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三精董事长自杀之谜难解:生前尊佛 签名做好人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三精制药董事长之死

  5月19日下午4点多,哈药集团中药三厂前员工陈舒(化名)默默打开了手机,打开微信,在一个群里发布了一张新闻截图,标题是:三精制药董事长刘占滨跳楼自杀。底下是刘占滨生前的一张半身照,西装笔挺,面露微笑。他在帖子里写道:刘厂长的去世太

让人震惊……刘占滨曾担任三厂厂长,员工对他的普遍印象是,他任期内给的福利待遇不错。

  当日晚,三精制药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刘占滨于5月18日上午跳楼身亡。同时公告的还有哈药集团旗下另一上市公司—哈药股份。这一新闻如病毒般在网上传播。

  黑龙江省逊克县文化街89号的人民医院医技楼下,水泥地面上仍然有一些黑色污迹,上面覆盖着一层塑料薄膜。5月18日上午,刘占斌穿着黄色囚服的尸首趴在这里。

  当日,关押在逊克县的刘占滨用完早餐,向法警称身体不适,要求治疗。之后,他被送往当地人民医院检查。据媒体报道,与他同去医院检查身体的还有另一名嫌疑犯,两人穿着黄色囚服,靠在医技楼三楼检验科门口的蓝色座椅上,刘占滨“并没有特别难受的症状”,只是“眉头紧锁,不知道在愁啥”。

  刘占滨在做身体检查的过程中,要求上卫生间。三楼唯一的卫生间里玻璃窗不大,只有一面能打开。他进入卫生间后,趁机挣脱法警,打开窗户,纵身跳出,坠地重伤。他被迅速送去抢救,但不治身亡。

  他的一名大学同学写道:“我们曾同窗。我们为毕业分别而抱头痛哭。官做得再大。不如命值钱。人拼不过命,天堂有路。不知道你的儿女怎样。”

  活着

  刘占滨长期从事中医行业,好养生,尊佛道。他的微博名为“悟行悟道”,签名是“做好事业,做好人”。他常写些养生杂谈、人生格言和佛道警句。他在微博里引述星云大师语“尊重别人的自由,尊重生命的价值”,最后,却以一种残酷的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

  刘占滨1963年出生,长在哈尔滨市。20岁左右,他在佳木斯医学院学习药学,1987年毕业之后,进入哈药集团工作。刘占滨的工作经历大多在哈药集团的服务公司,如哈药工程咨询公司,他工作勤奋,升迁很快,到1998年,已经成为哈药中一磁带厂的厂长。之后,他先后在哈药集团制药四厂、中药二厂、中药三厂以及世一堂制药厂等担任厂长。

  2009年,刘占滨主持哈药集团中药产业的资产重组,合并哈药集团世一堂制药和中药二厂、中药三厂,组建哈药集团中药有限公司,他担任兼董事长。半年后,他入主哈药集团三精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成为董事长、总经理兼党委书记。三精制药是哈药集团旗下两家上市公司之一,为明星企业。同时,他也是哈药集团的副总经理,董事会成员。

  他的任务是为三精制药解困。此前几年,三精制药几乎处于停滞状态。在很多年里,国内电视屏幕上每天都反复出现三精产品的广告,但回报有限。2009年上半年,三精制药大部分业绩指标出现负增长,其中总资产下降4.14%。

  哈尔滨市国资委和哈药集团重用刘占滨,希望他能改善三精制药的经营状况,给这家公司带去新的营销管理经验,拓展新的销售渠道和终端。

  执掌三精制药后,刘占滨在一个月内走访了公司所有的部门、省内子公司,以及重点客户。他的职业生涯逐渐步入巅峰。2010年和2011年,三精制药的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了19.74%和19.41%。这期间,他也成为黑龙江省十一届人大代表。不过,在2013年,他失去了公司总经理的职位,只担任董事长和党委书记。

