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保利副总吐槽钱少:薪酬体系致国企高管流失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保利副总吐槽“钱少”薪酬制度促上市国企高管流失

  每经记者 区家彦 发自广州

  “万科董事长、总经理的年薪大约是1500万元,保利地产大约200万不到300万元;万科副总的年薪大约800万元,保利地产副总的年薪大约200万元……不比了,伤心了。”近日

,保利地产广东公司董事长余英在微博上的一番言论引发业界讨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易居中国旗下的地产人网发布的《TOP100上市房企高管薪酬分析》发现,尽管近年来以保利地产为首的部分央企上市房企快速发展,但民企高管薪酬普遍高于同等规模的国企高管薪酬。其中,在TOP50高管年薪排行里,央企国企仅有13位上榜,民企中仅万科一家就占据了10个名额。

  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表示,尽管很多央企国企类的房地产企业早已经通过上市实现了市场化运作,但由于公司薪酬体系仍受国资委[微博]的监管,导致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人才流失等问题,因此建立市场化的高管薪酬制度迫在眉睫。

  上述报告显示,上市房企高管薪酬前十名的门槛是1218万元,前50名的门槛达到414万元。但这其中,民营上市房企占据大半江山。

  睿信致成总经理薛炯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同为上市房企,央企与民企高管薪酬之所以出现较大差距,一方面是由于近年来央企国企高管薪酬受到公众质疑,国资委[微博]对于央企高管薪酬的监管力度加大;另一方面,在制定薪酬制度时,国企更多注重内部公平,民企薪酬的确定则比较随意,在招聘某个岗位时可能会完全打破内部公平性,更关注市场价格。

  “非市场化的薪酬制度,对于高管团队的稳定性难免造成影响,大型央企上市房企高管被民企挖走的情况并不罕见。”薛炯文告诉记者,以中海系为例,其高管人才向来是民营房企挖角的热门对象,万科曾通过“海盗行动”从中海地产大规模吸纳高级职业经理人,不少人后来成为万科高速发展的骨干力量。

  薛炯文认为,房地产是高度市场化的行业,即便是央企国企背景的上市房企也应该尽快建立更市场化、与绩效挂钩的薪酬制度,这不仅有利于稳定高管团队并吸引高级人才,同时也利于避免由于薪酬缺陷引发的以权谋私等腐败行为,更好地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功能。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514/n399529726.shtml report 1835 保利副总吐槽“钱少”薪酬制度促上市国企高管流失每经记者区家彦发自广州“万科董事长、总经理的年薪大约是1500万元,保利地产大约200万不到300万元;万科副总的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