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出口带动中国外贸增速“转正” “微刺激”初见效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6月8日电  (彭大伟)正如外界此前预计,最新公布的5月份中国外贸数据显示,进出口总值增速如期“转正”。专家分析,主要经济体表现良好带动出口增长,而随着简政放权等“微刺激”政策效应的释放,接下来中国外贸将有望保持较好的增长势头。

  5月份, 中国进出口总值为2.18万亿元人民币,由前4个月的下降3.1%(同比,下同)转为增长1.5%。按美元计价,5月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3%,出口增长7%,进口下降1.6%。

  “5月出口表现良好,最主要是受到外需和政策的支持作用,以及基数因素的消除。”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向中新社记者表示。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周景彤向记者表示,7%左右应该是一个“比较正常”的出口增长速度。他指出,考虑到去年前四月的基数因素,5月外贸数据如期反弹,意味着中国外贸形势可能没有前四个月人们预期的“那么差”。

  周景彤表示,除基数因素外,出口强劲反弹的主要原因还包括近期以来美日欧三大经济体表现良好,同时东盟、非洲等新兴经济体,特别是东盟国家的经济比去年有所好转。“今年以来,尤其是前四个月,人民币总体上在持续贬值,对出口也有正面的促进作用。”

  在出口增速强劲的同时,5月份进口小幅下降了1.6%,当月贸易顺差达到359.2亿美元,扩大74.9%。据悉,这一数字创下自2009年2月以来单月最大顺差。

  对此,连平指出,进口出现负增长的原因主要包括大宗商品进口均价普遍下跌,进口数量并未大减,以及中国内需仍然不够强劲。

  具体到内需层面,周景彤分析,进口主要受到国内需求中投资放缓影响。往年能源、铁矿石等原材料进口规模很大,而今年以来由于节能减排以及对产能过剩行业政策方面的限制,导致这些行业不论投资还是工业生产都出现放缓。“还有就是跟人民币贬值有关系,人民币贬值美元升值,抑制了进口。”

  展望2014年全年的外贸形势,中国官方近期推出的一系列“微刺激”政策有望释放更多利好,助推进出口稳定增长。

  在大力简政放权、放开准入的同时,中国官方亦在5月公布的《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优化外贸结构、改善外贸环境、强化政策保障、增强外贸企业竞争力等政策措施。随后,海关总署亦出台了多达20条具体措施。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今年以来国内制造业出现疲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是进口不振的根本原因。在中央出台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微刺激”政策后,预计国内系列稳增长的“微刺激”政策效果将逐渐释放出来,进口同比增速亦将回归增长常态。

  周景彤表示,国务院出台的促进外贸转型升级和稳出口等政策,是5月出口较去年明显好转的原因之一。而随着政策因素的进一步显现,预计6月份出口还会延续好转,或将比5月份表现更胜一筹。

  不过,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亦指出,政策效果的完全显现仍需一段时间。而在稳增长政策效果尚未大面积显效的情况下,“内需不足依然对进口需求的提振作用相对比较疲弱。”

  连平表示,从外部市场需求和往年中国年度外贸运行态势来看,下半年中国外贸将逐步走向平稳增长,“应该说顺着目前的大势,是在逐步走稳、走好的。”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4/06-08/6256214.shtml report 2338 中新社北京6月8日电(彭大伟)正如外界此前预计,最新公布的5月份中国外贸数据显示,进出口总值增速如期“转正”。专家分析,主要经济体表现良好带动出口增长,而随着简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