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 白酒行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金徽酒:募投项目或难达预期 恐将进入“寒冬”

来源:搜狐酒评网 作者:经济导报

  募投项目或难达预期

  证监会近日预披露了金徽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徽酒”)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金徽酒位于甘肃省陇南市,主营白酒,此次拟发行股份总数7000万股,拟登陆上交所。

  经济导报财经研究员查阅公开资料以及金徽酒的申报材料发现,公司所处的白

酒行业今年一季度整体效益继续下滑、亏损面扩大,正逐步进入深度调整期,金徽酒营业利润去年下滑,营收增速逐年放缓,公司今年或进入“寒冬”;同时,公司产品主要以低档酒为主,本次募投项目主要为增加中高档酒的产量,在行业低迷、产品整体毛利率下滑的情况下,公司募投项目或难达预期。

  今年或全面进入“寒冬”

  导报财经研究员查阅白酒行业部分上市公司2014年一季报发现,持续受“三公消费”禁令的冲击,白酒行业整体低迷。一季度,文章来源于佳酿网白酒龙头贵州茅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仅2.96%,创上市以来首季净利润增幅新低。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贵州茅台的大多数上市酒企,一季度都在“拼跌”,如洋河股份净利润同比下滑15.07%,五粮液净利润下滑27.79%,沱牌舍得净利润下滑86.03%,水井坊净利润下滑最大,为174.95%。

  虽然金徽酒近日发布上市申报材料,避开了今年初的表现,但就公司报告期来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增速显著放缓,去年营业利润出现下降。

  申报材料显示,去年金徽酒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0.92亿元、1.08亿元,较2012年分别增长11.96%、1.88%,较2012年同期增速分别降低30.22个、22.84个百分点;营业利润为1.37亿元,较2012年下降14.65%。

  业内专家分析称,2012年白酒行业进入拐点,去年的核心是去库存,其中,部分企业在此期间还获得小幅增长,这也在意料之中,今年行业才是真正进入下滑拐点。今年一季度行业的惨状已经揭晓,第四季度下滑幅度将更明显,行业基本面复苏尚需时日。

  申报材料显示,金徽酒去年营业收入增长率为11.96%,略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12.35%的平均水平,从经营情况来看,金徽酒未能幸免于行业低迷。参照行业情况,公司今年或将进入“寒冬”期。

  募投项目短期或成负担

  金徽酒本次拟募集资金8.43亿元,其中,5.92亿元用于优质酒酿造技术改造项目,1.15亿元用于营销网络及品牌建设项目,1.36亿元用于信息化建设及科技研发项目。

  申报材料显示,金徽酒去年度高、中、低档酒的产量比例分别为7.54%、42.32%、50.14%,低档酒产量占文章来源于佳酿网比较大,公司急需增加中高档白酒产量。因此募投项目主要是增加中高档酒的产能。

  但是,金徽酒报告期内中高档白酒的销售收入增长显著放缓,2012年、2013年分别比上年增长50.54%和19%。同时,公司中高档酒的毛利率也呈下降态势,2011至2013年高档酒营业毛利率分别为63.87%、65.38%、62.25,中档酒的毛利率分别为56.42%、54.89%、54.71%。金徽酒称,毛利率下降主要原因为高档白酒市场需求疲软,市场竞争趋于激烈,同时原材料及人工成本大幅上升。

  金徽酒在行业整体低迷,尤其是中高档白酒销售受阻,自身产品毛利率下降的情况下,募集资金扩大产能,或许是赌行业未来发展向好,或许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但就现阶段的行业情况,公司募投项目短期内将难以带来收益,可能给公司带来负担,导致净利润的下滑。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酒评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514/n399541198.shtml report 2924 募投项目或难达预期证监会近日预披露了金徽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徽酒”)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金徽酒位于甘肃省陇南市,主营白酒,此次拟发行股份总数7000万股
(责任编辑:UF01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