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90后”大学生就业观从“精英期待”变“大众选择”

来源:新华网
  保安入殓师等特殊职业不再遭拒

  新华网长沙5月16日电(记者谢樱)今年,大学毕业生再创新高达727万人,就业形势进一步严峻,被称为“最难就业季”。随着毕业季临近,“90后”大学毕业生择业观也发生较大转变,他们不再执着于追求“铁饭碗”,保安、掏粪工、收破烂、入殓师等特殊职业,正成为他们就业新选择。

  毕业于湖南某高校计算机专业的“90后”许也如今自己当上了餐饮店的个体户老板。“因为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就干脆自己做点什么。”虽然目前餐饮店生意还不错,但许也还想再开一家淘宝店,“一方面是自己学计算机,也算学以致用。另外还是想尝试多一点的可能性。”

  “同学中很多人都觉得不可思议,认为我拥有大学文凭就应该找一个稳定的工作,不然书就白读了。在很多人看来,我算是比较另类吧。”许也表示,其实大学里学到的知识并没有被荒废,创业反而更能锻炼自己的能力。

  23岁的伍锋明是中南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大四学生,为了创业,他放弃了保送本专业研究生和高薪工作的机会。去年年初,伍锋明找到同院系同学杨尚文、湖南师范大学的冯鹏举,四个男生在网上卖起了卫生巾。

  记者了解到,创业之外,一些另类的就业途径也正悄然兴起,成为“90后”毕业生们的新选择。当保安、卖猪肉、当掏粪工、当小丑、硕士男月嫂、入殓师、收破烂……随着公开报道的案例越来越多,这些与“大学生”身份看起来关系不大的职业,如今正被越来越多的“90后”践行。

  跟着“老板”学习扎气球的大学生王海明对自己的前景非常看好,“你别看我现在吹气球的工作很不起眼,实际上气球艺术如今在婚礼、百日宴、企业活动中运用得非常多,市场的潜力非常大。”王海明给自己的目标是“三年之内学好气球艺术,升级为老板”。

  “如今的大学已从"精英教育"变成了"大众教育",大学文凭不再是确保"铁饭碗"的敲门砖。许多"90后"毕业生不再循规蹈矩地步入职场,多元化的就业观开始体现,毕业生的自主意识有了觉醒,一些毕业生勇于选择另类的工作岗位,这种现象应该是值得肯定。”中南大学社会学教授李斌指出。

  “以前,人们总是喜欢从劳动强度、工作性质、体面程度来评判什么是"好"的职业。但事实上,每种职业都有自己的价值,只要"90后"能把工作干好,在劳动中可以实现自己的价值,又有什么不可以呢?”“90后”大学生苏愿说。

  作者:谢樱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5/16/c_1110726686.htm report 1158 保安入殓师等特殊职业不再遭拒新华网长沙5月16日电(记者谢樱)今年,大学毕业生再创新高达727万人,就业形势进一步严峻,被称为“最难就业季”。随着毕业季临近,“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