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信高管再分工宣告李庆萍时代(组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丁默 北京报道
中信高管再分工宣告李庆萍时代
中信高管再分工宣告李庆萍时代
本报记者 丁默 北京报道

  一手理顺战投合作,一手着手管理架构调整,52岁的李庆萍上任行长不到一个月,中信银行开始打上新烙印。

  6月6日,中信银行(601998.SH,0998.HK)一则董事会公告引发市场关注。公告亮点有二:一是中信选择与合作七年的战略投资者西班牙对外银 行(BBVA)对某些排他性合作协议进行调整,由此引发市场关于双方未来合作前景的猜想;二是李庆萍上任不到一月,中信银行已着手低调调整管理层,50岁的朱加麟被正式聘任为副行长,此前他已担任党委委员一职长达一年多。

  中信内部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5月上旬李庆萍走马上任后,迅即展开一系列内部座谈,调研范围从总行一级部老总扩大至二级部负责人。

  值得关注的是,新行长到任后,中信银行管理层分工也再次进行了调整:常务副行长孙德顺接管风险业务条线重头;孙原先负责的零售业务条线交由刚刚任命为副行长的朱加麟;原先负责风险合规的副行长苏国新则肩负起对公业务板块;而原本分管对公的副行长张强转而分管金融市场和国际业务板块,包括金融市场、投资银行、理财业务和国际业务部;计划财务条线和资产负债部门仍由副行长曹国强负责。

  此前将近30年金融从业生涯都在农行度过的李庆萍,身上不可避免打着大行尤其农行的烙印,大行思维惯性如何与中信特色磨合,仍待进一步观察。

  5月21日股东大会公开首秀上,李庆萍为数不多的言辞透露了其对前任朱小黄推动零售转型和网络金融等战略的肯定与继承,她表示,“我的工作就是从已经既定的战略方针抓下去,抓落实,今年末到明年初会有一定效果。”

  BBVA的故事

  中信银行与BBVA的合作故事始于2007年国内银行股改上市高潮期。2007年中信银行A+H上市迅速推进,当时国内知名度并不高的BBVA从一堆国际大银行中突围,成为中信银行的战略投资者。

  这一战投遴选日后被外界视为中信集团和中信银行的得意之作,BBVA也以其在金融危机中的坚守成为中资银行战投“模范”。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外资战投纷纷减持中资银行股份,一时国有银行股改上市“贱卖论”四起;而BBVA成为少数选择坚守中国市场的西方大银行。尽管2013年10月出于资本金补充压力,BBVA曾减持过5.1%的中信股权,但其持股比例目前仍达9.9%。

  6月6日,合作七年后,中信与BBVA出于各自不同的战略考量,对双方战略合作协议进行了部分调整,其中最重要的是对当初签订的一系列排他性合作协议进行解除或重新修订。

  公告显示,调整至少在集团和银行两个层面展开。

  银行层面互设机构问题,双方约定,“不再限制BBVA在中国及中信银行在西班牙设立机构”;第三方合作方面,排他性合作协议全面解除,包括“不再限制BBVA在中国境内就重点业务合作领域和核心业务自行开展或者与第三方合作开展业务”;“不再限制中信银行在中国境内与任何外国银行在核心业务合作领域开展合作;不再限制BBVA在中国境内开展非重点业务合作领域的业务,也不再限制中信银行在中国境内与任何外国银行在该领域开展任何合作……”

  从大股东中信集团层面,解除排他性合作协议还包括中信集团将不再限制BBVA投资任何中国国内银行;不再限制BBVA持有任何中国国内银行5%以上股权等。

  值得注意的是,6月6日,中信银行内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受困于监管、市场形势变化及双方发展战略调整,中信和BBVA在私人银行和汽车金融领域的合作始终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

  上述人士进一步解释,目前BBVA仍然持有中信银行9.9%的股权,未来双方将考虑新的合作模式。

  事实上,BBVA零售银行业务拥不错的口碑,曾被评为“欧洲最佳零售银行”。牵手BBVA后,一直试图推动零售业务转型的中信银行曾将私人银行财富管理业务视为突破重心。

  早在2009年,BBVA就曾单方确认,将参与中信银行的私人银行业务,最终目标是双方组建私人银行合资企业,BBVA计划持股20%(外资入股中资银行的上限)。

  2010年初,中信银行管理层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也透露了私人银行合资单元设想,“未来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也将采取条线式经营模式。在初期一些条件并不完全具备时,因涉及到风控、内控、产品与市场目标体系等还需进一步整合等原因,可以先实行准事业部制,这个整合过程,我们把它定义为准事业部模式。”

  2012年朱小黄上任后,对零售业务条线展开了一系列调整,沿用多年的事业部制模式宣告终结,中信私人银行回归大零售模式,这与业界发展方向基本一致。

  从国内私人银行实践看,在现有总分行的管理架构下,私人银行事业部尝试颇为水土不服。

  从事业部到独立法人,BBVA与中信的私人银行合作,在现有的金融监管框架下,尚难取得实质性进展。正如一位内部人士所言,成立中外合资的私人银行独立法人,仍然需要监管机构的审批,目前看国内尚无先例,政策突破难度很大。中信使用的“合资单元”一词实际上反映了背后的监管审批尴尬。

  管理层分工大调整

  知情人士透露,新行长李庆萍到任后,已经着手展开一系列内部调研、座谈,管理层团队也将进一步调整分工。

  新任命的副行长朱加麟将分管零售业务,朱是一位老中信,在中信集团拥有28年的从业经历。1986年加入中信后,朱加麟曾担任过行长秘书。朱也是中信集团保险筹备组的负责人,过去13年,朱是信诚人寿的主要创建者、推动者和掌舵人之一。2013年3月,朱告别信诚人寿加入中信银行,出任党委委员。

  除此之外,一些小规模的调整业已展开。进入2014年,随着中信银行杭州分行老行长王利亚荣休,总行金融市场总监方合英调回杭州,担任?a href="https://q.stock.sohu.com/cn/601988/index.shtml" target=_blank>中行谐ひ恢啊?BR>
  “杭州分行在中信30多家分行系统中排名多年位居前列,方又为杭州分行培养出来的骨干,再度回归分行,也合情合理。”上述内部人士分析,2013年调入总行前,方曾担任过苏州分行行长。

  此外,随着分管行长业务条线重新划分,原首席风险官胡罡也转任中信银行总行批发业务总监。

  此前有媒体报道,随着新行长上任,中信银行零售战略将有较大变化,原先的网络银行部或将进一步改组为电子银行部。

  而在股东大会上,李庆萍已谈到其对电子渠道业务的重视,李认为,中信银行转型之路,必将依赖于电子渠道革命,“国有银行有网点和人员的优势,中信银行只有1000多个网点。”

  “网络金融更多扮演渠道的作用,网络或者电子银行就是高速公路,我们要把公路修好。公路上可以跑零售也可以跑对公产品,或者跑给客户创造收益的其他产品。”李庆萍如是比喻。(编辑 韩瑞芸)

  作者:丁默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6/09/content_101342.htm?div=-1 report 4663 本报记者丁默北京报道一手理顺战投合作,一手着手管理架构调整,52岁的李庆萍上任行长不到一个月,中信银行开始打上新烙印。6月6日,中信银行(601998.SH,0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