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债市持续走牛年中因素或难“搅局”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张喜威 发自北京

  上周五(5月30日),央行公布《2014年4月份金融市场运行情况》。与3月相比,4月份,债券市场发行量增加;现券日均成交量增加;银行间债券指数和交易所国债指数小幅上升。

  分析人士认为,今年6月间不会出现类似去年流动性紧张 ,考虑到“稳增长”的压力,央行也会继续在货币政策方面予以配合,债券牛市未来几个月有望得到延续。

  3月发债规模开始增加

  央行公布的 《2014年4月份金融市场运行情况》显示,2014年1~4月,债券市场累计发行债券3.31万亿元,同比增加15.3%。其中,银行间债券市场1累计发行债券3.26万亿元,同比增加18.8%。

  记者统计发现,尽管1~4月的债券发行总量同比增加了15.3%,但1月、2月的发行量非常小,累计也不超过1万亿(9922.6亿元),3月份以后债券发行量开始大规模增加,其中3月份发行1.1万亿元。央行数据显示,4月份,债券市场发行债券1.18万亿元,同比增加30.6%,环比增加3.3%。

  对此,华南某券商固定收益部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年一季度,尤其是春节前,市场利率较高,不少企业债的发行不得不延期,一直到3月份市场利率下行,发债规模才开始放量。”

  上述券商分析师同时表示,3月份“超日债”导致整个市场对高收益债券比较谨慎,发债企业的信用资质也受到更多关注。随着债券市场的逐步分化,有一定政府信用背书的城投类企业债更受市场的欢迎,发行规模也开始放量。而较低信用评级的产业债依然表现不佳。

  另一方面,随着时间的推移,此前一直推迟发行的债券,也到了“不得不发”的境地,因为现在很多债券的发行,都是为了偿还到期的债务。随着债务的到期,新债的发行就会变得刚性,不太可能一直不发。

  “3月以后,每周的债券发行量都很高,3月份总的发债规模超过前两个月之和。但受到"超日债"影响,信用债调整的幅度仍然比较大,特别是评级较低、缺乏政府背景的产业债。”东莞银行金融市场分析师陈龙也指出。

  债券牛市或将持续

  央行公告显示,4月份,银行间债券市场现券交易累计成交3.4万亿元,日均成交1639.9亿元,同比减少49.3%,环比增加12.1%。同时,4月末,银行间债券总指数为148.89,较3月末上升1.44,升幅为0.98%。交易所国债指数为140.80,较3月末上升0.26,升幅为0.19%。

  对此,陈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今年4月份现券交易量同比下降,但与去年同期不具可比性,因为去年3月末“8号文”(即银监会下发的《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出台,对市场的影响在4月份还没有体现出来。今年4月份的成交量环比增加,说明现券市场正趋活跃。

  记者注意到,截至5月末,银行间债券总指数报151.12,较4月末上升2.23,升幅为1.50%。今年1月份以来,上述指数除3月份下跌0.13%以外,其余月份均为上涨。

  对此,陈龙表示,由于今年3月份,市场对4月份及以后的流动性偏紧的预期普遍存在,以及3月初出现首例信用债违约事件,导致3月份债券市场整体表现不佳。实际上,此前市场早已也对2014年出现信用违约事件有较为广泛的预期。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研究主管、首席分析师邓海清博士在一份报告中指出,6月的流动性紧张不会再次出现。当前“同业非标”受到严重抑制,“严监管”与“宽货币”配套。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仍然是未来一段时间内大趋势,央行有必要通过稳定季末流动性波动来形成稳定的资金利率预期。此外,今年是去年6月“流动性紧张”后的第一年,很多商业银行都会吸取教训,做好准备。

  陈龙也认为,今年6月不会出现类似去年“流动性紧张”。他表示,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虽然开始好转,但经济的增长仍然比较脆弱,在“稳增长”的压力下,央行会继续在货币政策方面予以配合,债券的“牛市”也有望在未来几个月得到延续。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40603/50464.shtml report 252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张喜威发自北京上周五(5月30日),央行公布《2014年4月份金融市场运行情况》。与3月相比,4月份,债券市场发行量增加;现券日均成交量增加;银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