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俄天然气谈判:20年长剧今朝大结局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陈其珏

  一部跨越近20年的长篇“连续剧”终于迎来大结局。

  身为剧中仅有的两大主角,中俄双方就天然气展开的谈判构成了这部剧的全部剧情,但期间过程之跌宕起伏、剧情之变幻却丝毫不亚于一部大片。

  昨天,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上海共

同见证了中俄两国政府《中俄东线天然气合作项目备忘录》、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中俄东线供气购销合同》的签署。至此,20年拉锯柳暗花明,全球天然气格局嬗变逼近。

  双方商定,从2018年起,俄罗斯开始通过中俄天然气管道东线向中国供气,输气量逐年增长,最终达到每年380亿立方米,累计30年。

  不过,外界最为关心的合同价格此次仍未公布。

  “之所以不公布可能涉及一些程序性问题。接下去肯定还有细节、包括管道问题等需要落实。”中国石油(601857,股吧)大学教授、中国石油学会天然气专业委员会经济学组委员刘毅军昨天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说。

  在他看来,谈判成功意味着未来东北地区供气保障得到强化,而中国天然气管网建设也会提速,我国天然气进口多元化的战略布局基本完成,对保障我国能源安全意义重大。

  “只要价格合适,东线天然气对中国肯定是个好事情。”中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市场所天然气专家段兆芳向上证报记者表示,中国现在大多数天然气进口以及自身的天然气田都来自西部,而用气市场则是在东部,东线建成将大大改善供气格局。

  卓创资讯天然气分析师王晓坤则认为,东线天然气未来将有利东北地区的油改气、煤改气,对当地城市燃气公司及相关产业也有着巨大影响。

  每年380亿立方米的进口量究竟会带来多大的影响?段兆芳表示,以中国去年1178亿立方米产量与529亿立方米进口量这两项数据来看,380亿立方米算得上举足轻重。

  而即便按照发改委关于到2020年天然气供应能力要达4000亿立方米的预测,俄罗斯供气量也将占到近十分之一。

  另一方面,对俄罗斯来说,此次谈判的达成同样解决了一块心病。

  “俄之前天然气出口过于依赖欧盟,需要寻找新的市场。”刘毅军说。

  不仅如此,他认为,此举对国际供气格局的影响也非常之大,意味着全球陆上供气重心将向亚太市场转移,未来还可能向其他亚太国家延伸。而俄罗斯恰恰占领了东北亚供气的“桥头堡”。

  “不管承认不承认,今年以来出现的乌克兰事件等都在客观上促进协议的达成。但中国并没有乘人之危。”中国社科院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陆南泉向上证报记者表示,谈判之所以进展缓慢和双方都有关:中国肯定不希望进口气价过高加大进口亏损;而对俄罗斯来说,如果给中国气价过低,则向欧盟无法交代,“总体上,能谈成是个好事情。”

  如果从1994年中俄两国签订天然气管道修建备忘录开始算起,这场艰苦谈判已历经20年,并遭遇了至少15次失败。

  去年开始,随着北美页岩气革命的成功,俄罗斯长期坚持的与油价挂钩及照付不议的定价模式受到挑战,后者逐步把目光转向亚太市场,为这部长剧在昨天画上句号埋下了伏笔。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522/n399878114.shtml report 2081 ⊙记者陈其珏一部跨越近20年的长篇“连续剧”终于迎来大结局。身为剧中仅有的两大主角,中俄双方就天然气展开的谈判构成了这部剧的全部剧情,但期间过程之跌宕起伏、剧情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