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外媒:中国准备放弃稀土出口关税和出口配额

来源:中金在线网

  本文要点摘录:

  ■ 今年3月,WTO判定中国稀土出口管控违背WTO贸易原则。“面对裁决结果,北京方面可能别无选择只能遵从。有可能在明年取消出口限制规则。”

  ■ 中国稀土出口配额制度始于1998年。当前,稀土出口商还须上缴15%—25%的出口关税。自2010年中国削减稀土出口规模以来,全球稀土库存近乎耗尽。中国稀土消费量约占全球70%,供应量则占全球90%。

  ■ 最近几年,中国稀土有着显著的行业特征:偷采盗采猖獗,且违法开采严重污染环境;走私猖獗,走私量甚至超过了正规出口量。中国稀土行业协会秘书长马荣璋曾表示,2006年至2008年国外海关统计的从中国进口稀土量,比我国海关统计的出口量分别高出35%、59%和36%,2011年更是高出1.2倍;出口配额用不完。

  路透社援引知情人消息称,中国准备放弃有争议的出口关税和出口配额制度。

  今年3月,世界贸易组织(WTO)判定中国稀土出口管控违背WTO贸易原则。“面对裁决结果,北京方面可能别无选择只能遵从。有可能在明年取消出口限制规则。”这位匿名知情人表示,“遵守WTO规则将反映北京的战术调整,但其为提高定价能力而制定的长期计划和获得利润丰厚的下游行业市场份额预计将保持不变。”

  荷兰咨询公司Adamas Intelligence创始董事Ryan Castilloux对路透社表示:“我认为北京方面正在寻找长期发展路径,以稀土资源税取代或被取消的出口关税。这样,最终的实际结果将对中国来说是相对正面的。”中国上次调升稀土资源税是在2011年4月1日。

  中国稀土出口配额制度始于1998年。当前,稀土出口商还须上缴15%—25%的出口关税。自2010年中国削减稀土出口规模以来,全球稀土库存近乎耗尽。中国稀土消费量约占全球70%,供应量则占全球90%。

  彭博新闻社报道称,中国将在今年下半年严格管控稀土产业,尤其是违法开采。预计这将推涨稀土价格。研究机构北京安泰科分析师陈欢称,这将推动稀土价格涨超20%,“更高的价格也将刺激海外稀土矿的发展。”

  不仅是来自国际的制裁压力,中国稀土业还埋伏着另一颗“有毒的定时炸弹”——海外稀土开采项目正在壮大。加拿大券商Euro Pacific统计数据显示,国际矿企有数个稀土项目正在推进,至少有18家企业正寻求海外稀土资源开采,未来十年总计投资规模将高达120亿美元。

  格陵兰能源矿产公司常务董事对彭博新闻社表示:

  中国人不愿意看到价格下跌,因为这将引发稀土成本结构的大幅攀升。未来,全球稀土供应将更加多元。

  稀土是一种重要的战略资源,因冶炼提纯难度较大而显得供应稀少而得名“稀土”。稀土可作为润滑剂,可大幅提高其他产品的质量和性能,并被广泛应用于多个领域。其中,稀土永磁在中国消费量中占比为42%,是下游需求占比最大的行业。

  最近几年,中国稀土有着显著的行业特征:偷采盗采猖獗,且违法开采严重污染环境;走私猖獗,走私量甚至超过了正规出口量。中国稀土行业协会秘书长马荣璋曾表示,2006年至2008年国外海关统计的从中国进口稀土量,比我国海关统计的出口量分别高出35%、59%和36%,2011年更是高出1.2倍;出口配额用不完。

  中国对稀土矿实行开采总量控制。当前,拥有采矿权的稀土大集团包括包钢稀土、厦门钨业、五矿稀土、广晟有色、中铝及赣州稀土。

相关阅读:

    《稀土诉讼另一面》:院士称10年间中国低价出口稀土 外汇损失数百亿美元

    根据有关统计,1979到1986年稀土出口均价为每公斤7到9美元;1987到1991年为每公斤9.5到13.5美元;1992到2001年,价格回落到每公斤9到11美元;2002到2005年,价格甚至跌至每公斤5.5美元。 1995年到2005年10年间,因为低价出口稀土,造成中国外汇损失高达数百亿美元。自2003年开始,中国开始对稀土实行配额制,到2005年进一步取消稀土出口退税,压缩出口配额企业名单。2007年起,中国对稀土生产实行指令性规划,减少稀土出口。

    《产业病》:中国稀土五大产业病:产能过剩污染严重卖白菜价

    作为稀土第一生产大国和出口大国,我国稀土市场的发展却一度混乱。国内稀土开采产能过剩非常严重,造成严重的资源浪费和生态破坏。无序竞争使得有"工业黄金"之称的稀土却卖成了"白菜价"。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澳大利亚等极富稀土资源的国家,却限制和停止本国稀土开采,转而从中国进口。

    《新视角》:稀土贸易案别抱受害人心态

    本来,企业自己愿意对外卖多少东西,完全是自己的事,外国人也不能说什么。但是,政府对出口进行配额管制,这就与WTO成员义务有冲突。但是在"战略思维"的影响下,很多网友支持出口管制。但显然,这种管制对利用好稀土资源没有作用也没有意义。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金在线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605/n400440134.shtml report 2877 本文要点摘录:■今年3月,WTO判定中国稀土出口管控违背WTO贸易原则。“面对裁决结果,北京方面可能别无选择只能遵从。有可能在明年取消出口限制规则。”■中国稀土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