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创富志 > 营销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大家一起玩众筹

来源:《理财周刊》 作者:冯庆汇

  众筹,这种新兴事物燃起的热情,已经超乎想象。从张曼玉扯着嗓子的草莓音乐节,到无名创业者的融资项目,众筹正在逼近我们的生活圈。

  好像再多的非议也阻止不了众筹的壮大。这种新兴事物所带来的激情和梦想、争论和批评同时超越了大众的想象。当然话题还不止于此

,全世界的众筹都在考验想象力,人们通过众筹创业、旅行甚至隆胸——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何谓众筹

  众筹一词起源于美国,英文叫作Crowdfunding,指普通大众以互联网为平台,集中个体资金用来支持某个项目或组织。

  众筹最初是从艺术领域开始的。一些创意工作者如音乐家或艺术家,为了完成艺术作品,他们会向粉丝筹资,粉丝则自愿向自己钟爱的艺术家无偿提供资金。

  2012 年,著名摇滚歌手Amanda Palmer 为自己的专辑、新书和新旅行募集了100 多万美元的资金,约有2000 多名粉丝提供了资助。这件事名噪一时,美国很多报纸甚至以“音乐家的重生”作为标题,认为这件事标志着音乐家重新找到了他们的价值。

  这几年来,众筹在国外火速壮大。除了作为一种融资途径外,很多科技企业甚至用众筹作为他们市场营销的手法。例如,谷歌曾通过众筹开发网站的新字体,虽然只筹得3000 美元,但该公司首席经济学家Hal Varian认为,众筹是测试消费者需求的一种良策。此外,他还认为,众筹非常适合那些创造知识产权的行业。

  伴随着平台数量和受众的增加,各个众筹平台之间也逐步在项目规模、投资额以及项目主体上形成差异化。众筹项目的主题也从最早也是最容易吸引眼球的文化艺术以及科技主题逐步向一些泛商业化的内容进行拓展。

  不过总体来说,现在有4 种普遍的众筹模式:一是捐赠模式,你投了100 元,我谢谢你,就完了;二是奖励模式,你投100 元,我送你一本书或者送你一箱橙子;三是债权模式,你投100 元,我送你100.5 元;四是股权模式,你投100 元,我送你0.1%的股权。

  粉丝和参与感

  很多与众筹沾边的事物,到底是如何吸引到粉丝的投资的——似乎只有用参与感来解释。前些时候的草莓音乐节,张曼玉嘶哑的跑调吸引太多目光,却很少有人知道,这也是一个打着众筹烙印的活动。

  但国内的众筹似乎还没能脱离营销的层级。大多数众筹项目都和公司产品营销脱不了干系。尤其是科技类产品,打着众筹幌子,让粉丝们试用,借机做了一把宣传,这是时下最普遍的做法。

  相比之下,美国的众筹已经相当有深度。比如Trevolta.com 是一个创业的旅游众筹网站,每个人可以提交自己的旅游梦想,告诉别人自己为什么要去旅行,自己要怎么旅行,凭什么获得大家的捐款。

  比如这两天,首页上有个募集资金的活动很有意思,标题叫作“Fight for breast cancer from Londonto Mongolia”(和乳腺癌做斗争,从伦敦到蒙古)。这个家庭队伍将参加一个叫作Mongol Rally 的慈善组织的汽车拉力赛,他们要募集25000 美元参加从伦敦到蒙古的比赛。作为回报,他们会在车上贴上每个捐赠者的照片。这个活动现在已经募集到了3163 美元,共39 个捐赠者。

  这些捐赠者是为了什么呢?可能就是一种切实的参与感,所谓的“幸福的生产力”大概就是这样解释的。

  还有个比较有趣的众筹网站叫Myfreeimplants.com,这是个众筹隆胸的网站,女孩们讲出自己的故事,秀上自己的内衣照,告诉大家自己想隆胸的理由,然后等待着好心的捐助者。从过往案例看,那些女孩们的手术都很成功。

