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赤天化官员独董上任九天去职 不明就里还是明知故犯

来源:中国经济网

  据Wind资讯,年内已发布独董离任公告的上市公司超过200家,“官员独董”接连去职,兼职官员最短任期仅9天

  官员独董集中去职已经成为近期上市公司的一个突出现象。中国上市公司股东大会近期密集召开,几乎每天都有至少一名独立董事去职。据Wind资讯,年内已发布独

董离任公告的上市公司超过200家。“官员独董”接连去职,兼职官员最短任期仅9天。

  引发官员独董去职潮的最主要原因是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的有关文件。

  据媒体统计,过百名独立董事年内已公告辞职或离任。去职理由中,受中组部去年10月份颁布的18号文件《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新规约束排名第一。

  文件首度明确,根据中组部去年10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党政领导干部退(离)休三年后可以兼任企业独立董事、独立监事或外部董事,退(离)休三年内可以到本人原任职务管辖的地区和业务范围以外的企业兼任企业独立董事、独立监事或外部董事,但均不得取酬,兼职不得超过1个,年龄不得超过70周岁。

  有分析认为,兼职“曲线”收益消失,促使部分独董“隐退江湖”。

  根据2012年年报统计,上市公司独立董事一度有600余个职位由党政卸任官员担任,同时过百人次身兼超过4家公司独董。

  而受18号文件影响,一些退休高官纷纷请辞上司公司独董职位。统计显示,5月份以来,证监会前主席周道炯离职光大银行、统战部前副部长尤兰田辞去民生银行独董、国家税务总局前副局长许善达离职招商银行

  其中颇为引人注意的是,赤天化的独董上任九天即去职。

  据赤天化5月19日的公告,在赤天化5月16日的股东大会上,由于原独立董事刘志德任期届满,不再担任公司独立董事,王良才被选举为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独立董事,股东大会全票通过。

  而后5月27日赤天化则又公告称,公司董事会近日收到了独立董事王良才提交的辞职申请。根据近期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的有关文件要求,王良才申请辞去公司独立董事职务。

  鉴于王良才辞去独立董事职务后,将导致公司独立董事人数少于董事会成员的三分之一,根据《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等相关规定,王良才的辞职在股东大会选举出新任独立董事后生效。在此期间,王良才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继续履行独立董事相关职责。公司董事会将按照有关规定尽快完成独立董事的补选工作。

  蹊跷的是,18号文早在去年10月就已颁布,赤天化今年的股东大会依然将官员选举为独立董事,却又在短短9天后跟风去职。

  赤天化及其独立董事对去年就已颁布的18号文究竟是一无所知,还是明知故犯然后观望跟风?

  记者就此多次致电赤天化董秘办公室,电话却一直传出电话忙的盲音。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605/n400447158.shtml report 2451 据Wind资讯,年内已发布独董离任公告的上市公司超过200家,“官员独董”接连去职,兼职官员最短任期仅9天官员独董集中去职已经成为近期上市公司的一个突出现象。中
(责任编辑:UF04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