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许家印牵手马云谋上市 足球股起舞不乏东郭先生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刚刚在金融领域搅翻天的马云,此番把手伸向了足球。

  6月5日11点11分,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与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双双现身广州恒大御景半岛酒店新闻发布会现场。

  两人联手抛出重磅消息:“恒大足球俱乐部将增资扩股,阿里和恒大

分别占增资扩股后的50%。”

  虽然恒大方面没有透露阿里入股成本,但是马云在接受现场记者询问时亲口表示“是12亿元”,并直言“真便宜了”。

  “搅局者”马云会不会在足球界继续创下奇迹?

  恒大和阿里的相关负责人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双方决定合作比较仓促,目前只是一个简单的协议,具体如何合作还没来得及定。”不过,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恒大再次增资扩股后或拿出一部分股权,像余额宝一样设计成固定收益类产品出售给投资者。

  虽然马云与许家印的合作方式待定,但消息已然在资本市场掀起轩然大波。受此合作提振,足球概念股集体大涨,江苏舜天(600287.SH)、泰达股份(000652.SZ)、雷曼光电(300162.SZ)、双象股份(002395.SZ)等多只个股涨停。

  但是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借势大涨的足球概念股可能掺杂“东郭先生”,它们与足球俱乐部没有任何股权关系和财务往来。

  事实上,此次与马云的合作只是许家印实施资本运作的第一步。在发布会现场,许家印透露,“第二步将通过增资扩股40%引进20家战略投资者,每家2%。引进战略投资者后,足球俱乐部就有强大的资本实力,甚至每年创造非常好的、可观的企业利润。实现了发展战略目标后,如果足球俱乐部具备上市的条件,会申请上市。这是整个足球俱乐部发展的战略。”

  足球俱乐部上市在欧洲并不罕见,如曼联、热刺、意甲、德甲等均曾登陆资本市场,而国内足球俱乐部尚未开启上市大门。今年4月,中乙球队四川力达士足球俱乐部突然宣布将启动在英国上市。而恒大足球俱乐部作为中国职业足球的顶尖俱乐部,图谋上市也顺应了国际潮流。

  虽然发布会现场主题是足球,但是许、马的合作未来将不局限于足球。许家印说:“与阿里巴巴以后也许还有其他领域更多的合作”。马云也表示,“阿里巴巴是不做地产的,我们有无数的机会做地产,但这个世界可以做的事情很多,不能自己将这些事情都做完,我们会以一种新的方法支持像恒大这样的地产公司做得更好。实际上我们未来三至五年的战略思考就是用互联网的思想和技术,帮传统行业进行转型升级、共同发展。”

  赶在巴西世界杯打响之际,马云和许家印完成了跨界合作。

  尽管双方还未确定互联网如何搅局足球,但是像余额宝一样,马云所到之处都会在资本市场掀起轩然大波。

  6月5日,足球概念股集体飙涨。当天,江苏舜天(600287.SH)、泰达股份(000652.SZ)、雷曼光电(300162.SZ)、双象股份(002395.SZ)等多只个股涨停,亚泰集团(600881.SH)、中体产业(600158.SH)等涨幅均在5%以上。

  可是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上述有些上市公司根本没有持股足球俱乐部,甚至没有财务往来。

  江苏舜天从4月24日便跌跌不休,6月4日更是创出新低5.7元/股,可是6月5日却借足球概念大涨10%。“江苏国信舜天足球俱乐部隶属于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江苏舜天国际集团,但上市公司对足球俱乐部没有持股,也没有其他关系。”江苏舜天一位董秘办人士称,不知道市场为什么这么炒作。

  泰达股份与江苏舜天的情况类似。泰达足球俱乐部的股东是天津泰达投资控股公司(下称泰达控股)、天津泰达集团等,其中泰达控股是泰达集团的控股股东,泰达集团是泰达股份的控股股东,而泰达股份没有参股足球俱乐部。

  而股价大大受益的亚泰集团也撇清了与亚泰足球俱乐部的关系。“我们跟亚泰足球俱乐部没有股权关系,也没有财务往来,我们只是授权冠名,平常对俱乐部的活动进行支持。”亚泰集团一位证券办人士表示。

  与上述“东郭先生”不同,部分足球概念股尽管与足球俱乐部无关系,但多少与足球产业沾亲带故。如6月5日涨停的雷曼光电,2011年与中超公司签署了5年的合同,成为中超联赛的LED显示屏的赞助商,自此便被冠以“足球概念股”。而双象股份和中体产业则属足球链上的制造业,前者在中高端足球革的市场占有率超过70%,后者主营体育器材。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606/n400491916.shtml report 3354 21世纪经济报道刚刚在金融领域搅翻天的马云,此番把手伸向了足球。6月5日11点11分,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与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双双现身广州恒大御景半岛酒
(责任编辑:UF04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