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银行授信支持推进缓慢 新三板挂牌企业陷融资困境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谷枫 北京报道

  新三板挂牌企业正面临着尴尬的融资困境。

  “去年8月新三板还没扩容时。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股转系统“)召开的券商闭门会议上,提出推进银行授信挂牌企业是新三板的一项重点工作之一。”一位曾参加闭门会议的北京券商场外 市场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但近一年时间过去了,新三板挂牌企业面临的银行融资困境并没缓解。

  一位上海地区一家新三板企业的高层表示:“我几乎问遍了上海地区已同股转签约的银行,没有一家有推出针对新三板挂牌公司特别的贷款产品。授信基本和没挂牌前一样。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解到,尽管股转系统正全力推进与商业银行的合作进程,但银行与企业层面的沟通并不理想。

  挂牌无助银行授信

  新三板扩容以来,股转系统公司就一直在和银行进行合作,希望解决挂牌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去年12月14日,《国务院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发布,新三板正式扩容。仅一周后,股转系统公司便宣布与七家商业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七家银行分别是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

  合作协议的内容共3大项,包括为挂牌公司和拟挂牌公司提供定向授信额度,还有为挂牌公司办理各项传统融资业务和创新性融资业务。(创新性融资业务包括股权质押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应收账款质押贷款、订单融资等)

  在扩容不到半年的时间里,股转系统公司还持续推进与各地城商行的合作。

  就在本月13日,股转系统与贵阳银行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协议框架内贵阳银行将为省内新三板挂牌公司提供不低于50亿元的授信额度。

  尽管框架合作协议签订不断,但实际效果却并不理想。

  一位上述与股转系统签署协议银行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我们银行目前还没推出专门针对新三板企业的贷款产品,我也没见到有专门文件下来。”

  一家华南地区大型券商场外市场部的负责人表示:“银行授信还是有一套标准和流程,如果改变太大还需要一些过程。”

  该人士透露,“目前比较大的银行做得不太多,中小银行、地方银行还是在做。像杭州银行、江西银行这些中小银行确实有一些这方面的想法,也在做这样的业务。但具体的流程操作起来,还需一定时间才能达到效果。一挂牌就授信,目前可能还是个噱头。”

  授信推进缓慢

  银行授信困境已给不少挂牌企业带来不小困惑。

  沪上一家新三板挂牌企业董事长告诉记者:“最近我几乎咨询了上海这边所有银行,没一家说有针对新三板挂牌企业的特殊产品。我们要拿到授信基本上就和原来一样,要这样那样的担保。”

  另有一家沈阳新三板挂牌企业帝信通信(430408)的董秘阎实也告诉记者:“从挂牌到现在,银行授信这块我们并没有得到什么实惠,更多还是依靠信用在和银行谈贷款,和之前没没什么区别。”

  前述上海地区挂牌企业的董事长还表示,如果股转系统之前承诺的东西最后都落实不了,那么企业挂牌新三板的意义就不大了。

  深圳一家大型券商场外市场部的人士告诉记者:“如果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之后还没什么动作,银行授信可能性就不会太大,像是一个噱头而已。挂牌本身并不能为企业背书。而如果进行了增发,有风投机构投了之后,会对银行授信影响比较大。”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对银行授信新三板企业也并不看好,他表示“大银行嫌贫爱富是天然属性,将10亿贷款放给一家大企业,显然比放给1000家小企业更划算。”

  一位北京地区大型券商场外市场部的人士则分析:“这些上新三板的中小企业,挂牌成本都不低,动辄几百万,而且还要面临企业规范的成本以及补税,就我所了解的情况来看,如果将来新三板承诺企业的一些功能不能实现的话,会给企业和市场带来问题。”

  作者:谷枫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5/23/content_99833.htm?div=-1 report 3310 本报记者谷枫北京报道新三板挂牌企业正面临着尴尬的融资困境。“去年8月新三板还没扩容时。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股转系统“)召开的券商闭门会议上,提出推进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