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克强直言外汇储备变成负担 原本可以不这样的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尹守革
中国到了必须放开资本管制的时候了。
中国到了必须放开资本管制的时候了。

  搜狐财经讯 在非洲出访时,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比较多的外汇储备已经是我们很大的负担,因为它要变成本国的基础货币,会影响通货膨胀”。

  根据央行的数据,截至2014年3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95万亿美元,全世界第一。这一规模占全世界外储总量的三分之一,比世界第二的日本要高出2.85万亿美元。而且,中国外汇储备仍在迅猛增长,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外汇储备资产增加1258亿美元。

  天量的外汇储备确实已成为中国经济的一个负担。

  第一,如搜狐财经此前分析的那样,“中国大量的外汇储备被低收益的美国国债所占据,而本可以用来提高中国居民收入和消费指出的投资则被迫减少”。第二,使中国货币政策受制于人,原本应该以市场利率为调控工具的央行,被迫选择货币数量作为调控工具。

  例如,针对央行为何不会在近期全面降准,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央行原副行长吴晓灵女士在接受搜狐财经等媒体采访时,做出如下解释:

  “2003年以来,中国央行面临的局面是需要被动吐出基础货币,因为外汇占款的急剧增长,央行放出大量基础货币,存款准备金事实上已经成为央行对冲巨额外汇储备的一种工具了。”“现在,我们的外汇账款依然还在不断增长……我们现在有21万亿的存款准备金,如果降0.5个百分点,就要向市场投放1万亿的头寸(搜狐财经注:应为5千亿左右)。对市场来说,这其实是一个很大的冲击。

  中国的天量外汇储备是如何累计的

  通常情况下,对发展中国家而言,外汇储备是国家经济实力的象征,中国亦曾饱受外汇短缺之苦。但是,中国这么一个人均收入如此之低、资本如此之贫乏的国家,究竟是如何积累如此之多的外汇储备的呢?

  中国问题专家、美国马里兰州Towson大学经济学教授詹姆斯·多恩(James Dorn)分析认为,这主要源于“中国价格体系的严重扭曲”而形成的金融抑制。

  第一,中国的资本市场受到严格控制。政府控制了存贷款基准利率,为了确保国有银行有利可图,实际存款利率通常都是负利率。

  第二,中国的资本管制限制了投资选择。资本管制造成了金融部门的低效率,商业银行倾向于向国企发放贷款,个人缺少资本,严重限制了其投资和致富的能力。

  第三,中国的资本市场缺少竞争,投资决策被政治化,存在大量着的寻租和腐败。

  第四,中国通过压低汇率来稳定出口,而央行则必须在固定汇率下用人民币购买美元。这造成了大量持续的外汇流入,引发了通胀的压力,从而迫使央行收紧货币供给(提高利率或控制数量),而提高利率会吸引更多的资本流入,因而央行选择了数量控制的行政管制手法。

  多恩教授认为,金融抑制不能无限期地持续下去,中国必须寻找新的增长方式,选择“更符合优化配置资源的市场方式”。

  如何把沉重负担变回宝贵财富

  外汇储备变成沉重负担,原本不是一件正常的事情。通过自由化和市场化的调整,也完全能够使其“变负担为财富”。最简单、最直接的办法,就是放开资本管制,如搜狐财经此前分析的那样,“让民间企业和百姓来花费这笔外汇”。

  这样有三个好处:

  第一,当企业和个人用其手中的人民币购买外汇储备时,中国金融市场中流通的人民币数量会减少相应数额(如果是从国外购买产品,还会增加相应数量产品),“效果就是通货膨胀压力得到了缓解,百姓口袋中的钞票变得更加值钱”。

  第二,当外汇分散在无数自负盈亏的企业和消费者手中的时候,会使用的更加有效率。同时,“花出去的钱就不会那么集中,从而不会产品由于我们把这些外汇集中利用起来,而导致某些特定产品价格突然飙升的后果”。

  第三,通过放开资本管制,使中国企业和居民持有更多的国际货币和全球资产,分散投资风险,进而避免产生鸡蛋放在中国这么唯一一个篮子里的后果。(完)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512/n399434162.shtml report 2470 中国到了必须放开资本管制的时候了。搜狐财经讯在非洲出访时,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比较多的外汇储备已经是我们很大的负担,因为它要变成本国的基础货币,会影响通货膨
(责任编辑:UF0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