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IPO专栏)燕塘乳业区域集中度高,毛利率较高于同行业(组图)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6月9日讯,证监会近期披露的IPO预披露名单中,区域型乳企广东燕塘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位列其中。根据公司披露数据,燕塘乳业产品主要销售于广东地区,收入占比近三年均超过90%,集中度较高,通过压低销售费用产生高毛利等做法或为企业发展带来隐忧。

  根据燕塘乳业招股书,本次拟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3935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15735万股。募集资金将投入日产600吨乳品生产基地工程、营销网络建设项目以及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营运资金项目。

  **偏安一隅,销售市场集中广东地区**

  招股书显示,公司2013年营业收入达87781.2万元,2011年、2012年、2013年净利润分别是5176.07万元、6529.14万元、7031.09万元。燕塘乳业以巴氏奶和养生食膳系列为优势,有3大类5大系列89个产品规格。其中红枣枸杞奶饮品实现年平均增长率26.25%,成为收入增长主要产品。

  根据燕塘乳业招股书,公司产品主要销售于广东地区市场,营业务收入在报告期内占比分别是99.80%、99.52%、99.85%。公司表示:未来随着公司销售区域的扩大和外埠市场的进一 步扩展, 区域销售市场占比较高对公司生产经营业绩稳定性带来的不利影响将进 一步降低。但是,区域销售市场占比较高仍可能给公司经营带来一定风险,如果 公司乳制品所覆盖的区域市场情况发生不利变化而公司未能及时做出相应调整, 短期内将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对大智慧通讯社(微信号:DZH_news)表示:燕塘大概在广州市场中的市场份额是四分之一,目前蒙牛(02319.HK)和伊利(600887.SH)两大乳制品巨头已经渗透到全国各大市场,广州市场也不例外。外来品牌在广州液态奶市场中占据40%左右的市场份额。此外,燕塘乳业还需要与香满楼、风行牛奶等本土品牌进行竞争。

(IPO专栏)燕塘乳业区域集中度高,毛利率较高于同行业

  **毛利率与行业差距较大**

  根据燕塘乳业招股书,燕塘乳业与行业相比,有着销售费用低、毛利率水平略高的情况。简爱华对大智慧通讯社表示:针对这一情况,燕塘乳业或采取以压缩销售费用保证利润水平的策略。此策略于激烈竞争下不利于企业对市场开拓能力不强,于提高投资者信心也是不利的。

  
(IPO专栏)燕塘乳业区域集中度高,毛利率较高于同行业

  **净利润略高于同类区域型乳企**

  尽管和全国性的乳企品牌在净利润方面差距甚远,但在区域品牌同向比较看,燕塘乳业仍属健康。目前、上市区域型乳企有三元乳业(600429.SH)、皇氏乳业(002329.SZ)、麦趣尔(002719.SZ)等。简爱华表示:区域性乳企上市是一种趋势,因为前有新疆麦趣尔乳业上市。

(IPO专栏)燕塘乳业区域集中度高,毛利率较高于同行业

  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告诉大智慧通讯社:燕塘牛奶在广州与蒙牛,伊利,光明(600597.SH)形成四雄鼎立的竞争格局,占据的市场份额与光明差不多,低于蒙牛及伊利。营业额大概在四个亿左右。燕塘未来会走出广州以外的市场,这几年他的区域定位就是立足广州,开拓珠三角,例如广西梧州,贺州,湖南郴州,永州等地。

  公司方面表示,上市后募集资金主要将投入日产600吨乳品生产基地工程建设。对此,朱丹蓬表示:得奶源者得天下的观点我继续坚守,600吨的基地主要是补燕塘现有市场需求的缺口,另外就是增加在玻璃瓶品类的品项占比,区域性乳企进军全国的黄金时间已经错过。伊利,蒙牛,光明已全面布局全国市场。产业的集中度在这三年间已经接近极致,区域乳业已经没有机会。

  奶源方面,公司表示已通过战略合作方式控制了10多个大中型牧场,奶牛数量超过2万头,每年可为公司稳定提供3万吨以上的原料奶。目前与国内其他乳企相比奶源供给上较为弱势。

  
(IPO专栏)燕塘乳业区域集中度高,毛利率较高于同行业
发稿:梅岭/王娟娟/古美仪 审校:胡怡琳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4/0609/200000351159.shtml report 3700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6月9日讯,证监会近期披露的IPO预披露名单中,区域型乳企广东燕塘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位列其中。根据公司披露数据,燕塘乳业产品主要销售于广东地区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