  不同的捐助额有不同的权利。例如可以看受捐助的女孩的不同私密照片、一对一的视频机会等等。有人说,这到底是众筹,还是社交平台呢,不管怎么样,只能说众筹的确是如今最时髦的互联网元素之一吧。

  股权和争议

  当然,那些有意义的故事和粉丝的激赏并不是众筹引起争议的重点。真正受到非议的大概还是股权众筹这类,存在于法律盲区的部分。

  此前美国有个项目挺火,叫作Oculus。这是美国著名众筹网站Kickstarter 上的一个明星项目,致力于建造一款头戴式可沉浸娱乐设备,当时炫目的视觉效果以及与游戏结合的生态吸引了很多人。2012 年8 月在Kickstarter 上1 天便募集了超过25 万美元的资金,一个月累计募集了接近250万美元。

  此项目采用奖励众筹方式,除了可以获得T 恤与海报外,资助超过275 美元的投资人将会在项目成功时获得至少1 套组装完毕的机器套装和配套软件(这套设备售价约350 美元)。伴随着项目设备的成熟与发展,2013年6 月与12 月分别完成了A/B 轮融资,最后于2014 年3月被Facebook 以20 亿美元的价格收购。

  这个项目此后引来很多争议。虽然最初的众筹出资人很多都收获了那套他们预想的设备,但是他们中的很多人认为自己被愚弄了,他们为这个项目投入了大量的感情,期望并且一直期待这个公司能够做出一些基于狂热创造想法而非侧重商业化的产品。

  一名评论人士所说,只有在Kickstarter 上,这样一笔20 亿美元的收购价格才会被称为失败。如果Oculus当初采取的是股权众筹,现在情形大概会极为不同吧。

  就在前不久,大家可能从来没听过的“河豚面膜”在网上进行了股权众筹。10%的股权作价100 万元进行众筹。这家公司成立不到2 个月,就号称估值1000 万元。这是想钱想疯了吗?但最后结局也是戏剧性的,100 万元如期筹到,其中很多股东是创业者并不认识的人。

  没错,这些听上去不太真实的故事,大概会让人想起久违的梦想和激情。不过硬币的另一面是,其中的游戏规则的界定。

  法律的金三角地区

  以众筹为名,梦想或是骗子常常只是一线之隔。对于市场而言,最处于暧昧地带的股权众筹,也依然有足够大的受众。

  在市场上,一方面是需求旺盛,另一方面则是游戏规则不完善。众筹的线上模式可以提高信息公开与透明度,但问题是,风险揭示不充分、融资后的信息披露不及时以及资金流向无法掌握经常让投资者心烦。

  2014 年4 月8 日,博鳌亚洲论坛上,中国民生银行行长洪崎在论坛上发布了由民生银行和《博鳌观察》联合出品的《小微金融发展报告2014》。该报告中对于众筹模式在现有法律法规下可能无法实现快速成长的评论,指出主要原因有三个。

  第一,受公开发行限制,众筹只能在特定的投资者范围进行,无法面对所有公众;第二,受股东人数限制,募集资金额度有限;第三,大部分众筹平台仅能通过返还实物、服务作为回报,不能以股权、债券、分红或是利息等金融形式作为回报,更不能向支持者许诺任何资金上的收益。

  反观美国。美国在2012 年颁布了JOBS 法案,2013 年9 月JOBS法案的TitleII条例正式生效。这些内容主要就是针对股权众筹模式对传统IPO 在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的替代与补充的规范化。概括来说,该法案允许私人企业可以在各种媒介以各种形式公开融资需求,并向“合格的”投资人进行募集资金,称为“大范围募资”(General Solicitation)。对于公司成本的减轻,该法案降低了符合一些条件的新兴成长型企业的披露需求。

  英国众筹市场一直走在世界的前沿,监管层表示应当将股权众筹与债权众筹分开进行对待与监管。根据金融市场行为监管局(FCA)在2014 年3 月发布的规定,股权众筹公司只能对有接受过相关的投资教育、一定专业知识、高净值投资人或者保证在12 个月内投入10%以内个人资产(不含主要住宅与生活必需品价值的)的零售用户开放他们的服务。零售用户只有在得到专家的指导后才能够打破这10%的规定。

