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等待IPO:投行已上报方案 保代指预披露4大问题

来源:投资界
新股发行空窗逾3个月,过会29家企业终于看到一丝曙光。5月7日,多家券商投行部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在5月6日接到证监会综合部通知,要求在7日前上报发行方案。

  沪上一位投行人士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按照此前的发行流程,一般是封卷后就准备发行方案,一旦通知领批 文,就直接把方案报进去,然后启动发行。

  而市场一直在等待的“小国九条”,终于在5月9日傍晚出台。

  同日,证券业协会发布了修订后的《首次公开发行股份承销业务规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配售细则》、《首次公开发行网下投资者备案管理细则》,IPO配套措施正式落地。

  与此同时,拟上市企业批量预披露仍在持续。但证监会在2014年第一次保代培训班上,也指出目前预披露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

  发行方案还需调整

  5月7日,有消息称,5月6日,光大证券太平洋证券、信达证券、海通证券、长城证券、国泰证券、招商证券7家已经确认被证监会综合处通知5月7日(周三)之前报送发行方案。经多方求证,上述7家券商中,已经有两家券商投行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确认上述消息属实。

  但并不是通知到的所有企业都在规定期限内交上放行方案,华东一家券商投行人士表示,他们有的已经上报,但有的项目的发行方案尚未做完,“发行方案修改了很多,比如提出了保险、年金要给一定量,倾向于向公募社保集中。”

  尽管接到证监会通知,上述7家券商中一家券商投行负责人表示并不着急赶这第一批,“此次上报方案并非强制性的,我们还想在观望观望,毕竟新股发行相关配套措施尚未落地,另外也想参考一下其他券商的发行方案,力求稳妥。”

  发行人和投行一直在等待的新股发行配套规则包括《首次公开发行股份承销业务规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配售细则》和《首次公开发行网下投资者备案管理细则》。而5月9日,证券业协会已经发布以上相关配套措施,跟券商们预期的时间一致。涉及发行方案中关键且最敏感的内容超募及老股转让、自主配售框架。在前一批发行中,不少投行在观望中效仿中小券商自主配售模式—同比例配售。

  有媒体曝出,刚刚于4月30日如过会的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广东依顿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康尼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向证监会提交了发行方案,保荐券商分别是中金、招商和国泰君安。

  但其中一家企业的内部人士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此次上报的方案并没有太大意义,应该只是按照招股说明书制作的简单方案,比如说询价方式、网下网上的比例、回拨机制等一些基础内容。但一些原则性的问题,比如超募和老股转让,公司都还没有定下来,也需要根据新股发行的配套措施进行调整,所以这个方案应该只是一个初步方案。”

  上述人士表示,即便上报发行方案也并不代表能够在很快拿到批文,“我们是新过会的企业,首批拿到批文的企业肯定不会有我们。目前我们在忙会后事项的反馈。”

  截至目前,已过会企业达29家。上述已经确认被证监综合处通知的券商中,其中光大证券过会项目最多,有4家。

  尽管此前因河南天丰节能受处罚,但光大证券知情人士表示,光大证券已经恢复保荐资格,且不会影响过会企业的发行工作。

  但有5家已过会项目的平安证券或没那么幸运,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平安证券的保荐资格尚未恢复,或将影响其5个项目的发行工作。这5个项目分别是:北京浩丰创源、合肥百胜科技、安徽富煌钢构、广东秋盛资源和木林森股份。此前已经有14家公司受累于平安证券而中止审查。

调整募集资金参照4问题
调整募集资金参照4问题

  5月8日,又有9家企业完成预披露,加上此前披露的298家,IPO预披露企业达到了307家,已经超过在会排队企业(607家)的一半比例。

  5月4日,理财周报记者从券商人士处独家获悉的2014年第一期保代培训要点显示,目前预披露存在4方面问题:一是“业务与技术”中部分行业数据过于老化,未及时更新,不能反映行业的现状;二是募投项目效益已经发生巨大变化,效益预测数据未及时更新,已无法反映真实的盈利情况;三是风险未真实披露;四是补充流动资金或偿还银行借款一定要与公司的规模、业务规模、客户构成等相匹配,目前预披露项目普遍未能充分分析补偿和偿贷的必要性。有些企业突击贷款,此行为非常不可取。

  证监会方面表示,会里不会在预披露前再针对已补充年报文件的项目就募集资金使用情况提出修改意见,保荐机构可自行把握,会里会在以后的审核过程中通过反馈意见的方式提出修改意见,因此近阶段关于募集资金项目的预披露内容不具有可参考性。

  4月16日下午证监会的紧急口头通知,给在会企业调整募集资金打开了一条口子。

  彼时一位北京投行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如有调整增加“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可能性较大,因为如果现在新上一个建设项目,一是可行性研究、发改委备案、环评都需要时间,二是现在经济形势不好,各行各业产能都过剩,再硬着头皮上实体项目也不合理,“但募集资金调整也是在一个探索期,现在大家都不清楚监管层允许多大金额,是否需要说明具体金额及测算方式。”

  证监会相关人士在保代培训班上表示,要调整募集资金,则需参考一下四方面问题:一是发行数量满足最低上市要求;二是是否对补流、偿贷做了必要性分析;三是一批企业募集资金增加金额与前次募集资金金额的比例在99%、98%,成为共性现象,说明发行人未能审慎测算募集资金金额,如果后期需要作出调整,更改前次披露内容,将可能会对发行人造成不良影响;四是部分企业表述为超出上述项目需求部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不合适,需明确金额,否则无法做必要性分析。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投资界 https://pe.pedaily.cn/201405/20140512365289.shtml report 4079 新股发行空窗逾3个月,过会29家企业终于看到一丝曙光。5月7日,多家券商投行部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在5月6日接到证监会综合部通知,要求在7日前上报发行方案。
(责任编辑:UF005) 原标题:等待IPO:投行已上报方案,保代指预披露4大问题(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