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 白酒行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IPO审查趋严:今世缘自曝基酒采购折射产能过剩

来源:搜狐酒评网 作者:华夏时报 王俊仙

  白酒黄金十年奔腾而去后,作为酿造白酒必备基础材料的基酒市场也逐步萎缩。“前几年酒行业火爆的时候,我们酿出的基酒主要供给几家大型的酒厂,日子过得也滋润。但是从2013年酒行业走下坡路起,来我们这儿外购基酒的大酒厂的量就明显小多了,而我们也跟着受了点小伤。”贵州茅台镇一家中型酒厂的经理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一直以来,外购基酒虽然是白酒业内心照不宣的事实,但是白酒企业并不会对外公布此事。日前,白酒企业今世缘其在IPO申报稿中详细地披露了其前三年外购基酒、酒精的数量和金额显示,其近3年外购基酒逐渐降低至零,而截至2013年年底仍有800多吨外购基酒尚未被消化。而这在侧面佐证了整个白酒行业近年来的产能过剩。

  行业公开秘密

  据了解,白酒生产的过程是先利用粮食等原料生产基酒,在一定时间的存储之后勾兑生产半成品酒,包装之后进行出售,所以基酒的生产能力和储备量是酒企可持续发展的保证。

  而如今很多企业都对外购基酒披露事宜讳莫如深。此前,包括古井贡酒(000596)、酒鬼酒(000799)以及枝江酒业等白酒企业,都曾因为未明确披露外购基酒之事遭到媒体的批判和质疑。

  虽然酒企不披露自己是否外购基酒,但是并不代表外购基酒这样的事实不存在。上述中型酒厂经理认为,很多大酒厂,为了让消费者觉得他们的产品有保障,酒的质量不错,就不会讲自己是外购基酒的。因为如果外购基酒,很多基酒混调在一起,会使酒质变差。

  然而,2013年以前大型白酒企业外购基酒的情况很多,在四川高县、泸州、茅台镇等地有很多企业因为没有品牌、销售渠道等,就专门靠卖散酒或向大酒厂提供基酒存活。

  “大酒厂外购基酒是行业公开的秘密,因为酒厂众多而且只有少数有自己的品牌,而很多像我们这样的酒厂都是靠烤酒、卖散酒(基酒)来保持自己的利润的。”据上述茅台镇的中型酒厂的经理介绍,基酒有3个销售对象:一是有自己品牌且基酒需求量大的中大型酒厂,他们拿过去以后,灌装成自己的品牌或者帮其他客户贴牌;二是卖给外省酒厂,比如江苏、湖北、四川等外地的高端白酒酒厂;三是卖给零散客户、专业卖散酒的店铺以及其他零散的个人或者单位的客户。

  申报稿披露外购基酒

  而随着证监会对IPO企业信披标准越来越严格,今年4月份,拟IPO白酒企业今世缘打破行业惯例,率先通过IPO申报稿向外界披露称,其曾在2011年和2012年间从外采购大量基酒,不过采购的数量和金额逐年降低,到2013年时,当年新增外购基酒降低为0。

  根据4月份的预披露文件:2011年今世缘共采购基酒1.23亿元,其中宜宾市玉琼商贸有限公司为其第一大基酒供应商,供应了7233.3万元基酒,占今世缘外购基酒总金额的58.72%,前五大供应商供应的基酒累计占今世缘外购基酒总额的98.58%。

  2012年,今世缘共采购7620.61万元基酒。此外,根据今世缘在其5月份补充信息后的申报稿,2011年今世缘外购基酒的均价约2.99万元/吨,2012年基酒的采购均价为3.78万元/吨,结合上述2011年、2012年分别外购基酒1.23亿元和7620.61万元的数据,记者测算得知,今世缘于2011年外购基酒约4113.71吨,2012年采购2016.03吨。

  “为了上市嘛,信息披露和诚信很重要,不然以后要是被黑了,那就会比较被动了。”一位资深白酒行业人士如此评价今世缘在外购基酒信披上的“实诚”。

  由于申报稿只需披露近3年的财务信息,因此今世缘在2011年以前是否曾经外购过基酒以及外购基酒的比例不得而知。不过记者从江苏省内多个市级代理商处了解到,今世缘一直向外界表示从未外购过基酒,这也令这些经销商对今世缘白酒的质量相当信赖。为此,记者发送的采访提纲至今未收到今世缘方面的回复。

  外购基酒用不完

  显而易见,今世缘近年来外购基酒的趋势发生了较大的变化,而其原因可能应该归咎于今世缘近年来的产能扩张。

  公开资料显示,2006年5月,今世缘酒业启动了总投资2.5亿元的6000吨优质酒酿造技改扩产项目,2007年底全部竣工;2008年3月,今世缘又实施了总投资12亿元的“年产2.5万吨优质酒技改项目”,2011年年底全部竣工。

  现如今,今世缘的成品酒产能已经高达5.5万吨,相较8年前翻一番,不过其近3年成品酒的产能利用率都在60%左右,成品酒产量均约为3.3万吨。

  而今世缘的发展历程只是白酒行业“黄金十年”扩张中的一个缩影。“前几年由于大酒厂情况比较好,就大量融资扩大产能,现在他们自己基酒的产能是提高上去了,但是提高上去后又赶上行情不好,需求正好又下来了,销售也变得不好,所以几方面因素综合下来,大酒厂的外购基酒量就不断下降了。”上述白酒行业人士表示。

  在自身基酒产能利用率大幅提升的同时,今世缘的外购基酒出现了“富余”。根据其5月份补充的申报稿,2012年末,今世缘剩余的外购基酒量为1901.24吨,然而经过2013年一整年的消化,截至2013年底还净剩余888.36吨外购基酒。此外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全年今世缘消耗了1012.88吨外购基酒,而2012年外购基酒的消耗量为2539.77吨,是2013年消耗量的两倍。

  对于白酒行业目前的形势,东吴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姜飞认为,目前,白酒行业原来泡沫型的消费、浪费型的消费已经挤压得差不多了,需求维持在很低迷的状态。但是受制于政策和整个经济形势,再加上整个行业的供需、产能还是比较高,白酒行业什么时候能起来还不大好说。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酒评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603/n400371463.shtml report 2978 白酒黄金十年奔腾而去后,作为酿造白酒必备基础材料的基酒市场也逐步萎缩。“前几年酒行业火爆的时候,我们酿出的基酒主要供给几家大型的酒厂,日子过得也滋润。但是从20
(责任编辑:UF01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