  所以,如何区别出股权众筹和非法集资、非法发行股票的不同之处,是监管的挑战。也是国内众筹继续发展的主要瓶颈。

  平台云集

  从积极的一面看,众筹通过互联网正在颠覆创业投资市场。随着股权众筹合法性逐步被认可,众筹有望成为创业者募资的新方式。各种众筹类网站也正逐步走向正规。

  此前出炉的一份《众筹行业白皮书2014》中,对目前各类众筹网站进行了梳理。目前众筹网站的收入源于自身所提供的服务,绝大部分的众筹平台实行单项收费,即只对筹资人收费,不对投资人收费。盈利来源一般分为交易手续费、增值服务收费及流量导入和营销费用三个部分。

  从数据来看,主流众筹平台的主要盈利来源在于收取交易撮合费用(即手续费),一般按照筹资金额的特定比例来收取,该项比例普遍为成功融资总额的5%左右。

  众筹平台主要包括债权众筹、股权众筹、回报众筹和捐赠众筹等4 类主流模式。国内众筹平台发展受到国外众筹风潮的影响,2011 年7 月,国内首家众筹平台“点名时间”上线,随后天使汇、追梦网、大家投、众筹网等多家众筹平台陆续成立,从文化创意、科技硬件到股权融资、实业众筹,各类众筹平台也分别寻找细分领域的服务对象来深挖市场。

  对募集人和投资人来说,实际操作中有“打款”和“催款”两个需要协调的环节。比如几个投资者共同投资一个项目,互相不认识的情况下如何打款给创业者就是问题。有的网站就采用了“有限合伙的模式”,同时采用托管账户,保证资金的安全。

  除此之外,股权众筹在投后管理上也有很多细节,比如信息披露、重大信息披露和资产处置。比如众筹来的这部分资金形成的股权在出现项目失败或者企业破产时,如何处理。或者在经营出现一定问题但还不到破产的时候,能否提前启动触发机制保护众筹股东们的权益。

  很多涉及股权众筹的平台都在进行这方面的制度设计,随着时间的推移,制度可能会更加完善。

  资料链接:国内外主要众筹网站

  Kickstarter:最为著名的美国众筹网站之一,专注于美国本土项目,历史上曾经帮助过数个明星项目的成立。该平台只提供给那些具有创造力的项目进行,例如一个特定的电影、设备、书籍的制作,大多数以捐赠形式或者一些小礼品来回馈给投资者。

  Indiegogo:较为著名的国际众筹网站,涉猎面更广但是资助者较Kickstarter少,这可能是由于其面向全球的缘故。平台上的项目较多地偏向于捐赠性质,同时由于没有采取“全得或全失”的模式,出资方的时间紧迫感较少因而更易于发生未筹满的情况,而且在此情况下仍需要支付允诺的款项。

  点名时间 :国内最大众筹平台,主打科技新硬件的综合类众筹网站。

  追梦网:创意计划众筹平台 和点名时间一样,最早开始涉足众筹的国内网站,偏向文化创意项目的综合类众筹网站。

  淘宝星愿:首页原名“淘宝众筹”,上线作为淘宝的一个子页面,3月底更名“淘宝星愿”,原为面向名人的众筹平台,现已向所有人开放项目发起。

  众筹网:后起之秀,目前发展得不错。

  淘梦网:最大的微电影众筹平台,专注支持电影梦想。

  乐童音乐:专注音乐。

  股权众筹网站:

  天使汇:天使融资众筹平台

  大家投:天使投资众筹平台

  创投圈:专注于早期项目的创业投资平台

  企业号:股权众筹融资投资服务网

  人人投:草根天使投资的众筹平台

  爱合投:专注企业股权价值,股权投融资服务专业平台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理财周刊》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603/n400355663.shtml report 5795 众筹,这种新兴事物燃起的热情,已经超乎想象。从张曼玉扯着嗓子的草莓音乐节,到无名创业者的融资项目,众筹正在逼近我们的生活圈。好像再多的非议也阻止不了众筹的壮大。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