  刘占滨曾任职的哈药集团中药二厂,老员工仍然对他印象不错。2002年,刘占滨进入中药二厂,这家药厂正濒临倒闭。中药二厂重组入哈药集团中药有限公司(下称“中药公司”)之后,已成为国内最大的中药注射液生产厂家之一。一名中药公司员工介绍,刘占滨任内,是他福利待遇最好的阶段,“休年假时,工资比往年多近400元”。因淘汰落后产能回家退养的老员工,每月也能获得公司补助。期间,甚至有员工给刘送条幅,以示感激。

  自杀

  刘占滨最后一次出现在公众面前,是三精制药2月19日在官网发布的简讯。今年2月7日,开年上班第一天,他与总经理刘春凤等高管在公司门口迎接员工。之后,外界再听到他,已经是跳楼自杀之后。

  对于他的死,三精制药只有轻描淡写的一句:“事件对公司生产经营无重大影响。”刘占滨跳楼被很多人解读为“畏罪自杀”。

  据黑河市人民检察院通报,刘占滨于5月16日被立案侦查。据《华夏时报》报道,2014年春节前,刘占滨因被人举报,开始接受检察院调查,或与他操盘三精制药重组并购有关。

  事发之前,他曾数次被内部举报,涉嫌收受贿赂。2013年末在三精制药总部举行的一次股东大会上,曾有人向参会股东发送举报刘占滨的材料。之后,关于他遭举报、收受“黑钱”的传闻开始在公司内部流传。一名消息人士则称,刘占滨涉案,可能与公司包装材料交易有关,另有数人涉案。有分析称,这样的腐败案件,往往牵涉多人。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刘占滨跳楼后,在被抢救过程中曾反复说:“我不想要,可不敢不要。”这一消息未经证实,但引起了社会各界对其自杀原因的讨论。

  知名企业家跳楼自杀,在国内这样的消息并不少见,外界往往从各个角度猜测、评论。在铺天盖地的评论中,一些人断定,这位董事长死于某种难以抗拒的压力,他的背后或许另有“老虎”。

  刘占滨被调查,或许也与他在内部政治斗争中失败有关。据《理财周报》报道,刘占滨事发源于公司几位股东联合对他逼宫,“很多股东对于刘占滨的做事风格表示不满。”据悉,刘性格强势,在公司内部行事独断,大小事务都需他亲自签字审批,难免树敌不少。据《新金融观察》称,他曾把公司大部分盈利分发给员工。这引得其他股东不满,导致最终被检举。

  在他任职后期,三精制药业绩出现衰退。2013年,三精制药全年收入下滑三成,盈利也大幅滑落,当年净利润为646万元,同比下跌98%。他依旧奉行营销为王的法则,加大广告投入。这一年,三精制药广告费为4.31亿元。

  此前,也有媒体报道称,刘占滨与公司总经理刘春凤关系不和。这名女企业家与刘占滨同年,曾任职哈药集团重要子公司哈药生物工程制药公司总经理。刘占滨去世次日,刘春凤被公司董事会推举为新任董事长。

  2009年,刘占滨被哈药集团前董事长郝伟哲提拔,执掌三精制药。郝伟哲曾有意重点培植他为“潜在接班人”,刘在三精制药的表现备受关注。

  2011年末,老领导郝伟哲退休,原哈尔滨市副市长、国资委主任丛国章成为哈药集团董事长。哈药集团此后进行大规模人事调整,刘占滨不再担任三精制药总经理,只留下董事长兼党委书记,总经理由原常务副总经理刘春凤接任。刘占滨的权力被削减,在三精制药逐步被边缘化。

  事发后,本刊记者曾就刘占滨案尝试采访三精制药。三精制药证券部回应:公司所掌握情况均已公告。

  有媒体援引知情人士消息,刘占滨的妻子患有癌症多年,刘一直为其妻子寻医问药,花费大量积蓄,直至去年妻子离开人世。“我想,刘占滨最后选择从医院楼上跳下,可能也是与他自己刚烈的性格和多年的遭遇分不开吧。”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南方人物周刊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529/n400222598.shtml report 4007 三精制药董事长之死5月19日下午4点多,哈药集团中药三厂前员工陈舒(化名)默默打开了手机,打开微信,在一个群里发布了一张新闻截图,标题是:三精制药董事长刘占滨跳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