融发挥更好的功能来更好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维护金融体系的安全,进一步强化和完善金融监管。”

  其实就是两手抓:放松金融管制,允许在国有银行体系外成立更多的金融机构,“解决和减缓金融压抑”;同时,又加强对金融机构业务层面的监管,防止资金空转和流向高风险领域。

  对于金融投资问题,王兆星表示,要完善法治和监管,对金融投资不能提供刚性兑付、隐形担保,强化市场约束,防范道德风险。

  吴晓灵同样表示要打破刚性兑付。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警醒投资者,更是给风险定价,让市场逐渐恢复理性。

  就连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原副主席Donald KOHN也在论坛中分享了欧美国家在后金融危机时代采取的一系列政策监管措施,并根据自身的经验,对中国目前金融系统性风险的防范给出了六点建议。

  李稻葵也提出了三点解决办法:1、影子银行一定要阳光化;2、地方投资平台应该债权化;3、在《预算法》不做重大修改的前提下,也可以进行一部分地方债的发行。

  与其让这些债务藏着掖着,谁也不知道具体规模和爆发点,还不如将它们“阳光化”。

  他表示“如果紧紧抓住这三件事情,不仅能够让经济放缓的风险缓解,而且也能够来股票市场的发展,如果股市的价格能够有所回升,回归理性的话,将会带给一大批股民幸福感。”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512/n399418642.shtml report 4982 幽灵,一个幽灵正在中国经济上空盘旋,忧心忡忡的人们正试图在它发作前,解决掉它。5月10日、11日这两天,全国人民在欢度周末,绝大多数中国人都不知道有个“幽灵”正
(责任编辑:UF041)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