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大陆惟一对台湾综合实验区平潭:税收政策比特区更特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华夏时报

  平潭税政:比特区更“特”

  全国最大特殊监管区域封关验收

  本报记者瞿宜同福州报道

  设立4年后,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终于迈出关键性一步。5月16日,平潭全岛封关通过国家部委联合验收,成为全国面积最大的特殊监管区域。

  “封关对政策全面落地具有标

志性的意义。”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周青松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作为大陆惟一对台综合实验区,福建去年4月就向国务院申请平潭自由港政策,如今全岛封关,平潭已初具自由港雏形。其中,“一线放宽、二线管住、人货分离、分类管理”的分线管理模式,被外界视为平潭“比特区更特”的政策核心。

  本报记者采访发现,除了进出关产品享受免税、保税、退税等优惠税政外,岛内符合条件的企业还将享受7年15%企业所得税的优惠。平潭一位官员表示:这下企业会纷纷前来设立总部了。

  自由港雏形

  2009年设立对台综合实验区伊始,平潭曾一度声名远扬,“一天一个亿”的“平潭速度”更为官方津津乐道。不过,很快市场由热转冷变为观望。再后来,更是淹没于上海自贸区盛名之下。

  记者调查发现,“雷声大雨点小”的背后,是当时平潭岛基础设施极为落后、优惠政策无法落地的现实。

  “当时,陆陆续续台商来了很多,但是落户的非常少。”据平潭台商协会副会长陶定成介绍,目前该协会成员100多家,主要以小型商贸企业为主。平潭一位不愿具名的官员告诉本报记者:“大家之前期待过高,但开始3年基础建设期,其实没有什么优惠政策,软硬件都不行,再加上宣传口径也有些误导。”

  如今封关验收,意味着平潭全岛372平方公里将成为全国最大特殊监管区域,核心政策是分线管理模式,“一线”指平潭与境外之间的口岸,“二线”指平潭与我国关境内的其他地区(简称为区外)连接的通道。

  进入“一线”的与生产有关的货物可免税、保税;进入“二线”与生产有关的货物,可享受出口退税;出“二线”进入内地的货物,企业可申请选择性征税。据了解,免税、保税清单目前都已出台,财政部正抓紧制订出口退税清单。

  目前,国务院赋予平潭的7方面28条政策基本到位,产业发展指导目录、一类口岸开放、土地管理综合改革试点等政策相继获批。

  周青松表示,建设自由港是一个长期过程,目前平潭已在监管、投资、贸易方面做了不少探索与创新。而与上海自贸区最大不同的是,平潭岛内还住有41万人口。

  “平潭可住人、可商业零售、可房地产开发。”周青松表示,“因此平潭不能简单地定义为任何一种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期待总部经济

  “未来3年产业培育至关重要。”上述平潭官员称。

  根据2011年底国务院批准的《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下称《平潭规划》)要求,引导台湾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高端产业向平潭延伸拓展,加强两岸在关键产业领域和核心技术方面的联合研发。重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服务业、海洋产业、旅游业等四大产业。

  其中,征收15%的企业所得税,是平潭引导产业进入的一大“吸力”。

  3月底,财政部、国税总局公布《平潭综合实验区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下称《优惠目录》),凡符合该目录且主营业务收入占企业收入总额70%以上的企业,从2014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目前,该税收优惠仅在横琴、平潭、前海三地施行。

  《优惠目录》共涉及高技术产业、服务业、农业及海洋产业、生态环保业、公共设施管理业五大类127条。上述平潭官员说:“15%所得税优惠还是很有吸引力的,将吸引企业在平潭设立总部经济。”

  不过,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是,许多台资大企业基本都已在大陆扎根,主要落脚于珠三角、长三角地区。如果涉及企业总部变迁,则影响到他们与原投资地政府的合作关系,以及市场开拓、工厂搬迁等诸多因素。

  “在目前条件下,引进旅游业、物流业、高端电子信息业可行性较高,我们也在与昆山、深圳两地台商对接,争取有大的突破;同时也引进国企央企参与建设;也并不排除与国外及其他地区企业的联系。”周青松表示。

  上述平潭官员分析称:“我们不是简单地把生产制造挖过来,而是通过优惠政策,让平潭成为台商的物流、研发、运营、结算中心。”

  目前,平潭岛内落地的大型企业仅有台湾宸鸿集团、冠捷光电等。据本报记者了解,台湾台达集团已签订投资意向,有意在平潭设立总部与研发基地。

  金融短板

  5月21日下午,陶定成参加了一个针对平潭及台资企业的金融座谈会,调研官员来自银监会、国务院台办、外交部等单位。

  “调研的官员说,中央很重视平潭发展,特来调研台商在平潭投资金融方面有什么需求,需要哪些金融创新服务。”陶定成告诉本报记者。他当场提了两个意见:一是建议台资银行进入平潭,方便台商融资;二是针对台商在大陆融资难、融资贵,希望出台优惠贴息政策。

  陶定成表示:“台湾银行业的贷款年利率在2%,大陆利率近8%,相差4倍。”

  平潭综合实验区定位为两岸共同家园,探索两岸区域合作新模式,促进两岸经济社会的融合发展。但在两岸物流运输、投资贸易、人员往来便利互通之余,金融资金流尚未打通。特别是,平潭欲打造台商物流、结算中心,金融便利互通更显得尤为重要。

  “两岸共同家园,货币应该互通,资金流通自由进出。现在金融限制这么多,哪像一个‘家’?”陶定成说。

  《平潭规划》提出,支持台湾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在平潭设立经营机构或参股平潭金融企业,鼓励设立两岸合作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和区域性再担保机构;推动发展对台离岸金融业务,办理新台币与人民币兑换业务,促进两岸资金互通。不过,记者注意到,金融业并未列入。

  “国家在金融方面非常审慎,包括上海、前海也都没有争取到金融业的所得税优惠。”周青松表示,平潭也一直在寻求金融方面的政策突破。

  在金融便利化方面,平潭综合实验区《2014年重点领域改革创新工作要点》提出,争取在平潭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推动设立平潭民营银行等。

  链接

  平潭县,俗称海坛,是福建省管辖的综合实验区,位于福建省东部,与台湾隔海相望,是中国大陆距离台湾岛最近的地方,是福建省第一大岛、中国第五大岛。

  2013年7月,平潭获得并行使设区市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是福建省直管的省辖区。平潭由以海坛岛为主的126个岛屿组成。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524/n399982840.shtml report 3729 平潭税政:比特区更“特”全国最大特殊监管区域封关验收本报记者瞿宜同福州报道设立4年后,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终于迈出关键性一步。5月16日,平潭全岛封关通过国家部委
(责任编辑:UF02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