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冶置业资产腾挪:再度出售南京项目股权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距离49.5亿的底价拿到天津地王仅一天时间,29日晚,中冶置业母公司中国中冶发布公告,继续公开挂牌转让中冶置业南京项目股权。本次交易公司预计可获得净利润约1.55亿元,所得款项将用于补充运营资金及中冶置业其他房地产项目的开发。

  时隔四年之后,中冶置业头上

的南京地王阴影仍然挥之不去。

  在2010年9月19日南京的土地拍卖会上,位于南京下关的江边路以西1号地块和3号地块同时出让,最后两幅地块被中冶置业旗下南京临江公司(下称“项目公司”)以200.34亿元拿下,引起业界轰动,也创造了南京史上最贵的地王。

  随后,却因拆迁进展不顺,项目推进缓慢。当时也有消息称,200亿的土地款中冶置业并没有缴清。

  截至2013年年末,中冶置业在该项目上的投入达到222亿元,相较于当年中冶置业的营收情况,巨额投入已经让公司颇感吃力。

  今年3月,项目公司旗下南京龙江湾置业有限公司、南京港宁置业有限公司、南京立方置业有限公司被评估作价29.7亿元公开转让。其中,龙江湾置业转让60%股权,港宁置业转让60%股权,立方置业转让100%股权。

  5月29日,中冶置业再度宣布,拟将港宁置业和龙江湾置业剩余的40%股权以及南京金名城有限公司、南京港鸿置业有限公司、南京五道置业有限公司、南京证大三角洲置业有限公司和南京证大宽域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及相关债权通过公开挂牌方式进行转让。

  公告称,由于1、3 号地块整体开发体量较大,项目开发周期较长,为保证项目投资收益,中冶置业及项目公司将优先集中力量推进3 号地块的开发。本次交易有利于增加公司现金流入,减少应收账款,降低带息负债规模。

  5月28日,中冶置业以49.49亿元底价成交天津“新八大里”的首宗地块,该地块成交楼面价为14140元/平方米,创下天津年内总价与单价“双料地王”。

  一出一进,公司称,所得款项将用于补充运营资金及中冶置业其他房地产项目的开发。但对于款项是否会用于天津项目,母公司人士表示目前并不清楚。

  分析人士认为,相对于南京地王,天津地块的风险相对可控。但如果行情持续低迷,也可能会对项目后续开发造成冲击。

  近年来,市场对中冶置业资金链的质疑频繁出现。2013年,中冶旗下成都一地产项目挂牌4亿元,出让其100%股权及债务。随后,公司出售旗下全资子公司北京霄云华园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及3.99亿元债权,财务数据显示,霄云华园置业2012年度净利润亏损304.86万元。

  此外,中冶置业商业开发土地储备过于集中在南京,缺少快速开发的净地,土地储备失衡导致资金过度集中,也被认为是公司地产战略亟须调整的部分。

  “多一个项目或者少一个项目对集团发展影响不大,但是如果某个项目存在风险,隐患就会巨大。”今年3月,中国中冶董事长国文清在一次研讨会上说道。

  记者在中国中冶2013年财报中计算得出,中冶置业当年净利润率为18%,显然,这一数据并不会低于其他龙头房企。但财报中并没有提到公司的其他财务数据。

  “这家公司主要是受主业影响较大,从母公司的资金支持不多。”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中冶置业拿地的成本通常比较低,所以利润率相对较高。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530/n400241584.shtml report 2307 距离49.5亿的底价拿到天津地王仅一天时间,29日晚,中冶置业母公司中国中冶发布公告,继续公开挂牌转让中冶置业南京项目股权。本次交易公司预计可获得净利润约1.5
(责任编辑:UF03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