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网公司挂牌 版图整合待解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方远

  实习记者 隗亚兰 北京报道

  5月28日上午,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简称国网公司)在北京正式挂牌成立,注册资金45亿。在随后的闭门会议上宣布了领导班子成员,赵景春任董事长,梁晓涛任董事兼总经理。国家级广电网络公司的成立,意味着我国的 广电有线行业结束了长达数十年的“有系无统”的局面。

  不过,国网公司挂牌成立早已错过最佳时机。“本来2010年就应该出来的,现在一拖就拖了四年。”三网融合研究专家、融合网主编吴纯勇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现在的国网公司要想完成整合全国有线网络的使命,比四年前,甚至两年之前都会难得多。

  国网公司成立波折

  至于国网公司的进展缓慢,则更多地归结于广电系统内部各地区之间的利益协调问题。过去广电网络不仅各省独自为阵,省级以下的地市都有各自的“地方诸侯”。

  要形成如三大电信运营商一般统一的“集团+地方分公司”的架构,阻力巨大。其实在2010年1月国务院颁布的《推进三网融合的总体方案》中,就提出了“组建国家级有线电视网络公司”提法。

  当时广电总局的相关部门开始组建筹备组负责国网公司的筹备组建工作,并提出了一些初步方案。但因为提出的启动整合资金过高,被国务院三网融合领导小组否决。国网公司2010年底挂牌的目标随之延期。

  吴纯勇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之后又提出过很多整合方案。但是一直在不断的修改变动当中,一直没有一个确定的方向。就这样又度过了两年。

  直到2012年10月,国务院发文原则上同意原广电总局上报的《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组建方案》,注册资本45亿元。国网公司的组建进程才推进一步。

  然而,2013年国网公司又悄无声息迟迟不宣布挂牌。在业界热炒4G都快将之遗忘的时候,到了2014年4月21日,媒体才爆出国网公司在国家工商总局完成注册。

  5月28日,国网公司在北京正式挂牌。至此,拖了4年之久的国网公司,以及拖了十多年之久的三网融合,才算迈出实质的第一步。

  整合难题

  虽然国网公司终于成立,但是它面对的将是更大的整合难题。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目前歌华有线东方明珠等有实力的地方网络公司都已经是上市公司。虽然广电总局为了筹备国网公司早已叫停了省网公司的IPO,但是2010年之后楚天数字、杭州华数等的借壳上市模式刺激了更多的地方广电公司。

  地方广电运营商急于上市的理由很好理解。国网公司迟迟不来的背景下,省网整合需要资金需要影响力,像类似华数传媒、楚天数字等“有想法”的广电运营商都通过借壳的手段登陆资本市场,从而加速自己完成省网整合的进程。

  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强大之后的地方广电在面对国网公司时,也有了更大的话语权,以及更多的利益方。

  如今,历时四年之久的国网虽然终于挂牌成立,但是广电系目前以及有了歌华有线、华数传媒、百事通、天威视讯、广电网络等多家A股上市公司。未来如何统一这些公司,是参股还是收购?这都是难题。

  事实上,到目前为止国网公司还没有一个统一的可行方案。“其实从2010年开始就陆续出了几个方案稿,但一直在变化,没有确定方向。”吴纯勇说。

  在他看来,目前比较可行的路径是,由歌华、华数等有实力的公司先进行跨地区整合,收编其他省份的有线网络,“像华数这样的公司,他们应该会很愿意进行这样的跨地区整合。”

  在通过地方广电跨地区整合形成了五六家相对较大的公司之后,“再与国网来谈整合。”但问题是,国网拿什么筹码来与这些公司交换?

  吴纯勇提出的想法是,希望工信部把一些通信运营商的资质发给国网公司,国网再以此与有意向的地方广电诸侯谈整合方案。(编辑 卢爱芳)

  作者:刘方远 隗亚兰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5/29/content_100391.htm?div=-1 report 3115 本报记者刘方远实习记者隗亚兰北京报道5月28日上午,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简称国网公司)在北京正式挂牌成立,注册资金45亿。在随后的闭门会议上宣布了领导班子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